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一家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我的家庭真可愛 整潔美滿又安康 

姐妹兄弟很和氣 父母都慈祥

雖然沒有好花園 春蘭秋桂長飄香

雖然沒有大廳堂 冬天溫暖夏天涼...

raw-image

有人說,人生最重要的是金錢,没有金錢就無法存活;有人說,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没有健康就無法做任何事;還有人說,地位是最重要的,只要有了地位什麼願望都可以實現…可是這些說法我認為都不算最正確…因為對我來說,我人生最重要的…是我最親愛的家人,因為只有家人才可以完全信任…不僅是安全的避風港,也是一個溫暖又可以放鬆的地方…。

傳統年代

我出生於台灣經濟起飛世代交替的年代,並有一個溫暖歡樂的家。我家裡有四個人,有爸爸、媽媽、哥哥和我。雖然我出生於小康家庭,但我的爸媽卻不像我這般的幸運,他們生長於台灣最辛苦的年代和極為傳統保守的家庭。我的爺爺是一位相當嚴厲的人,在他的觀念裡,他認為男生要擔起養家糊口的責任並要做一個最好的榜樣,因此對爸爸是最嚴厲的打罵教育。爺爺認為棒下出孝子、不打不成器,所以只要爸爸一下課就要到中華路的夜市擺攤,而身為老大的爸爸沒有任何童年和年少時光,不過相反的爺爺對兩位姑姑卻是寵愛有加...而我的奶奶也是相當傳統嚴厲的人,除了規定爸爸家裡的事情要一肩扛起外,也堅決爸爸不能離開台中去外面生活...。我的媽媽出生於農家、是家中的老么,因為家裡實在太窮所以沒有特別受寵...從小都是穿補釘的衣服外,下課要趕緊去撿木材和回家幹活。除了要趕著煮飯、打掃家裏外,也要餵雞鴨鵝並陪我的外婆去菜市場賣菜...由於家裡有5個兄弟姊妹,加上經濟條件沒有這麽寬裕,除了過年過節可以吃到肉外,其他時候都是吃蕃薯和稀粥度日...因此每次外公每月都要借錢買米,並在發薪日還錢...即使日子清苦,外公還是怡然自得....每當發薪日都買一隻鵝頭犒賞自己...但好景不常...外公在媽媽國中時因為生病過勞去世了...只留下外婆和家中5個兄弟姊妹相依為命...因此家中的經濟要5個兄弟姊妹負擔,所有賺的薪水連同薪水袋全部上繳回家裡...。即使我的父母那個年代普遍比較窮困,他們還是很努力地創造終於有屬於他們幸福的小家庭...但原生家庭的傳統觀念和女權的崛起卻爆發了衝突...由於爺爺去世,我的奶奶對爸爸有著極度的依賴,希望所有的事情和經濟大權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在傳統陋習和新時代觀念對峙下,媽媽用她的智慧選擇不衝突的方式...獨自帶著我和哥哥脫離了這樣的環境並開始獨立生活,而爸爸最終也跟媽媽一起搬出去...我的爸爸和媽媽白手起家,開始做起錄影帶的小生意,也提供我和哥哥充滿愛與健康的家。即使辛苦,我爸媽對於自己的父母非常的孝順、他們相較於其他舅舅姑姑而言,我的爸媽從來不會在我和哥哥的面前批評自己的父母。他們只是對我說...只是年代觀念和立場不同...他們沒有辦法選擇他們的父母,但是並不代表他們不能勇敢面對、選擇自己的人生道路,所以千萬不要隨便抱怨和哭窮!因此在我爸媽傳達正確的觀念下…我和哥哥健康快樂的成長...。

