《雲之邦:黑王子與藍精靈》4

2024/04/06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raw-image

 

四、放棄王位

今天就是迦卡公佈王位繼承人的日子。

為了這天,伊潔做了好幾晚的惡夢。她不敢跟其他年長的祭司說這件事。

「其他祭司說我跟王子們走得太近,心情才會被他們牽引著,陪著他們這樣患得患失。」周遭的祭司都是爺爺奶奶,伊潔跟他們相處起來總以敬老尊賢的心情面對,不敢頂嘴。

只有迦卡國王願意讓她沒大沒小,大放厥詞。

「我有時真懷念以前還是小女孩的日子,可以動不動就發怒,現在無論做什麼事,都要想著怎麼討神的喜歡。」

像今天這種大日子,與其說是興奮,倒不如說是無奈吧。

因為迦卡的決定,是由祭司團祈求多年的神諭決定的,真正的下任君王會是誰,伊潔早就知道。

「可是,不管最後選誰,對方都不會滿意的。」伊潔帶著沮喪的心情起床,耳畔卻聽見清朗純淨的吉他伴奏聲,柔軟的音符像一波波透明的海浪,朝被窩裡的她裹了上來。

「好熟悉的旋律!」伊潔頂著一頭微翹的髮絲,這才想到,這首歌是《青鳥的禮讚》,她和小王子賓克一起合寫的歌曲。

「讓風輕撫我的臉,船到橋頭自然直,

千山萬水我已看過,她的善良媲美神。

讓海輕搖我的夢,動盪患難見真情。」

穩重的空心吉他旋律,配上細柔質地的好嗓音,不用說都知道是賓克在唱。只有他的聲音能駕馭這樣浪漫又豪情的題材。

伊潔掀開紗罩,往下一探。

「早呀!」賓克脫下寬大的毛氈灰帽,帽間上的橘羽在日光中一抖,「我的伊潔女神!」

「我不是女神啦,我只是個小小的祭司……」伊潔連忙用手指梳了梳頭,慌慌張張地縮回紗帳,在賓克的視線中,伊潔總是那個需要仰望的可愛祭司,瞧她連忙綁了頭髮就冒冒失失跑出水草吊床的模樣,賓克忍俊不住。

「你慢慢來啦,伊潔!」

「你幹麼一早忽然來啦!」

伊潔頂著一張清透的素顏,但她的微笑就是最好的化妝品。為了看到這麼有趣的祭司姊姊,賓克一早就換上名貴的紫袍,他擁有一雙小鹿般楚楚可憐的褐色溼潤雙眼,配著長長的下睫毛與臉上的幾點雀斑,稚氣未脫,是全宮內最寵愛的對象。

「賓克,我平常是怎麼教你的,要尊重每個人的休息時間。」

「可是全神殿的祭司也就這幾個,我最喜歡伊潔,難道也不行嘛!」賓克抱著吉他的模樣,很是委屈。

「沒……沒有不行啊,可是……」

「伊潔,你自己也說,音樂、詩詞和藝術,是神給我們最好的禮物,我一早唱歌有何不可嘛~」

「沒有啦……真是拿你沒辦法。」

然而,伊潔可不會覺得自己是賓克獻唱的對象就有啥了不起。畢竟……

他身後還跟著五六十個女生!

她們都為了賓克翻越城牆,年紀輕輕就懂得欣賞音樂,裡頭以少女居多,但五六歲的小女孩與五六十歲的大嬸們也不少!

她們全是賓克的粉絲,臉上都掛著毫無惡意的憧憬。對忙於日常瑣事的她們而言,伊潔和賓克就像是天空中的星星般讓人仰慕,自然不能錯過任何能看到他倆的機會。

賓克也早已習慣她們的存在,「嗨,大家是不是要跟伊潔說聲早安呢?只盯著人看很沒禮貌喔!」

「嗨!伊潔——」各種高低音的嗓子參差不齊融合在一起,喊得伊潔很不好意思。

「大、大家好……真是勞師動眾了。」

「我們真的很高興能看到賓克對伊潔唱歌,實在太浪漫了!」女孩們此起彼落地稱讚道:「我們真羨慕你!」

「沒有啦……」伊潔尷尬苦笑,「我才羨慕大家,每天只要欣賞賓克一個人就好,不像我,要顧國王和三個王子,每天還要進行神殿的清潔工作、創作神曲、指導王子們學業……」

「這明明就很好!你是在炫耀吧?」大嬸反嗆完,眾人都笑了。

伊潔也習慣與女生們這樣唇齒一往一來,不過,可以的話,她還真希望賓克學會搞清楚公私場合,別動不動就烙了一大票村民來她的水草睡窩外徘徊。

想不到,接下來發生了更讓伊潔傻眼的事!

