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 談 Booktok 現象和台灣「閱讀」風氣

2024/04/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Booktok是一個流行?

前一陣子滑Youtube shorts 看到有人用幾十秒介紹自己正在閱讀的書,本來只是因為無聊而滑手機的我突然對這種影片感到興趣,深知如何讓演算法推類似影片給自己的我,馬上重新看了一次這支影片,並且點讚、看留言,果然再次出現了第二個、第三個類似的「說書」短片,而且這個類型的影片竟然有很觀看數,這讓我很驚訝,因為不管是台灣、中國甚至是全世界的人現在大部分的時間應該都被短影片搶走,但竟然有人在做這種需要花很多時間製造的短影片!


於是我開始去在Youtube上滑到更多頻道是在做讀後感、推薦書、逛書店或者是佈置書房的相關影片,我才知道跟「書」相關的影片其實在國外的創作內容中也不算少見,書好像已經變成像是美妝、時尚、3C等等在影片創作種類裡的其中一種分類了,分享書、買書、閱讀書甚至是寫書都變得很流行,這讓我很羨慕,也很希望有一天在台灣的創作者中可以興起這股熱潮。

批評Booktok的原因

但很快我便看到有一些創作者開始批評這一類型的Booktok影片,主要的原因也和上述我提到的風潮有關。很多人開始買書、拍Booktok、但是並沒有真的在閱讀,在某一篇評論裡也提到現在的情況是 ”Being a reader is more important than actually reading.”,很多人是因為流量才開始做這類型的影片,也因此很多booktok會只是一個創作者在哭泣、尖叫、或是展現出激動的情緒配上一段流行歌,螢幕上顯示『你一定要去讀這本書』之類,但這類影片的流量通常都超・級・高!!在國外的抖音甚至有出現過十億次的點擊量,沒錯!十億次,就是Taylor Swift等級的點閱量,讓越來越來創作者開始投入Booktok,也讓這類型的影片逐漸失控。

raw-image


推廣閱讀本來是一件好事,雖然現在有很多工具都能給予我們知識和資訊,但閱讀一本書所能得到的價值更多。不過因為「閱讀」成為一種風潮之後,人們漸漸更注重表面,

例如:書的封面、是否為精裝版、特別版或者是作者親簽版;或是排列在書架上的顏色、書的多寡、閱讀時的「氛圍」、書桌的佈置等等,而且仔細看這些影片,會發現大部分的人來來去去都在介紹差不多的書,相同類型的題材,甚至會是相同的作者。

這些書不外乎是愛情、科幻等題材,而且還出現很多重口味的議題,像是性虐待、精神控制、不健康的愛情等等。


這些書因為有五顏六色的封面,特別吸引年紀比較小的讀者購買,也因為是「書」,家長根本不會認真去看內容,只要小孩願意閱讀大部分的家長都會欣然付費。

有些中小學老師在平台上也提到自己必須每段時間就要和孩子們聊聊最近在閱讀的書,並且去宣導某些書裡的愛情觀不是健康的案例,深怕孩子們被書裡的角色誤導,養成他們畸形的價值觀。

還有更多的負面影響?

每個人有自己喜歡的閱讀題材,所以本來這件事情並不值得探討,但隨著Booktok 的影響深遠,越來越多相同類型的小說出現在市面上並且成為人們閱讀的主流,有些讀者擔心這樣會導致市場上的書變得單一化,就像台灣在十幾二十年前有一段時間大量流行著愛情、都會型、恐怖鬼故事的小說,久了之後市場變得麻痺,閱讀的風潮也會大量衰退,甚至因此會壓縮到其他類型創作者的曝光空間。

如果推廣閱讀的影片變成傷害閱讀的兇手,那會讓真正喜歡書的人感到心痛,也會使得未來想要從事創作的人越來越少,畢竟市場變得太單一除了會影響讀者以外,也會大量影響那些想要從事相關類型創作的作者,如果要以此為生,誰不想寫出暢銷書,又有多少人願意堅持自己的信念,在海量「免洗」小說中推出自己嘔心瀝血的創作?


台灣的閱讀風氣

年初去台北國際書展時讓我感到很驚訝,因為在那之前的上一個禮拜天我才剛去玩動漫展,那裡排隊的人潮著實把我這個初次逛展的小白驚呆了!大一點的出版社每的隊伍的排隊時常都是以小時計的,即使主辦方已經事前規劃好空位來讓讀者們排隊,一圈又一圈的人潮還是把整個會場擠得水泄不通。

當時我本來很擔心國際書展的人潮會不會和動漫展的行程強烈對比,但還好國際書展的那幾天一樣是萬人空巷,每一個出版社的沙龍都擠滿了讀者,出版社各個推出最好的演講、對談等等的活動來吸引讀者,不只是國外的暢銷書,也有很多台灣的作家在各個領域活躍著,近年來還多了電子閱讀器的參展,讓閱讀變得更有「空間」,雖然在網路平台上看不到類似Booktok的影片,但說書的創作者也不少,雖然大部分講理財、職場、心靈提升。

或許是因為亞洲和歐美的風氣不同,所以目前在台灣推廣一般流行小說的風氣沒那麼盛行,我也不希望Booktok 在台灣流行,因為太過表面的流行實則是對這個產業的一種傷害,相較於英文閱讀市場,中文的閱讀市場明顯還不夠「開放」,不是中文使用者的不讀書,而是我們大部分讀的書都是有目的性的(例如:參考書、教科書、考試用的題庫、職場用的工具書),而我們能分配給娛樂用的閱讀配額太少了,少到我不認為能夠經歷這種大型的轟炸之後依然無恙。不過另一方面的我不知為何又深深的希望未來的某一天「閱讀」這件事能夠變成一種流行,慢慢的變成我們日常生活中必備的一個休閒活動。

    48會員
    118內容數
    人在離開人世前如果有未了的心願是否還能夠去彌補呢?主角經歷過漫長的人生終於躺在病床上準備離世時卻接收到從另一個世界來的消息,要將她帶到平行宇宙把某一個失控的人類製造出來的禍端給收拾,原來這個世界和許多的世界是會相互影響的,因她早年犯下的錯影響到某個平行時空並引發了一場騷動,主角穿越到另一個時空後才發現失控的正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