我的爸媽

我的爸爸非常樂觀、孝順,不僅對人親切熱情,也非常的顧家...除了賺錢養家、也會幫忙煮飯分擔家務…。爸爸很喜歡邀三五好友一起出遊甚至在家裡泡茶聊天,只要一點小確幸他都會相當滿足,所以小一時對爸爸的印象是他十分閒適自得,因此當學校要求我們寫一篇我的爸爸時,我把真實的情況寫了下來…我的爸爸,他過得非常的悠閒…每天早上他會早起為家人準備早餐後,就會翹起二郎腿看報…。每次回到家裡不是跟朋友聊天吃飯、就是泡茶看報紙…當老師看到這裡時還很緊張跑到我家了解情況,最後才知道這是一個大烏龍…最後媽媽笑著跟我解釋說:「妳爸爸是在工作…他只是跟客人談生意並不是在玩樂喔…。」也許是在爺爺奶奶的權威下壓抑太久了,爸爸對我們的教育採取自由發展的方式…他認為與其用大量的金錢沒日沒夜的補習、不如拿那些錢去享用美食、認識食物,遊山玩水增廣見聞以外,還可以舒展身心...所以在爸爸的帶領下,別的同學下課和寒暑假上的是數理資優班和才藝班…相反地我們家跟著爸爸媽媽的三五好友一起去台灣各地旅行、露營探險...也讓我和哥哥擁有一個快樂的童年…。另外爸爸對於祖先拜拜也相對放鬆,他認為心誠則靈、而且不應該太過迷信…他有一句經典名言:「老是一直拜拜就會拜到變窮…與其有閒時間做這種事,不如多花點時間多陪伴身邊的人和認真賺錢」。有一次、大年初一時爸爸還真的忘記把菜煮下去直接拿生菜去拜,等我們大家醒來時發現已經拿去拜一個小時了…這時媽媽還想把菜拿下去煮時,爸爸阻止她說:「不用,現在人吃的太油膩了,每一頓都是大魚大肉,吃生菜對祖先的身體比較健康…」正當我們都覺得不可思議時…啪的一聲,馬上聖杯! 既然祖先都同意了,那我們也就恭敬不如從命了…。

raw-image

我的媽媽跟爸爸的個性截然不同,她不僅觀念開放、也常放下父母的身份,以朋友的角度跟我們討論生活大小事…她認為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所以跟其他家長不同的是,她很歡迎我和哥哥帶自己的同學朋友來家裡玩、甚至外國朋友來台灣時沒有落腳處時還會適時提供借宿…。大學的時候我跟媽媽說想跟一群同學去夜店體驗看看,媽媽不僅當下馬上答應、還特別跟我們同學提醒去夜店的注意事項。之後,爸爸為了我們一群女孩子的安全,會充當我和我同學們的司機,載我們一群人浩浩蕩蕩去夜店,也會安全地接我們大家回家…另外媽媽也非常樂善好施,都會定期捐物捐款,也非常支持我和哥哥做社會公益…有一次台灣發生了很嚴重的八八水災,水災共造成681 人死亡、18 人失蹤。面臨如此重大災難哥哥更帶領著學校的親善團體跟著慈濟團體合作到街上募款…老實說在人來人往的一中街…我和哥哥即使喊破了嗓子、但卻沒人理會…因此媽媽率領拿了一萬塊更換百塊大鈔,請其他同學跟朋友帶頭募款…也許是吸引力法則,只要有一個人開始捐款、第二個、第三個都會接踵而來…那天我們4小時總共募了台幣16萬元8千多元的善款…我們把民眾的愛心全部點交後交給了慈濟,以愛撫平傷痛、用善消弭災難…因此在爸爸媽媽全力協助下,我們全家圓滿達成這次壯舉…。