開始有大嬸吆喝道:「據說晚點就是雲之邦繼承人的宣佈大會了!伊潔,你先透露點獨家給我們吧!」其他少女也亢奮地格格笑著,「對啊對啊,賓克對眾人這麼體貼,天天唱情歌給我們聽,我想應該沒人比他更適合當王子了!」

伊潔連忙擺手,「不是的!這是一場秘密的交接儀式。」

「那你先告訴我們誰會是下任國王,應該沒關係吧?」

不等伊潔回話,少女們又追問:「你知道是誰,為何不告訴我們呢?我以為你跟賓克是最要好的!」

伊潔以求救的目光瞅向賓克,他只不斷露出燦爛的傻笑,「對啊,伊潔,我想你或許不能說,但應該能『暗示』一下吧?」

感到一股無名火從心中竄起,伊潔咬牙道:「沒有什麼暗示不暗示,我效忠的是神與迦卡陛下,並不是你們。現在還不到公布的時候。」

居民們掃興地垂下頭,而賓克仍嬉皮笑臉,他笑起來的樣子雖然迷人,但在伊潔看起來就像個不負責任的笨蛋。

而賓克居然不打算管管這群好事的百姓,只顧著愛憐地撥弄及肩的髮絲。

隨後,他一個視線探過來,伊潔以為他終於要採取行動,不料賓克竟只是在照著伊潔身後的鏡子!

「你……不要再裝傻了好嗎?」

賓克遲鈍地傻笑,又一個大動作浮誇地撇開紫色披風,低頭彈著吉他,少女們全都融化成一片,不斷說著「好帥」、「好帥喔!」。

直到伊潔繼續以怒目相逼,賓克才瞇眼回眸,彈了幾下浪漫無比的和弦。

村民們沒聽出弦外之音,而是沉浸在他的笑容中。

「好吧女士,知道有你們支持我就夠了,能不能當國王真的沒那麼重要啦!哈哈!反正我有你們,你們的笑容比國王的寶座還耀眼!」

「喔喔~賓克,你真的太讚了!」眾人接連盛讚,「你好懂事,真貼心!」

「是嘛?」賓克露齒一笑,「那你們會永遠愛我嗎?」

「當然!」眾人喊道:「永遠愛你!」

賓克調皮一笑,「再說一次,大聲點!」

「永、遠、愛、你!」

「『永遠』~你們的愛,真的好深切,讓我想到一首上古的情詩!」賓克繼續彈琴又哼歌,閉眼沉浸在自己編織出的節奏中,伊潔想罵醒他,但賓克無可救藥的模樣,讓她也罵不下去。

「他真的活得非常快樂……」伊潔實在無法譴責這樣的他。

一個轉彎,賓克邊高歌邊離開,眾人也像著了魔一樣尾隨他而去,踩著樂拍消失在伊潔的視線。

「天啊,終於走了!」伊潔從小看到賓克這游手好閒的模樣,很佩服他怎能過著這種「走到哪裡都會有人靠過來」的萬人迷生活。

「難道不會想一個人靜一靜嗎?真的是……」

或許是自己的個性很需要獨處,伊潔看見一群人鬧哄哄無時無刻聚在一起,總是頭皮發麻。但比起愛發脾氣又不說原因的大哥銳德、常鬧失蹤的神秘二哥萊恩,伊潔覺得小王子賓克已經是裡頭最好相處的一位。

