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延延聊電影|《莎莉》|成為自己的主人:請看《莎莉》起舞的樣子|院線電影/國片

2024/04/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關於「法國」的美麗幻想,因著交友軟體上配對到的法國男人而展開,女主角惠君開始在房間擺畫打造成畫廊,小鎮山上的電塔也幻化成了艾菲爾鐵塔,筆者同樣嚮往那座「愛的城市」巴黎,這恰巧也是惠君「尋愛」的契機,法國男人馬丁綿綿的情話,在半信半疑間惠君依然動了真情,馬丁成了她「想愛」的寄託,如同白色公雞初次闖入母雞宿舍,這隻具有國際觀的公雞因此被取名成馬丁,成為惠君現實裡能夠假裝訴說的對象。「下輩子換我做雞給你養。」特別喜歡片中將「小雞」與法語「親愛的」做連結,姪女心茹挑染的紅色頭髮作為雞冠,惠君陷入戀愛的「盲目」則對應了雞的夜盲症,在雞舍裡的她好似在起舞,直到她認清馬丁是個騙子,她的心也像雞舍被颱風吹倒,為了證明自己被家人質疑的這份「愛」,她決定要鼓起勇氣飛往巴黎。

raw-image

「我只渴望你。」電影後半段相當觸動我的一幕,是惠君終於體驗了「人類的慾望」,曾經是馬丁話術裡一張勾動情慾的畫作,由德國畫家菲利普克雷默的「群集」系列之一,大黃色的色塊代表著交疊的肉身,現實裡的惠君則與法國當地的房東與室友們,沈醉在這樣的歡愉當中,因此,當她真正見到畫廊裡的原畫時,她激動地流下眼淚,五味雜陳的情緒也灌入了觀眾如我的體內,伴隨而來的震撼感,則是她真正見到了照片裡的馬丁,原來他也是被盜取照片的受害者,兩人相擁的真實,讓被騙的惠君終於能放下內心的不安,隨後她赴了交友軟體上的約,想不到與曾來過台灣的法國人相談甚歡,兩人甚至發生了一夜情,惠君也明白了這「被渴望」的愛。

raw-image

「你願意嫁給我嗎?」
片中出現過兩次這句台詞,其一是交友軟體上馬丁沒來由發出的情話,其二則是女主角自己說出口的情話。前者試圖勾動女主角(被阿姑催婚)的戀愛心,後者則因著愛慕對象直接答應,她才意識到這句話背後的意義,她認為自己還不到必須嫁給任何人的年紀,如同過來人美玉姐的女性生命經歷,因此她道謝之後選擇離去「謝謝,Mon poussin」,她主動離開了這份可能發展的愛戀,回到了現實,回到了台中的家。惠君這次離家的另一個原因,是算命師說過弟弟結婚時自己不能到場參加,被當作「虎姑婆」的惠君會害弟弟婚姻不幸福,幸好,姐姐最終被弟弟說服留下,擺脫了台灣民俗信仰裡的傳統,她願意當弟弟婚宴的主婚人,看著惠君成為這個家的主人,她也終於成為自己的主人。

raw-image

「等你長大一點,就能決定自己想要做什麼?」

「好像也沒有。」

遭生父(惠君哥哥)拋下的小姪女心茹,在姑姑惠君的庇護之下才能夠安心,彷彿是初來到雞舍的小雞,受到溫煦的光照著才能長大,惠君曾經也是如此,姐代母職從小照顧著弟弟偉宏。心茹看著姑姑無法承認自己愛上騙子,竟反過來說著傷害她的話,要她回去上海那個父親不再愛自己的家。事實證明,惠君口中那些「大人的話」,成為大人以後或許依然無法實現,「馬丁不愛你沒有關係,我愛你就好。」姑姪之間的情感因此得到昇華,我特別喜歡姪女最後回去的決定,也要讓姑姑放下了成為母親的重擔。「其實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快樂。」《莎莉》將「跨國網路交友詐騙」反寫成女性成長作品,沒有將女主角刻意湊對的結局,讓我相當佩服,劉品言完美融入了這憨直可愛的農婦角色,看著她親自走訪、親眼見證的悸動,讓觀影後的我也跟著充滿力量,在如此輕盈的敘事下跳到了浪漫愛情的雞舍著之外,我們看著她起舞的樣子感到喜悅,她,就是莎莉。

raw-image

🎶必聽主題曲:#李英宏 《#莎莉 》

🎶延伸聽歌: #趙傳《#噢莎莉 》


#莎莉 #劉品言 #練建宏 #林柏宏 #李英宏 #伯樂影業 #十宜影樂 #威視電影


95會員
281內容數
主要是個人文章放置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