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筆記 (2024-04-17) - 因應股災的方法

2024/04/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漲之後,總是伴隨著大跌。這幾天台股一口氣跌回了20,000 點以下。這中間,大概會有蠻多新進場的朋友,感到非常的恐慌。在短短的幾天之內,跌了5%。其中包含,買在歷史高點的數千億的資金。這次的一次性地貫穿了20,000 點更多是心理上的問題,而非技術上的問題,因為其點位還是在台股的相對高點。

raw-image


下跌永遠比上漲重要

投資的時候,我認為下跌的時候做什麼事,會比上漲的時候重要。股市是一個景氣循環的過程,或說經濟是一個景氣循環的過程。若長期參與市場,你總會遇到暴漲和暴跌。而人往往會過度高估自己的能力而低估自己的誤判。也因此,在上漲時每個人都會覺得自己是股神,我就是萬中選一的人。前一陣子,我遇到遇到一個朋友,他覺得台積電會上千點,在這個過程中,應該有價差可以賺。而因此想要 ALL-IN 一把,我跟他說事世難預料,還是持續加碼就好了。假設他在最近台積電法說會前,ALL-IN一把,在帳面上,應該短期會有一波不小的虧損。而能不能承擔這樣的心理壓力就不好說了。

上漲的時候,賺錢人人都沒有問題。但在下跌的時候呢? 昨天是帶量下跌的,也可以理解為很多的人,他可能為了減少虧損,而認賠出清。而下跌的時候,恐慌是投資人最大的敵人,假設你現在在股市的資產有300 萬好了,一次的下跌,可能會造成你150 ~ 60 萬的損失 (50% ~ 30% 的跌幅) 正常而言,在跌到了 60 萬左右的時候 (20 %),人們就會覺得有一點點的痛,而這個數據會隨著你在股市中持有的市值越高,而會越有感。

raw-image


投資的三一法則

當在一般人在承擔大量的虧損時,會出現兩派的作法。一派是認賠殺出,另一派是再也不理,當作這些股票不存在,從來沒有持有過。而說實在,若硬要比較,就我個人而言,我認為後者的作法更好一些。

我想的更好的方法。若可以承前例的話,假設你預計要投入股市的錢為 300 萬。首先先將你預計投入的資金分為三等分。以這個例子而言就是分成三個100 萬。

  • 第一個 100 萬,你可以在先期投入你的標的 (例如: 00940)。
  • 第二個 100 萬,是用來做一個長時間的定期定額的投資資金(例如: 分一年或三年)。
  • 第三個 100 萬,是用來做若是股災來臨作為動態加碼用的(例如: 每月多買一張)。

對於小資族而言,假設你家庭每年可以有 20 萬的閒錢可以進入股市,而若依三一法則(下圖),你的第一個 100 萬每年約可以產生 7 % ,第二年就會有 127 萬。你可以依況來調節這三個部分的比例和預計投入的錢。

raw-image

而時間一長之後,你又會累積至足夠的資本,來進行下一次的標的的長期投入。無論何時發生股災,對於單一標的,你都會有 1/3 ~ 2/3 的資本來進行攤提。等股市再度循環向上時,你就會有至少 15~35 %的獲利。


心理素質

投資的成功,重點不是你的操作手法,更多是我們的心理狀態。上述的方式,你可以根據個人的財務狀態和風險承擔能力來做比例上的修正。但前提是有因應的方法,會讓你在股災來臨感到的不是「恐懼」 而是「機會」。資本的控管是投資人心理的重要一環,讓我們一同邁向投資的成功吧。

    5會員
    118內容數
    這個專題提供給所有想投資或是正在投資的人一個心得分享。我希望能藉由我的投資筆記來和你在投資的道路上一同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