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交通白話文-半價卡 v.s. Swiss Travel Pass的小小評比

2024/04/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瑞士的大眾交通,最方便的一定是火車了,搭配區域性的電車、公車,就可以很順利的完成主要景點的旅遊。

常用的瑞士旅遊交通票券是半價卡Swiss half fare card和瑞士通行證Swiss Travel Pass (STP),內文會比較STP和半價卡的區別,以及我在選擇票券時的考量~


半價卡Swiss half fare card

官方定價為120CHF,在klook 購買(傳送門)會便宜約200台幣,價格隨著匯率浮動,可以搭配JCB卡每月1日的折扣碼更划算!(或是各式信用卡優惠)。購買後會收到email,一路上遇到列車查票,直接出示email 上的QR Code和車票,不需要影印非常方便。(建議直接將QR Code放大截圖,查票更有效率)

半價卡用於瑞士的火車&纜車票,可以享有半價優惠,一般大家購買的半價卡使用期間是一個月。(延伸閱讀:半價卡年票購買教學)


瑞士通行證Swiss Travel Pass(STP)

STP的優勢是不需提前預定車票,可以彈性變換行程、隨上隨下,而且大多數的火車、遊船和公車都可以搭乘,也可以免費參觀許多博物館,另外還有登山纜車票購票優惠(STP官網傳送門)。票價的部分STP依使用期間(是否連續使用)、年齡(青年票有7折折扣!)、艙等有所區分,這也是多數旅客遊瑞士的一個熱門選擇!(klook傳送門)

STP和半價卡一樣,購買後以電子票形式發送至Email信箱,查票時出示QR Code即可。


為什麼我不使用STP,而是半價卡呢?

考量以下原因後,我認為當時的行程使用半價卡比STP來得划算

1.行程天數和STP使用天數搭不上

我在瑞士安排了11天的旅途,但是STP的期程和預定的天數不搭。如果選擇不連續天數的方案,花費又會更高,最後使用半價卡購買saverday pass其實比STP來得划算。

2.行程安排目的

本次行程安排少女峰、馬特洪峰等自然景觀為主,人文風情則是漫步在城鎮、教堂、老街區中,感受當地人到生活樣貌。而STP提供指定的博物館免費參觀優惠,在行程安排上來不及,用不到門票優惠,且登少女峰的車票為75折等考量,決定不使用STP。

3.無法使用青年票優惠價買到STP

前面有提到半價卡的費用都是120CHF,但是STP對25歲以下的青年有7折優惠,而我剛好抵達瑞士的當天滿25歲了,只差一天票價差了好幾千塊台幣(;´༎ຶД༎ຶ`)


綜合上述因素,再經過APP比價後,只考慮交通費用上,半價卡較STP為划算。


半價卡和STP購買纜車票券折扣差異

半價卡提供50%的優惠,熱門的山峰纜車都可以用半價搭乘。

然而STP和半價卡最大的差異是少女峰纜車為75折,但是如果要到Rigi瑞吉山 、Stanserhorn石丹峰和施圖斯stood的話則可以免費搭乘纜車,而其他山峰的折扣幾乎都是相同的,都是50%折扣。



選擇STP還是半價卡對我來說比較合適?

建議以價格和旅遊習慣來作為選擇票券的方式,例如:喜歡參觀博物館、彈性變換遊程或是有長輩孩子隨行的旅客,STP不失是一個好的選擇。還有如果是25歲以下的青年,STP打折真的非常划算!!

當然半價卡的價格優勢也不可忽略,尤其是前往少女峰的票價,出示STP可享有原價75%優惠,而半價卡則是50%!

因此票券的選擇建議在有個行程的雛形再來決定~(出發前一刻再購買也完全沒問題)


最後最後如果大家喜歡我的分享,也可以追蹤我的FB粉絲專頁幫我按讚~(有新文章上面也會同步更新,謝謝大家( ゚∀゚)つ≡≡≡♡♡♡)`ν゜)グシャ


記錄旅行的快樂(,,・ω・,,) || 瑞士&義大利旅行遊記碎碎唸產出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