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春漸來而念春,春至眼前人尚不知。傷春漸遠而怨春,春去之後憂愁不休。

2024/04/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昔有良人,名曰雲逸,性溫文,貌俊逸。一日,遊於春山,遇一女子,名曰水蓮。其容姣好,溫婉動人,雲逸傾心不已。


自是二人常相攜游于山林之間,賞春花之爛漫,沐春風之和煦。然水蓮已有婚約,雖與雲逸相處甚歡,卻未生愛意。


春漸來,雲逸愈念水蓮,而水蓮尚不知其情。雲逸欲訴衷情,又恐驚擾水蓮,遂隱忍不發。


春至深處,花開花落,雲逸終未敢表白。時光匆匆,春漸遠,雲逸心生怨懟,怨春之匆匆,未能成全其情。


春去之後,水蓮亦離,雲逸憂愁不休。每念及此,心痛難忍,悔恨不已。


數年後,雲逸重遊舊地,春花依舊,而水蓮已杳。唯留滿腔遺憾,隨風飄散。


雲逸歎曰:“春去春來,花開花落,皆有定數。吾與水蓮之緣,亦如春花之短暫,徒留遺憾耳。”遂黯然離去,再不復來。

 

raw-image


《春恨長歌》


春山偶遇水蓮女,溫婉動人貌如玉。

雲逸傾心難自禁,常伴遊山情漸篤。

奈何水蓮已有約,雲逸情深無從訴。

春至念情漸深沉,水蓮不知情何辜。

春花爛漫春風拂,二人相伴歡聲促。

時光匆匆春漸遠,雲逸怨春情難續。

春去水蓮亦別離,憂愁無盡心頭鬱。

每逢念及心猶痛,悔恨當初未傾吐。

數載春秋光陰促,重遊舊地人已去。

春花依舊綻芳華,水蓮無蹤空留苦。

長恨此緣如夢幻,徒留遺憾在心湖。

黯然離去再不回,情殤綿綿無盡處。

87會員
363內容數
夢想的翅膀 我有一個夢想,想要飛得更高 超越天空的限制,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我不怕困難和挑戰,只要有你在我身邊 你是我的力量,你是我的翅膀 讓我們一起飛,追逐夢想的彩虹 不管多遠多高,只要有你就好 讓我們一起飛,感受自由的風 不管多久多久,我們都不放手 我有一個夢想,想要看得更遠 突破視野的界限,發現更多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