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與茶的聯想,聊聊生活

2024/04/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茉莉花茶

一朵朵綻放的白花

是茉莉花

淡淡的清香

午後的炎熱

摘下來

泡一壺花茶

金桔和鳯梨

花與果的交融

有酸,有甜

沁入心脾

消暑解熱

清爽

放鬆


昨天摘取庭園裡的茉莉花,調製茉莉花茶給義工朋友喝,炎炎夏日,喝一杯花茶,清涼消暑,又能帶來芳香的清新感受。

AI生成圖片,這是最後4張。

由於使用免費軟體,目前已用盡這個月的量,暫不考慮付費,所以,接下來,用手繪或是照片取代。


下午茶的閒聊

昨天和義工朋友喝下午茶閒聊時,大夥聊著聊著,就聊到股票投資的事。

他們說,有人股票投資2000萬,就有400萬的獲利。

我說,人一輩子怎麼賺,都賺不到2000萬,哪有這麼多錢去投資?

原來是靠祖先留下的土地,由於都巿重劃或是徵收、企業建廠收購等等,得到補償,因此獲得大量的金錢,然後投資股票。

但是,並非人人可以獲利,若失利了呢?那麼未來要靠什麼生活?

我曾經百思不解,為什麼經濟停滯,擁有上千萬資金的人,卻更多,這是一般老百姓辛苦賺錢,都望塵莫及的。

我的生活環境太單純,只能靠雙手賺錢,完全沒有這些豐厚的財源做投資。

二十多年前,看了一本書,是描寫歐洲貧窮國家的人民,由於資本家前來收購土地,創辦事業,一下子擁有大量的金錢,卻沒有工作,讓更多人無家可歸,比以前更落魄。這是因為這些原本貧窮的人,還能靠土地生存,但擁有金錢之後,卻一夕之間,失去了長久得以生存的家園。

我身邊的朋友都不是擁有龐大財富的人,而我有自知之明,是不可能暴富,而且想要過的生活是簡樸自然的,所以,對於這些投資的話題,就不是很在意,而是會去思考深入的社會問題。

自從接觸土地,接觸大自然,接觸植物之後,讓我變得更放鬆,真正學做莊子之徒,活得逍遙自在。

其實,務農是一件辛苦的職業,牽涉到政治的重大決策,未必能過得如此輕鬆快活。

真正的快活,是一種生活態度,並不是擁有土地,從事農業的人,就能體會這樣的自然生態。

大樹無用,隨著季節的變化,跟著自然的節奏,不再強取豪奪,因為一切都會回歸自然,達到生態平衡,不是人為造作就能永恆。

不屬於自己的財富,最後還是留不住,耗損了精氣神,換來的是什麼呢?

 

助人的慈悲與智慧

昨天,一位義工朋友為了幫助比她處境更差的人,卻遭到這個人背信忘義,讓她成了沒有戶口的人,反而被迫四處找朋友求助,弄得朋友傷腦筋。

我安慰這位義工朋友,我也沒有戶口,這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就不要麻煩別人,先把心安定下來,慢慢找,不要因為助人,而弄得自己狼狽不堪。

我也是為了別人,才把自己弄到今日的處境,但是,我已經沒有任何怨恨,反而感激一切,如果沒有發生這些事,我的內心無法如此平靜,面對生命中各種的挑戰與磨難,不再恐懼與擔憂。

助人,不是只有慈悲,還要有智慧。

往往我們都會忽略了,別人是別人,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同,幫助別人,未必符合別人的期待,有時候,反而招來怨恨。

不過,千萬不要因為助人而受到傷害,就失去助人之心,也不要埋怨別人,就是把自己照顧好,別人的事就留給別人去處理吧!

當我們處境不好的時候,特別容易同理別人,照顧別人的需要,可是別人未必領情,也可能有我們不知道的難處,反過來,可能翻臉無情。

所以,自我覺察是很重要的功課,做過了就放下,不去追究誰是誰非,也是很重要的功課,因為保持平靜的心,比什麼都重要。

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只有自己把持不住、紛亂的心。

33會員
148內容數
無用之人,就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