「啊,不好了,時間不早!」伊潔慌慌張張跑到大祭司黛瑪指定的集合地點「明日溪谷」——幽靜無比的化外之地,在傳說中被譽為「雲之邦第一抹晨曦照入之地」。

它位於整個雲之邦的最上游,滋養了整個雲都的大地。雖有了浪漫的名字,但它卻是一座鎮日迴響著轟轟烈烈水聲的溪谷。整個溪谷像半個乘滿金光的深碗,外觀上而言,它被翠綠如簾幕的長長藤蔓所包圍,像是老公公的綠鬍子。

身著白袍的老祭司戴瑪手中揮舞著木杖,朝溪谷的彼端指去。

「這裡是俗稱的『水源地』,統領著整座城居民的用水。『水』,是得以讓萬物生存的基礎,選在這裡公布王位繼承人,自然有傳承的祝福。」戴瑪以莊嚴的口吻說完,瞪了伊潔一眼。

「你身為祭司,應該要像其他祭司一樣來幫忙,怎麼會現在才來?」

「對不起。」

「我不是要責備你,只是,祭司應該要與王子保持距離,不可以太過親近。方便當隨便,你是高高在上的神意執行者,怎麼可以跟王子打打鬧鬧呢?」

望著戴瑪肩上飛來的金色老鷹,伊潔知道方才發生的事情都逃不過她的眼睛。

她無助地低著頭。

其他祭司也用看著小屁孩的神情盯著伊潔,讓她的心情更是墜到谷底。

「唉,別這麼苛責伊潔。」身後傳來迦卡溫厚的聲音,他乘坐在軟綿綿的巨大藍蝸牛上,悠哉地坐在蝸牛殼上的金色軟枕。蝸牛的身體是漸層色的焦糖布丁顏色,面容和善,擁有跟迦卡一樣的細眼睛小嘴巴。

因為明日溪谷全是青苔、巨岩與破碎的溪流,身體日漸衰弱的迦卡被大蝸牛載著來,讓伊潔感到心情一陣明快。

「陛下!」礙於其他祭司的臉色,伊潔只好把後面的那句「謝謝您幫我說話」吞回去。

「伊潔,我最近老覺得日子不多了……其他祭司也沒把話說出口,但我真的日子不多了。該來的……總會來。」迦卡緩緩從蝸牛上溜下,一個傾身跌倒,伊潔連忙扶他。

「陛下,請您別這樣自暴自棄……」

「不,看著我,伊潔。你看我這樣,豈是自暴自棄呢?」迦卡以非常開朗的目光俯視著她,笑瞇了眼角的魚尾紋,「伊潔……你進宮這些年來,就像我三個兒子的超級全能褓姆,今後若有三長兩短……我這三個不成材的傢伙,就要麻煩你了。」

