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燈維修焊台製作

2024/04/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家裡有一顆LED燈泡故障,因為造型比較特殊,網路查了一下,沒看到這款燈泡,好像已經停產沒出了,傷腦筋,這下少顆燈挺麻煩的。

想想現在的LED燈泡,基本上都是整個封死的,就是不讓你拆,即便壞個幾顆燈珠,或是電路版掛掉,就是得買顆新的,無法維修。沒想到我手上這一顆,手轉一下,竟然就可以旋開,接著燈芯能直接拉出來。既然這樣,趕緊來找老師傅求救,因為依稀記得有人曾經跟我說過,LED燈他很行…

老師傅屁屁的說:「LED我十多年前就在玩了,你知道LED的白光,其實不是白,其實是藍色的!」

「是喔?我只懂用,不懂看,眼睛壞掉了…」我笑著回說

老師傅一邊說一邊拆著這顆LED,我拿著燈罩輕輕用指甲敲了幾下,驚訝的說:「這個燈罩是超薄的玻璃耶!」

raw-image

老師傅輕敲了幾下說說:「哪可能,我看看,真的耶!這個很少見!這個修起來值得!」

拉出燈芯看了一下,總共五排,一排五顆,這樣24顆燈珠(其中一排4顆)。老師傅一排一排用電表量,發現只剩下兩排,其他全都短路狀況。接下來是拆下一顆一顆的燈珠,確認要換掉多少顆燈珠,換之前還得檢查是全壞了,還是還有活著的。

LED燈珠超小,沒辦法用手拿去做焊接,所以老師傅就即時的去做了一個加溫平台,透過這個加溫平台去解焊跟焊接燈珠。

raw-image
raw-image

老師傅說:「維修工具很重要,有好的工具才能維修的有效率,不然搞半天修不好,還會弄換零件。」

我無奈的說:「也是啦!這個LED難怪沒人要修,搞一個燈泡花快一個小時,這顆燈泡再怎麼貴,也不過就250,算上工時費,還不如直接買一顆新的。」

「啊!沒辦法,有時候科技進步,反而是產生更多的浪費,但話不能說的這麼絕對,畢竟還是有帶來一些生活上的改善。」老師傅嘆口氣說道

維修就是這樣,在價格與價值之間拉扯,怎麼拿捏平衡,就交給各位囉!

喔!對了!這篇文章就是分享,千萬別把LED燈泡送過來修,因為買顆新的比較便宜喔!

我們下週見

    18會員
    59內容數
    天橋底下有說書的,電腦裡面當然也有一位說書人,這裡除了聊聊電腦知識之外,也會談談一些原廠八卦的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