raw-image

因材施教

孔子曾說一句話:「有教無類…因材施教」。意思就是說人生生而平等、沒有性別貴賤之分,並因每個人特性不同加以指點教導。而我的媽媽對於我和哥哥的教育也是如此。我的哥哥是一位非常積極向上的人…17歲時就立定他的志向並寫信給胡市長籌備辦第一屆音樂嘉年華(也是爵士音樂節的前身…)…18歲哥哥拿到了一個美國交換學生的機會,並跟家裡第一次尋求資源。那時是我家經濟情況最低點的時候,雖然那時候媽媽不太懂、但她知道那是哥哥人生一次唯一的機會…因此為了哥哥的前程…媽媽想盡辦法標了會讓哥哥出去…。19歲從美國回來後,哥哥整個脫胎換骨並在台科大成了風雲人物…開始了風風火火的大學生活…。他不僅開辦國際親善大使、Swing Dance社交舞社並擔任社長外,另外也是AID 海外僑救國團的總召。不只如此,因為學業成績和社團經歷優秀,哥哥成了台科大大學先生和優秀青年…因此受到學務長的提拔,提供優渥的獎學金讓哥哥代表學校去廈門大學、俄羅斯、G20青年高峰會、韓國淑明女子大學做學術交流和交換生…。但這麼優秀的哥哥在大二時卻跟爸爸提出說要輟學…原因是他聽了嚴長壽的演講認為學歷無用論,哥哥認為在學校浪費時間,所以想要學賈伯斯輟學自行創業…爸爸被哥哥氣到暴跳如雷…這時媽媽反應冷靜、並舉起雙手贊成對哥哥說:「太好了,你要提前就業、工作賺錢,我們家再也不用養你了…可是現在你是用學校的資源創業,一旦你休學了…那你要在哪找你的資金?」這時哥哥啞然…默默的收回他的提議繼續在台科大就學…但到大四時,哥哥跟爸爸說他要延畢…原因是他的事業日正當中…不想因為當兵延誤他的賺錢黃金期…這時媽媽又提出美好的建議:「你只能延畢一年,不如就直接讀台科大的研究所,這樣你至少還可以再待2年,不是更划算嗎?」所以哥哥不僅以第一名成績考進科研所,學雜費全免以外,也當了法國的交換生…在這期間哥哥也徵選上全世界僅5名Swing舞者公費名額並進入了免費訓練營...因此藉由訓練期間順利完成了碩士論文,更開啟了swing搖擺舞的事業…。

raw-image

由於哥哥這些經歷與事蹟,讓我好不羨慕…但媽媽從來不會拿我和哥哥做比較,她反而會對我說:「宛庭、妳是一個特別的孩子,妳擁有別人沒有的創造力和想像力…一般人不會的事情妳卻能無師自通…可是一般人會的一些簡單事物妳有時侯會卡住...我常常在思索說要怎麽把妳特別的天賦引導出來…後來媽媽覺得是壓力束縛了我...所以得到一個結論...妳做任何事都不要想太多...想做什麼事情就去做,自然就會做的很好!」因此我在媽媽的鼓勵下,大學時哥哥就著帶我進入救國團當工作人員並開啟我不凡的大學生活…有了哥哥的先例與典範後,2008年轉到朝陽我順利擔任了電腦社美宣組長與救國團AID英語輔導員,2009年代表學校在上海同濟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做學術交流,2010年在柬埔寨擔任國際志工、以及在國際台灣雙年展和台中市文化局孫立人擔任英文導覽員、2010年時參與海外印度交換學生計畫,而2011年時通過面試擔任美國紐約Camp Chingachgook的輔導員,2013-2015更是完成2年台英青年交流計畫並深入歐洲的生活體驗人生…。我從爸爸身上繼承了樂觀的能量、媽媽待人處事的智慧、以及哥哥積極向上的精神…因此回國後雖然剛開始在職場上跌跌撞撞…但經過歲月的淬煉...我也漸漸獨立、慢慢地在自己的崗位上展現光芒...工作之餘也持續擔任志工...有句話說:「大器晚成」,我覺得更應該解讀為:「紮實的根基本來就需要一些時間儲備更深厚的能量,才可以讓自己的路走的更加長久...而且越來越好…。」在此我要感謝無條件支持與付出的爸媽,讓我擁有追尋夢想的力量…以及如同我人生導師的哥哥,帶領著我不斷成長…我真得非常的幸運能夠在這樣的家庭以及環境長大…因為有親愛的家人們一路上的陪伴,我終於找到擅長的領域展翅飛翔...充滿自信和正能量、為自己的人生編織出更多更美好的篇章…。



