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自然主義與鄉土小說之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4月7日,台北紀伊國屋書店會員日,我搭乘捷運電車前往取回訂書,臨去前,照例巡視各書架一番。我發現,店內的人文社科書籍似乎賣不動,一年前,我巡遊的若干書籍還立在架上,它們的書背對著我微笑,看來它們正在等著我,這次就把它們帶回去。我讀懂它們的心情,順其小小的心願,便豪快地收入手中了。

 

依照我的習慣,我走往櫃檯準備結賬的時候,總會再次站在平鋪著新進文庫本的櫃前,看看是否遺漏了哪些好書?果不其然。我看到熊谷達也最新出版的小說《悼みの海》,心裡甚是高興。原因有二:一則是十餘年前,我翻譯過他的《邂逅之森》(野人出版社,2009),對其自然主義小說的寫作技法,以及對日本鄉野民俗的探究,深感佩服與觸動,我想,這是作為與原文搏鬥過的譯者才有的特殊體驗,也算是另類的機緣。二則我看見《悼みの海》問世,這激發了我的思考:日本小說家與鄉土之愛抱持何種關係?

 

正如《悼みの海》這部虛實交織的長篇小說那樣,故事旨在描寫「3.11東日本大地震發生時,正在仙台工作的主角川島宗太聞訊後,儘管災情慘重道路中斷,他仍然奔往位於海邊的家鄉確認父母平安與否。然而,半個世紀之後,這裡已築起了巨大的防波堤,所謂物換星移滄海桑田,就讀小學三年級的呼人自出生以來從未見過大海,他與歷經劫難的川島的「大海」形象自是截然不同的,他們如何去拉近這段已然消逝的世界的認知?而這就是作者熊谷達也的任務了,他用感人的筆觸來描述這兩個人的情感距離,進而隨著時間的推移得到真正的克服。

 

在我看來,與冒牌的愛國主義作品、功利的政治正確的作品相比,熊谷達也這種植根於故鄉土地的現實感的寓言小說來得強而有力,即使他為了吸引更多讀者而關注不免虛構出高遠的理想主義,其實,這無可厚非也無傷大雅。進一步說,傑出的小說家之所以贏得時間和別人的敬重,正如夏目漱石所強調的「真面目」(認真、真誠)態度。的確,待人真誠,真誠寫作,就是小說家的本色。在此,引人思索的是,事實上,每個人都具有真誠和認真的本性,行事與否取決小說家的立場態度:致力於使哀悼之人得到平復?抑或繼續販賣偽善圍繞的笑氣?(2024年4月9日)

 

延伸閱讀:

 

熊谷達也《悼みの海》(講談社文庫,2024年2月)

    4會員
    9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邱振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日本語仍在原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越過文學之冬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夏目漱石及其報紙小說連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東京鐵塔到晴空塔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韓國電影與政治現實的距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日本的戰敗與重生|《蒼鷺與少年》爆雷超譯不負責任感想《蒼鷺與少年》上映前完全沒有宣傳片與劇情介紹,僅靠一張海報做宣傳,相當大膽,不過作為宮崎駿第N次告別作,其實新聞還是很有賣點,八十幾歲的宮老出來講個幾句話,掛上吉卜力的招牌,就夠了。 不過併購案新聞出來後,這種行銷策略就顯得更很有道理
    Thumbnail
    avatar
    菜有蟲
    2023-10-09
    台南全家福【克林姆與安淇拉的攝影棚】遊京都跟拍攝影分享│日本跟拍攝影師推薦│在愉快中捕捉最自然的表情│家庭寫真/旅遊照這次和閨蜜一家人出遊日本,看到他們的互動、看到回來後的全家福照片,我深深感受到什麼叫做羈絆,彷彿有條絲線將三人緊緊繫在一塊,讓我突然好羨慕~也開始思考是不是該組織一個小家庭呢~ 我們拍了很多照片,攝影師一路跟拍,有全家福照、跟拍花絮、旅遊隨性側拍。接下來就讓我和你們分享許多許多的照片~
    Thumbnail
    avatar
    我是婕咪
    2023-09-09
    日本的贵船神社 “山下兰芽短浸溪,松间沙路净无泥。”贵船神社,就是这样一个傍山而建,亲近自然的神舍。日本的贵船神社 “山下兰芽短浸溪,松间沙路净无泥。”贵船神社,就是这样一个傍山而建,亲近自然的神舍。 贵船神社的主祭神是掌管降雨、止雨的龙神“高龗神”。 顺着两旁的红色灯箱,拾阶而上,穿过红色的大门,直接过渡到巨大的景色,这全身突然暴露于光亮中的紧张感令人快乐。 面前的竹林上挂着马卡龙色的许愿牌,
    Thumbnail
    avatar
    🇯🇵帝国大佐香宮葵 Official
    2023-07-29
    日本的第一支新冠疫苗申請批准--看新聞學日語了解日本反思台灣11月24日這天日本塩野義製藥召開記者會宣布已向厚生勞働省申請批准日本國產第一支新冠疫苗。 此疫苗是"重組蛋白疫苗",日語稱作"遺伝子組換えたんぱくワクチン",與美國諾瓦瓦克斯的疫苗同樣機理,可以讓因過敏等問題無法接種 mRNA疫苗的人有新選擇。
    Thumbnail
    avatar
    金影
    2022-11-24
    冰天雪地裡與日本導演一起解放大自然在日本的遊學, 因為學校課程的安排為周一到周五 ,周六日為假日,可以用來安排旅遊。
    Thumbnail
    avatar
    都說
    2022-05-15
    日本的軍國主義-思想的複數生成要素與時代中的民族主義性質本文是隨興對軍國主義的形成與民族主義寫 ˙ 的論文
    Thumbnail
    avatar
    李佾學
    2022-01-06
    自然的建築|改變日本建築界的「這個男人」|現代白居易|讀書心得|紅說【概要】 受不了世界充斥著混凝土建築,讓大家誤以為這就是建築的全部, 隈研吾提出了「自然的建築」,透過理念的闡述,以及案例的細節以及實行過程的介紹,描述所謂「自然的建築」,並非單純使用自然材料這麼簡單,而重點是要因地制宜...
    Thumbnail
    avatar
    紅說RedmanTalk
    2021-09-05
    日本的教師資格更新制與防止教師對學生性暴力的新法近日,日本文部科學省相關人士表示,文部科學省預計在近期內廢除教師資格更新制(教員免許更新制),目標在明年國會會期完成修法。
    Thumbnail
    avatar
    張郁婕(CHANG, Yu-Chieh)
    2021-07-12
    為什麼日本人的姓氏都走自然風?「新砌的矮牆」、「星空下的原野」、「廣大的山谷」、「森山」、「津崎」、「風見」日劇月薪嬌妻中三位主角,無論是真實姓名,還是劇中的角色姓名都和大自然有關。這不是個特例,在所有的日本人的姓氏中,幾乎都能找到和大自然或是日常生活事物的關聯。 那麼,究竟為什麼日本人的名字都走自然風呢?
    Thumbnail
    avatar
    Ivan Hsu
    2020-11-03
    日本的潘朵拉「禁后」──日本恐怖都市傳說在我的家鄉流傳著一個關於「禁后」的故事。我們一直都不知道這個詞應該要怎麼唸,不過我們都管它叫做「潘朵拉」。在村外有一個廢棄空屋,它就獨自坐落在農田綿延的道路上。似乎是很久沒有人居住的樣子,相當破舊,即使是在老氣的小城鎮裡也會覺得它格外老舊,不過事實上它有個非常吸引人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時雨の町
    2019-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