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普照觀後感

2024/04/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擷取自網路

圖片擷取自網路

他X的!他X的!他X的!這是我看完這部片的三個關鍵字,我沒有想要罵髒話,但我只覺得這比咒恐怖太多了,不知道是我本來就鼻塞還是看到很想哭,總之衛生紙一直抽一直抽

哭點1:龍劭華爽朗自然的演技

先從開心的開始講,這是我在龍劭華過世後,第一部再看到他的電影,戲裡他扮演駕訓班的老闆,戲份不多,但是能在看到他自然的演技,真的覺得既好笑又想哭,他和陳淑芳真的是我最喜歡的老生代演員。

哭點2:許光漢的自殺

許光漢在戲中扮演著什麼都比弟弟好,人人喜愛的哥哥阿豪,為了考上第一志願醫學系,他肩負著其他人的期望重考,但那並不是他所想要的,如同他講的司馬光破缸的故事,當大家都覺得什麼都沒少時,他唯一找不到的卻是司馬光自己,當大家都有著陰影可以盡興的躲在陰影下時,他無處可躲,因為他只能當大家期望的樣子,但卻沒人知道他心裡真正的聲音。陽光,短時間曬起來很舒服,但同時它也是最赤裸裸毫無保留傷害你,但也是因為阿豪的自殺,父親才願意接納阿和(只是方式…

文案摘錄至電影台詞

文案摘錄至電影台詞


哭點3:父親的難處

身為父母都會希望子女不要去接觸那些「社會」人士,因為那是一條不歸路,但真正碰到時,還真的是什麼都賴不掉,一聲兄弟情誼,就可能走向無法挽回的後果。阿和的父親是位駕訓班教練,當兒子的「朋友」菜頭出獄後,又開始想找阿和時,身為父親的只能忍辱負重去和別人打交道,最後甚至還直接…(先不爆雷,有興趣的快去看)最後父親在山上講的那幾句看似雲淡風輕,但字裡行間體現出一個父親對小孩隱密卻無悔的愛,也透露出自己的無奈,為了兒子,他寧願犧牲自己。有些愛只是看不到,但不代表不存在。

文案節錄至電影台詞

文案節錄至電影台詞




我的胡思亂講

1.監獄裡的潛規則

在進監沒多久,阿和進去馬上就領略了其中的規矩,這讓我想到韓劇影集《機智牢房生活》這部影集還蠻不錯看的,男主就是魷魚遊戲那個男主,可以去看看喔!回歸正題,之前就曾聽說過少年感化所裡面的黑暗面,電影裡的跟現實比,根本天差地遠。太恐怖了!

2.更生人出來後,然後呢?

許多更生人出來後,根本是從零開始進入社會,甚至是負數,因為身背著前科的背景,沒有老闆願意雇用他們,深怕「未得其利,先蒙其害」,這也造就他們出獄後的經濟不穩定,容易再次重操舊業,陷入惡性循環當中。如果我身為老闆,同樣也會對於員工曾經的背景感到害怕,甚至不敢錄用他們,但我覺得可以先從小的地方做起,例如這些更生人可以先受到勞工局的職業培訓,再出來自己找工作,藉由政府的辦理,企業也會更放心這些飽受大眾懷疑的工作者,這樣比起放他們在外生存,也能來得更加穩定和安全。

圖片擷取至網路

圖片擷取至網路


3.同個地點,各自表現

這點岔開話題了,電影最後一幕,是阿和帶著母親騎車,那條是興大前面的腳踏車道,這部拍的表現是光影婆娑,代表著人生的黑黑白白、好壞起落;在那個車道往前不到500公尺,有一道都是阿勃勒,之前《浪漫輸給你》的開頭就是在那拍的,當張立昂接下蔡瑞雪的那一刻,既浪漫又唯美,阿勃勒的黃花,更是增添背景的鮮度。兩部不同的風格在同一地點拍自然也大有不同,但為什麼我經過這麽多次還是弄不出那一絲絲的氛圍感呢

總結

看完就知道人的世界更恐怖、更複雜、更情緒化、最後會是更深的無力感!

但並不影響它是一不值得一看的好片!


    1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