    2會員
    39內容數
    艾莉絲 外文:英文、日文 (略)、西班牙文 (略) 職業:醫療器材網路行銷 海外經歷: 2年台英青年交流計畫 美國紐約Camp Chingachgook的輔導員 海外印度交換學生計畫 國際台灣雙年展英語志工 柬埔寨擔任國際志工 上海同濟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學術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艾莉絲的異想世界 的其他內容
    黑夜來臨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外島生活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迎向朝陽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來去印度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異國天堂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爺爺的美山老家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青少年崩塌】從《我們這一家》看高敏感孩子「為什麼除了我之外,大家都活的這麼自由自在?」 從新一季的《我們這一家》窺見柚子如何成長與看待周圍的人! 如果你或你的孩子也是這樣的人,他們需要的到底是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斜槓爆肝賠錢貨|梟語
    2023-10-21
    釀專題|衷心感謝,你用愛築起「我們這一家」老了與長大了的我們之間,生活圈越來越疏遠,興趣嗜好、思維邏輯、身處的環境氛圍都隨著世代變化,有著不可避免的鴻溝,而料理是我們和媽媽現在少數擁有的共同話題,同時也是從過去延續到現在,串結我們的生活的、唯一不曾消失亦不曾改變的存在──媽媽所做的,每一道普通卻好吃的料理,就是編織起我們這一家日常的繩結。
    Thumbnail
    avatar
    不是特別的不行嗎。
    2023-05-18
    能協助自閉症者進行社交媒介的動漫—我們這一家我曾經有段時間看我們這一家,是小單元的輕鬆小品。 目前看下來,就有見到一些社交元素。 例如,花 柚子的隱私。 因為,花媽是大嘴巴,總是對外說花 柚子在學校的事。 有時不禁令人想,難道,花媽都沒有尊重花 柚子的隱私嗎? 而且,每個人,不都有隱私權的? 當然,也有一集,是因為花 橘子的內心很不舒服。
    avatar
    宋雲燕
    2023-01-14
    22歲日記:我們這一家15年前在看我們這一家 15年後也在看我們這一家,真的好嗎 看得很開心之餘,內心不禁冒出這樣的疑問 但想起戌神說過 他到現在也還在看 甚至看到YouTube首頁都是我們這一家 多少就放心了 一有空閒 腦子就會自動播放起自己過去社交失敗的場面 一幀一幀地跳動 簡直像電影一樣精彩 希望除了播放,也能新
    Thumbnail
    avatar
    鮭魚蘿蔔泥
    2022-10-11
    我們這一家之役NNndnndnnn連續的間接間10日,到後尾兩日已面容不懂說話,此際的NO間,對我來說簡如如魚躍鋰池,正衣服清風輕輕鬆鬆回到家,10日之際,話不多說,沒有理由與藉口,不讓自己沉睡一番,Zzzzzzzzzzzzzz ……平日假期亦會午 睡這個人活動,但這一天不只是午睡,簡直是大昏暈。 今晚要晚餐?
    Thumbnail
    avatar
    君孝
    2022-09-11
    陳宗元觀點:幻想法學─我們這一家原文發表時間2017-03-16 07:00 耳聞有愛吃頂呱呱的李教授和愛旅行的張作家投書,張作家基於過去幾十年的經驗、李教授則基於她所聽說的事情(簡稱傳聞),認為檢察官和法官非常適合出演『我們這一家』這部卡通,以便他們能在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上,有機會把刀砍向檢察官。但我覺得要和法官合演這樣的一部卡通
    avatar
    陳宗元律師
    2021-11-10
    【卡通】《我們這一家》童年的回憶 陪伴至今 闔家觀賞的日本卡通我們這一家 一家人的相處很平凡,卻是最珍貴的點滴。 每一集都吵吵鬧鬧,充滿日常生活中的歡樂;活力滿滿的片頭曲,是聽了十幾年的熟悉旋律。「歡迎來到~我們這一家!」 我的個人部落格→YC TALK (yctalkspace.blogspot.com) 圖片 《我們這一家》(あたしンち)是日本漫畫家螻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1-09-04
    讓我們這一家,一起練習愛【本月最新】每個人表達愛的方式都不同,有些人習慣説出口;有些人雖嘴上不説,卻以行動來表達愛。有時,我們總覺得將愛説出口,好像有些彆扭。但有些話不説,別人又如何知曉你我心中所想呢?今天,蒲公英為你設計了練習表達愛的小遊戲,快來玩玩看!
    Thumbnail
    avatar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2021-08-23
    《全國兒童週刊》專欄連載(1):我們這一家的精神象徵--家徽最近有幸受邀為《全國兒童週刊》的「妙筆會生花」專欄撰寫十二篇兒童寫作教學技巧。由於對象是小朋友,必須以生動的故事作為引導--寫著寫著,讓我產生寫一本專門給孩子看的寫作書的念頭,整個人雀躍了起來! 以下是連載的第一篇〈我們這一家的精神象徵--家徽〉……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1-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