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心得]電子書 閱讀器值得買嗎|購買建議-開放系統、封閉系統、彩色、黑白、尺寸|文石 BOOX Page

2024/04/2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前言

一直都有看知識型、說書類型的Podcast、YT的習慣,聽到有分享不錯的書單,就會想買回家細細品嚐。但我有個壞習慣,一次買書就一定要買3本起,然後也討厭從圖書館借二手書一定要買新的,導致我家的書櫃就爆掉了。這讓我開始思考有沒有第三選擇,就在此時吸引力法則爆發,不約而同的朋友、Podcast、同事都在推我電子閱讀器,於是,我又敗家了。


BOOX Page 實機拍攝

BOOX Page 實機拍攝


以下內容為真實心得,絕非業配


購買動機

承前言,簡單統整

  1. 空間不夠,沒地方放書
  2. 不喜歡二手書
  3. 想省買書錢
  4. 護眼,相較手機平板的藍光,電子閱讀器的電子墨水技術較不傷眼



電子閱讀器與書本比較

許多人喜歡書本的觸感,這也是當初我最猶豫要不要買電子書的點。實際使用閱讀器後,我統整了下列優點:

物理優點
  1. 閱讀器比書輕多了,翻頁也方便(點螢幕即可)
  2. 帶一台閱讀器,等於帶了一座圖書館;書,頂多三本就重死了
  3. 沒有紙質泛黃,書被蟲咬的問題
科技優點
  1. 閱讀器功能多元,匯出筆記、調字體大小、上網...,書只能是書
  2. 畫重點後可以匯出筆記檔案,可以寫註解(部分機型適用)
  3. 可以當Podcast聽(有聲書功能)
  4. 可以直接搜尋關鍵字,尋找頁面。也可自動記錄看到的頁數
  5. 可以將字體放大、字體加深、行距拉寬、改字體(某些機型可以)
  6. 可以直接用APP在線上圖書館借電子書,完全免費!(限開放式設備)
乾淨優點
  1. 不會有手汗殘留在書上的疑慮(手汗爆多者會造成頁面捲曲、破損)
  2. 可以直接在圖書館借電子書,不需要觸碰到二手書(我知道有潔癖者不愛摸二手書)


上列的優點,確實讓我打消繼續買新書的念頭,從使用電子閱讀器到現在已超過三個月,我一本書都沒買,也沒再翻過以前買的書(一部分也是因為看完了XD),但我想表達的是它的優點對於一般的閱讀體驗(非課業)來說已是非常方便的存在,至少對我來說,我現在的想法是除非是打算買下來珍藏的神書,否則購買實體書本的誘因真的不大。



電子閱讀器款式選擇

閱讀器品牌眾多,主要分為封閉系統開放系統,接下來還有尺寸、彩色or黑白、手寫要選,當初購買前也是花了番功夫研究,這裡也簡單為大家解析差異。

<封閉系統>

代表品牌:Kobo、MooInk、Kindle

特色:自由度低,穩定性高

Kobo、MooInk、Kindle分別為樂天、讀墨、Amazon亞馬遜三大品牌,為自己的電子書商城開發出的產品,專為自己的電子書量身打造,讓用戶在使用自己品牌的電子閱讀器閱讀自己商城的書籍時,可以擁有最佳體驗。

因為這些大品牌所營運的電子書商城已足夠大,藏書夠多元夠豐富,這使他能吸引到自己用戶的原因。

而優點也可以說是缺點,因為封閉系統電子書閱讀器只能閱讀自己品牌書城的書無法跨平台使用,但也是因為功能專一,使得穩定性得以提升。


<開放系統>

代表品牌:文石BOOX、MEEBOOK、HyRead

特色:自由度高品牌眾多、穩定性各品牌差距大

開放系統電子閱讀器是建立在Android系統上打造的產品,可以想像成是支Android手機,手機上能做的事情基本上都能做,差別在你如何使用這台設備。因為開放系統最有吸引力的點就在於它能自行上Google Play商店,安裝想安裝的APP,因為想裝什麼就裝什麼,所以讀者就能安裝上述的樂天、讀墨、亞馬遜的書城APP跨平台的使用,有價差時也能撿到便宜,另外也可安裝像HyRead這類型的APP,藉由這個APP上全國各大圖書館借書(or線上瀏覽),既環保、省時,也無需額外的費用。

