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影】不經一智的戀愛腦,我們都曾這麼渴望 愛《莎莉》

2024/03/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已經好久沒有在電影院看國片,也好久沒有在看完電影後,寫下自己的筆記。雖然過去在寫影評時,會帶小筆記到電影院做功課(以前讀書時,還會看影展的時候),但這次我沒有預料到,莎莉這部片後勁這麼強,但在電影院中認真的崩潰,還是比做筆記重要。

因此,在還沒有機會進行二刷之前,我用我腦中僅存的記憶,盡量將我在看完後的一些觀點筆記。更重要的是,記得去看這部編導相當有創意,幾位線上演員演戲恰如其分的電影啊!

raw-image


你(妳)是戀愛腦嗎?你(妳)容易被詐騙嗎?這兩個問題,雖然不一定有交集,但有了交集,卻是滿可怕的事。我比較慶幸的是,我是戀愛腦,我有時也很天真,會跟朋友吵網路上跟我要個資的人不是詐騙,但作為文字工作者,我沒什麼錢,所以沒什麼好騙,善哉善哉。

這部電影主線是由當今頗多人深受其害的 #愛情詐騙 串起,來看看去年到今年的新聞標題,「愛的不是妳是錢...看準女友戀愛腦北市男1個月騙走近15萬」(2024.02.04)、「戀愛腦」阿姨盼黃昏戀⋯頻傳自拍照與詐團網戀險遭詐」(2023.11.01)

再看2022年的數據,「假愛情交友過去兩年成長近6成。相對來看,色情應召詐財則不若以往管用,疫情期間持續下滑,大幅衰退63.5%。」相對於男性開始對快速的色情應召有了警覺,反而男女都可能受騙的愛情交友,讓這缺愛的世界成為詐騙集團的一塊大餅。

raw-image


有些理性的人,可能會開始批判,就算想要戀愛,也不需要把多年積蓄拿出來啊!?到底是多缺愛? 劉品言飾演的女主角林惠君,或許可以讓人換位思考,那些新聞中常出現,把錢匯給陌生外國人的女子(或男子)的理由。對,她們就是缺愛,想要人愛。

影片前段塑造了闔家歡樂的畫面,這個家庭成員相當簡單,飾演惠君弟弟的林柏宏、飾演惠君姪女林心茹的湯詠絮 ,還有一位總是擔心自己嫁不出去的姑姑。雖然只是平凡的養雞生活,但在楊麗音飾演的姑姑催促煩躁的幾個片段,才發現惠君在傳統家庭的地位,其實不如她一手帶大的弟弟。

raw-image

先補充說明,李英宏飾演的角色阿豪。在劇中角色看似可有可無,但劇中的笑點,挺多都是他創造的,特別是那些直男式的開玩笑。李英宏的台語相當道地,但我更期待他所寫的配樂可以趕快上架。

此外,整部戲的演員都恰如其分,林柏宏的演技,我覺得比鬼家人還有趣。當然,在看預告片之前,我原本擔心劉品言會演的像華燈初上小姐,跑去最佳利益當會計。沒想到演出傳統聚落裡忍辱負重,最後不甘願,而遠赴法國尋愛的衝勁和失落,每一幕都是完美表現。


raw-image

劇中的動物群演也相當精彩,尤其是那隻公雞和小黃(忘記劇中的名字),到底是怎麼掌握的啊!而這隻公雞,雞群裡面唯一被惠君強留下來的公雞,是她對愛的執著。

陪著惠君,收到一封封看似從法國寄來的簡訊;陪著惠君,練起了最簡單的英文;陪著惠君,看著她掛上的廉價畫作。其實,惠君沒有發現,她也有一部分的愛寄託在這隻公雞和小黃上了。


raw-image


「我都是為你好」這句話應該被冠上,最不該說出來的情勒句子冠軍。有時候,明明出自於關心,但就是因為這麼自私的話,反而讓不衝動的人衝動了。畢竟這句話,很明顯就是將對方心中渴望置於不顧的話語。而這部戲衝突點更在於此,眾人都覺得惠君被愛情詐騙了。

當然,如果只是市場人說說,倒也還好。我們可以看到傳統家庭的緊密,像惠君的阿姨以及弟弟,在市場不斷幫惠君說話。然而,這些都只是檯面上。回到家裡,面對弟弟害怕惠君被騙錢這件事,惠君選擇把父母遺產交給弟弟,也是情有可原,好讓他住嘴。

當然,真正的分崩離析以及決定去巴黎的那個決心,起源於飯桌爭吵後的颱風天。出於對這些自己因心情而未照顧好的雞群們的虧欠,也看到了那隻公雞奇蹟般逃過風災,都讓惠君帶著三十萬去法國這件事,更為合理化,也顯得有邏輯。


raw-image


我覺得唯一的小失望是惠君到法國的衣服,即使看起來很農村,但也太時尚了吧!只能說言言駕馭這些衣服,和在法國維生的氣場也太強。我很喜歡,她選擇與李烈飾演的阿姨,走了同樣的道路,脫離旅行團(一直好奇這樣領隊,會不會被罰錢啊!)。在阿姨的幫助下,她也順道住進了一間Air B&B。

有在歐洲旅遊過的朋友,相信都知道除了青年旅社之外,另一好選擇就是Air B&B。還好有阿姨所託,惠君不會再陷入另外一場住宿糾紛。

「有一些答案,妳得試著自己去找找看」在巴黎的滯留讓她釐清了一些事實,還體會到了她一直想體會的愛,相當值得。

我挺喜歡導演,將惠君的初吻安排給了一位女生,而初夜還是給了一位男生的設定。這安排挺有趣,也間接讓惠君對於愛情有了另一套看法。

其實挺難相信,一位初來乍到巴黎的農村婦女,能這麼容易接受這麼多元式的愛情,例如同性戀、一夜情。要記得,惠君當初來到法國抱持的想法,可是跟那位馬丁共度餘生啊!但在寄人籬下、一場難以拒絕的酒精趴中,我們看見了惠君對愛情想法的成長。


raw-image


在與那位真心與他一夜情的男子共度良宵後,惠君還是問了一句「你會娶我嗎?」這還是她所渴望的嗎?劇情的反轉和角色的一夜長大就在這邊,我就不在此暴雷了。我想,不少看到這幕的朋友,應該會欣慰惠君角色的轉變。

雖然結局是真的有些意料之內的通俗,但家就是和解最好的地方。姪女消失的那一場戲,可以看到飾演哥哥的蔣偉文,做父親的失職,以及惠君在家的重要性。不只是林柏宏婚宴中對姊姊的愛慕之情,還有與姪女的交心。

「我很想跟你們永遠在一起啊!但是最後只剩下我一個人」兩個不同時代的女生,都為了愛傷痕累累,卻在彼此的懷抱中得到安慰,救贖了彼此,本係最好哭的當屬這段。

你以為惠君的故事就這樣告一段落了嗎?她可是隻身到巴黎尋找愛的女子,蛻變後的她,更懂得表現自己所需要的,更了解自己所擁有的。一個更了解自己的女子,我相信她未來的情路,或許依舊坎坷,但同樣是會有笑有淚。



雖然依舊隨風所欲在行旅中,也依舊嘗試不同面向的書寫與創作:旅行、地方、音樂、影劇、藝術、展覽、舞蹈,歡迎👏私訊或mail邀約 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