「陛下……」伊潔緊緊握住迦卡粗糙而溫暖的老邁大手。

她不想再否認,也不願再反駁了,僅是用力回握國王。

「陛下,其實不會麻煩啦……」

「跟以前比起來,真的會麻煩很多喔。」

「陛下,不要再嚇我了。」

迦卡露出老頑童般的笑,一群祭司也終於從鴉雀無聲的狀態中發出笑聲。眾白袍祭司,將迦卡扶回大蝸牛上,將他與蝸牛團團包圍起來,詠嘆著月之女神的曲調。

約定的時刻來臨了。地平線率先出現的,是隻小黑貓。

「咦?」

原來是二王子萊恩,他一臉提不起勁的模樣,隻身前來。

「父王,眾祭司……早。」

隨後是天空出現一道駭人的黑影,狂風猛吹,伊潔驚愕之際,萊恩只懶懶地說了聲……

「別慌,是大哥啦。」

確實是銳德,他挺著上身,一身戎裝配上銀鎧,浩浩蕩蕩駕著俊美的黑色獨角獸。

獨角獸在空中展現炫技,一個俯衝,猛速從眾人頭頂掠過,把祭司們的白袍吹得四散。

「真是無禮。」大祭司黛瑪很不開心。

最後是氣喘吁吁的賓克,而他足足讓人等了快一小時。

「沒人跟我說這明日溪谷有這麼遠……真的累死我了。」他華美的白襯衫與紫絨都濕了,「真的很抱歉讓大家等,但我是真的迷路了,也許下次別再選這麼遠的地方……」

「住嘴。賓克。這個世界不可能都如你所願。」迦卡威聲一嚇,賓克仍不斷低聲埋怨。

「我又沒有要大家如我所願,我只是希望下次不要選這麼麻煩的地點,再說我從小體力就不好,這樣真的很折騰……」

「肅靜!」

「乖啦。」萊恩安撫地拍了拍賓克,銳德則一臉嫌棄這兩個弟弟般,站得老遠,雙手架式十足地按在長劍上。

「接下來,我宣佈祭司全體從黎明女神那裡領受到的神諭!」迦卡朗朗舉起他的金色鋼劍,指向燦爛的驕陽。

銳德洋溢著傲然笑容,赤紅雙眼閃爍希望。但當他聽到迦卡吐出的名字後,臉色豹變。

「我,迦卡在此宣佈——雲之邦的繼任國王,將是萊恩。」

「什麼!」萊恩彷彿觸電般呆立原地,賓克則歡天喜地攬住他。

「太好了!二哥,太恭喜你了!」他回頭瞧見一旁因暴怒而不斷顫抖的銳德,「喔,好像有人不太開心。」

銳德像變了個人,渾身殺氣騰騰,眾人都擔心著他的情緒。

「不必理會他。」迦卡阻止正想上前安撫銳德的伊潔,「大家都先聽我說完。」

朝天舉著劍,迦卡揚起乾淨的喉音,「兒子們,今天作決定的人並不是我,乃是神。神給我們雲之城立下了美好的計劃,勇敢的銳德、聰慧的萊恩,溫柔的賓克,三位一體,共同侍奉百姓。我很快就會退位,你們都要乖乖聽從,不可再被鄰國屠宰撕裂。」

「可惡——」銳德狠狠將劍拔了出來,眾祭司面露驚恐,「這個決定太不公平了!憑什麼?萊恩從小就武力很弱,他沒有一次贏得過我!」

「銳德……」萊恩從喉間擠出為難萬分的聲音,懇求道:「你知道嗎……你說得對。」他的眼底含著畏懼的淚光,一個箭步跪在眾人面前。

這個舉動沒人能料到,連迦卡和大祭司黛瑪都大聲倒抽了口氣。

只見萊恩匍匐在地,先是對迦卡一個敬拜,又朝銳德低垂著頭,「父王,抱歉,我不想當國王。我從小就一直認為,銳德才是真正保衛這個國家的人。」

「對啊!」銳德以劍指向空中,「眾神為證!要是沒有我在前線流血流淚,固守邊疆,我們雲之邦能存活到現在嗎!」

眾人靜默,銳德爆氣又喊:「回答我啊!」

「父王……」萊恩平靜又哀戚地嘆道:「真的請恕孩兒不孝。我對目前生活在市場作生意算數學的老百姓日子,非常滿意,我真的不會是當國王的料。」

就在這瞬間,萊恩搖身一變以黑貓之姿,一溜煙消失在溪谷的綠蔭。

「你們看看,這算是能擔當大任的人嗎?」銳德對著空氣咆哮道,此刻一時烏雲壓頂,他身後則不安地跺著蹄子,似乎想提醒主人什麼事……

「你們這群……」迦卡無法預料到事情的發展,正要說話之際,他手中原本要賜予萊恩的長劍,忽然往上爆出青色閃電。

「嗚啊啊啊!」迦卡無法控制發燙的劍身,一個不慎狠狠摔落。

「陛下小心!」只見迦卡因為手中長劍而觸電哀號,長劍儼然像被注入了自我的意志般,掙脫了迦卡的手掌!

長劍被電電的青火軌跡所牢牢纏繞,筆直朝深邃的天空衝去,瞬間消失在眾人眼前。

蒼穹上的烏雲隱隱閃了兩下劍光,但隨即轉變為萬里晴空。

 

    13會員
    122內容數
    夏嵐,第一屆尖端原創大賞得主、全球華文科幻小說星雲獎提名,已商業出版四十本暢銷小說,與要好的柴犬朋友一起住在綠色小宅第中,想用文字陪伴讀者一起認真生活。 官網:http://rabbitchu.blogspot.com/ 噗浪:https://www.plurk.com/juliesumm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