事情總是一體兩面,開放系統因為要兼容各式各樣的APP,無法像封閉系統只需為自己品牌書城而生,導致使用體驗可能就無法像封閉系統電子閱讀器那麼流暢。


<尺寸、彩色or黑白>

這是常見的選擇障礙部分,其實不用想太複雜,用4個使用習慣能幫助你做出選擇

  • 看漫畫
  • 看雜誌
  • 看一般文字書籍
  • 是否會帶出門

尺寸從6吋~13吋的機型都有,若是有看漫畫需求,10吋以上機型,可以雙面閱讀,雜誌閱讀也是10吋以上,較便於閱讀,彩色的版本也適合用於看雜誌。(彩色目前因為技術相較黑白較為初期,較容易有殘影發生,這點需要特別留意能否接受。)

一般文字的書籍黑白應該還是佔多數,黑白機型應就非常綽綽有餘,只需考量是否有外出使用需求,如果是常有攜帶外出需求,像是通勤時間閱讀,6~8吋的大小較適合塞進包包與一手掌握,10吋以上會比較適合放在家中定點使用。



選擇與使用心得

我自己最後的選擇是開放系統中的文石BOOX的page系列,上面已經先做完一輪的功課,因為只是想看一般文字書籍,而且我很清楚我的目標就是希望可以看免費借閱圖書館的書XD,所以封閉系統就先被我淘汰(但我一開始是看上Kobo,被它白色的外表跟有按鍵翻頁功能所迷惑)。

開放系統我自己覺得就像Android手機的選擇,硬體效能與使用體驗是絕對關係。接下來使用習慣,我希望它是輕薄好攜帶,方便單手掌握,自然我的選擇就是6~8吋的機型且處理效能優秀的,我最後選擇的page系列是當時同尺寸(7~8吋,6吋覺得太小)中效能相對強大的,具有8核心2GHz。購買前也擔心會不會處理器標榜8核心,實際操作只有4核的效能,因此特地去了一趟三創實體展示店摸了一遍,剛好三創幾乎所有主流品牌都有,我全都試了一遍,回家後直接下單。

使用這3個月,優點如同上面所說,便利性技能點滿,完全沒有再碰過實體書,同時大大的增加想看書的渴望。

幾個小缺點

相對於手機平板反應慢是必然的,這是我在購買前就已經知道的結果。倘若你期待能與手機平板一樣順暢,那你高機率會失望。手機平板的效能絕對屌打電子閱讀器,它主要功能就是看書,螢幕刷新率、畫質都不可能贏手機平板,把它看書的工具它是個好產品,期望他能看影片打遊戲,你會期待過高。

我買的這系列當時購買時有一考量是有實體按鍵能翻頁,結果買完之後發現HyRead這個APP在我買之前改版,改版後不支援按鍵翻頁 😥,這本來是我非常期待的功能,如果是為了這點而買的朋友要注意,希望之後改版能加回來這功能(其他APP我沒試過,不知有沒有支援翻頁功能,可以下方留言分享給我)

其他我想不到還有什麼缺點了,電子閱讀器單純就是為了閱讀而生,讓你可以較長時間的閱讀,不像藍光會讓你眼睛容易疲勞傷眼,不要期待它能飛天遁地,就閱讀書籍這首要任務,它是做得很稱職。



總結

如果你是喜歡吸收新知識,喜歡閱讀(漫畫、雜誌、一般書籍都好),又或者是通勤時間長想利用這段時間看書者,學生、研究生、大量閱讀者,都會蠻適合買來使用。

自己使用這3個月,雖然入手價8,000左右並不便宜,個人覺得很值得。因為本來就希望能增加閱讀的時間,但每天下班很多時候只想耍廢,因為買了閱讀器,是個3C產品,這會讓我更有動力去看書,光是這點我覺得就值了,更別說它帶來的便利性。

希望這篇有給正在困難抉擇中的你幫助,用比較客觀的分析與大家分享看法,也很歡迎大家留言一同討論大家買的機型與心得😊



懶人包連結

BOOX Page

我是在蝦皮跟上面這位賣家購買,因為在爬文時有看到其他買者分享這個賣家會把google play商店還有其他常用的功能設定好,老闆還會看心情送些小物給你,所以我就跟他買了,給大家參考。

所以對於要如何設定些必要的APP或功能我是一竅不通XD,如果跟我一樣懶得設定想直接開始使用可以找這位賣家;如果喜歡全原廠自己設定那可以找熊老闆(幾乎台灣的電子閱讀器都是他代理進來)

補充:購買前有注意到不錯的產品線

以上都是以7-8吋為主的大小,這是我當初最理想的尺寸大小,是好攜帶的大小,閱讀上也不至於太小,屬進可攻退可守XD,提供給大家參考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