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ing your life: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觀點分享

2024/04/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沒有所謂最美好的人生,統統都很好。是真的。」

前言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已經不知不覺走到了大三這樣臨近出社會的年紀,對未來走向的未知更加深了迷茫的情緒。於是開始聽聽他人對人生規劃的想法、聽podcast裡大家分享的生命故事,無意間輾轉得知了這本《Designing your life: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我以為的迷茫,其實也是眾多人的迷茫。


看到旁人、朋友們一個一個漸漸步入軌道,原以為只有我自己會對未來感到迷惘,但漸漸的我也發現,再堅強、再努力的人,也會有對未來的未知感到恐懼的時刻,成功申請出國念書的人也會有還沒想好下一步怎麼走的擔憂,班上前三名、看似對本科系「適應良好」的同學,也會有為了未來生活品質的提升而嘗試做出不同選擇的迷惘。

原來,不是只有我會如此。


或許是因為這樣,所以想和大家推薦推薦我所看到的這本《Designing your life: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不同於給予人生雞湯類的書籍,這本書讓我對於如何規劃未來道路的發展方向有了更加不同的思維模式,除此之外每一章節的最後也提供了可以實際執行的各種「牛刀小試」,雖然我不會說因為看了這本書讓我完全確立了未來的人生方向,但的確因為讀了這本書,讓我知道我的生涯不是只有單一走向,其實還有很多可能、且一切都還不會太遲。因此推薦大家可以來一起看看這本書,看看在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你,可以走出怎樣獨一無二的人生。


推薦原因

「本書會教你一些違反直覺的事,你必須踏出舒適圈,這和以往你所被教導的不太一樣。好奇心、行動導向、重擬問題、覺察、通力合作。」

我認為這是《Designing your life: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的一大特色,它專注於幫助你回歸你內心真正想做的事。過去的我只會焦慮於想要「思考出」一份完美的人生計劃,但書中也說到:「這不是設計人生,這是藉由思考人生,把自己搞瘋。」這本書是透過實際操作、設計思考,一步一步教導你如何設計自己的人生,透過一些實例講解及科學驗證,教導你如何重擬問題、用簡單的人生羅盤找到現在自己的定位,再透過心智圖發想、奧德賽計畫,一步一步引領你設計出專屬於自己的一條路,最後「打造即思考,加上積極行動力」,再教導你如何主動跨出舒適圈與人合作建立生命設計的團體,並且找到除了投履歷這個方法以外的「工作機會」。


觀點分享

那以下想和大家分享一些我所看到很喜歡的觀點,以及我對這些觀點的一些想法:

「設計,就是要解決問題。 他們想像尚不存在的事物,接著打造出來,世界因而不再一樣。」

很喜歡作者提到的這句話,以及比較「設計問題」及「工程問題」兩者的差異。而設計師解決問題,除了解決單一有目標的「工程問題」,更為困難的是解決未知、沒有前例可循的「設計問題」。舉例而言,正是因為想要更好、更方便,如:因為不想坐在會讓屁股痛的石頭,所以有了「椅子」這項沒有前例可循的發明。所以對於像「人生規劃」這種沒有正確解答、沒有一定路徑的「設計問題」,作者認為我們應該要用設計師的思維打造自己的人生藍圖,以設計師的思維解決人生道路上的問題。


「設計師知道,永遠不要碰上第一個點子就貿然投入。選擇多,就能做出更好的決定,很多人覺得自己卡住了,是因為總是試圖讓第一個點子成功。」

實際上,我覺得我就是常常試圖讓第一個點子成功而卡住的那個人。因為我總是會認為如果選好了卻沒有做出一個結果,那當初所投入的那項選擇就好像是一個錯誤,好像選錯了、這段時間都浪費了,所以不管第一個點子方向對不對、是不是我真正想要的,我都認為我所想出並開始的第一個點子「應該要成功」,不然好像所有都做錯了、沒有機會了。但其實我們有很多不一樣的道路可以選擇,如果醫院護理師這條路不能走了、不適合自己,還可以做診所的護理師、走藥廠相關業務,若連醫療產業都想遠離,也可以嘗試轉職進入資訊產業、公司體制,從基層做起。不是選擇了第一條路就一定要走下去,做出一個結果,你有越多的選擇、多方的嘗試,其實可以促使你做出更好的、更適合自己的決定。


「設計師不抗拒改變,也不會執著於得出原本設想的結果。設計師關注接下來會發生的事,而不是最後的結果。」

其實看了這本書後默默開始有點崇拜設計師XD,因為他們解決問題的方法及思維我認為應用在不論是工作上、學習上或是人生中都非常實用。這一句話我也非常同意,假如當初發明便利貼的科學家Spencer Silver堅持一定要發明出新型的強力膠水,執著於原先設想的結果,認為自己實驗「失敗了」而排除其他可能,而非關注當下所發現的產物,或許最後也就不會有3M的誕生了。因為接受改變、接受不如預期的過程及結果,並專注於接下來該如何做?才會有這意想不到的發明產生。


「這世界上有很多催促的聲音,我們的腦袋裡也有很多催促的聲音,那些聲音催促我們成為某些人、做某些事。」

好不容易說服了自己開始執行計畫,搞定了理性的頭腦,心境上的改變也是必須的。走在與他人不同的路上總是會有很多影響你的聲音,或許是稱讚,但多半是質疑,尤其現今資訊大爆炸的時代,隨意打開社群媒體可能又是誰又達成了什麼成就、誰又賺到了第一桶金,於是我們有了年齡焦慮、容貌焦慮,我們好像無形中被規定要再30歲前結婚買房、40歲時站上事業巔峰,這才是「正常的、完美的」人生,因而催促我們完成「他人認為的待辦事項」,而忽略了我們心中真正想要完成的「人生清單」,因此書中教導我們回歸內心的設計方法,讓我們有機會不再把自己的夢想延遲,所以趕快設計好你所嚮往的奧德賽計畫(人生計畫),從現在就開始朝向夢想前進吧!


最後我想說...

「人生沒有最好的道路。」

這是我想送給大家節錄書中的最後一句話:「人生沒有最好的道路」。 可能你現在正面臨兩難,需要做出會大大改變人生的一大決定,但做出決定前,多聽聽內心自己的聲音吧!聽聽自己內心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如果現在不做未來會後悔,那就放手一博吧!反正人生沒有最好的道路,也沒有所謂「正確的」道路,失敗了、跌倒了,你還是很棒很好的自己,並且這一路上你一定又變得更加堅強茁壯,所以勇敢的為自己活一次吧!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重新找回人生道路的掌控權!

0會員
1內容數
一個分享慾過重的女子, 希望我的文字能夠帶給你溫暖與希望, 在字裡行間裡激盪出不一樣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