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美食】北京菜粉麵店「隆抄手」——蔥油拌麵、醉雞翼、一口小籠包

2024/04/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位於元朗洪水橋一帶的「隆抄手」是一間名不經傳的小店,主打擔擔麵、小籠包、紅油抄手、狗不理等北方菜式。偶爾看到有人推薦這間小店,搜索一下,評分甚高,好評眾多,深受顧客的歡迎。有的食評寫得十分誇張,浮誇得像打手寫的鱔稿。真的那麼好吃嗎?我就去一探究竟。一試之下,我拍手叫好,想嘗盡每一款美食,就這樣成為回頭客。

這間小店真的是小店,位置偏僻,空間狹窄。店內座位不多,勝在乾淨舒適,坐得舒舒服服。我光顧的時候人客不多,沒有吵鬧與煩擾,環境相當清靜。店員服務有禮,我叫加單的時候,態度親切友善,語氣沒有不耐煩之感。

raw-image

座位對面的牆貼了一個餐牌,有個一麵一點套餐。我之前品嚐過雲吞麵、擔擔面、雞絲拌麵。本想嘗試雞白湯煨麵,可是這個套餐沒得選擇,一時口快快選了蔥油拌麵。點餐過後,我有點後悔沒選擇韮菜水餃麵。

點心類的美食,我吃過紅油抄手、小籠包、狗不理、銀絲卷,於是選了沒品嚐過的醉雞翼。在等待送餐期間,我回想起一口小籠包的美味。我想要再次嘗試,滿足口舌之慾,於是加單散叫一籠四隻小籠包。小籠包價格36元,連同套餐42元,總共支付了78元。


蔥油拌麵+醉雞翼($42)

raw-image

先送來的是蔥油拌麵和醉雞翼,賣相跟網上示意圖相差無幾。盛載的瓷碟子,繪有藍色花瓣向外擴散的樸素圖畫,算得上美觀。

蔥油拌麵是沒有肉食的齋麵,份量不算多,大約中等程度的麵食。醉雞翼兩隻,嚐嚐滋味是足夠有餘。看似量少,實則吃了後,我感恩它的份量有這麼少。

raw-image

先來品嚐一下蔥油拌麵。麵質不錯,足夠爽滑,吃進口裡留有濃郁的蔥香味。鹹度充足,甚至覺得一味死鹹,味道層次不夠豐富。可能是因配料太少,所以味道相當單一。相片看起來很乾身和油膩,其實不然,口感不肥膩。

我吃到後面,發現碟底有醬油可撈拌。我沒撈拌麵條就吃了一大碟,相當後悔,下面的醬油多得能泡浸麵條,導致剩餘的拌麵鹹度驚人。由於我吃得鹹,所以我能吃光全部麵條。但對於非重口味人生而言,這個鹹度是一般人受不了的程度。


raw-image

醉雞翼是很多食客讚不絕口的小食,所以我十分期待能品嚐到這款美食。我夾起一隻雞翼,一咬下去,眉頭一皺,內心大喊:凍嘅?有酒味?中伏啦!

看到名字有個「醉」字,我猜測跟酒有關,吃進去發現真的有酒,可說是不意外。但是,我萬萬想不到這款小食竟然是冷盤。因為我之前吃過的點心小食,全都是熟食來的。

我滴酒不沾,討厭喝酒,小小的酒味也受不了。原因有三:一是味道非常難飲,難以下嚥的程度,不知何解有人喜歡酒的苦澀味。二是不喜歡醉醺醺的感覺,我喝了一口酒就覺得不行,立即湧現天旋地轉的暈眩感,難受得很,我十分討厭這種頭昏腦脹的狀態。三是我想保持清醒的大腦,能夠理性且冷靜地下決定,擔憂被藥物酒精支配大腦的時刻。每當看到有人試圖強調喝酒行為的成熟魅力,簡直就是貽笑大方。酒醉得胡言亂語、衝動行事就是成熟了嗎?

言歸正傳,醉雞翼泡浸的湯汁疑似是酒精,雞翼沾上一點點也能嚐到非常濃厚的酒精苦澀味。再加上涼凍的口感,強化了酒的濃味,直教我受不了。要說難吃,倒也不是。雞翼口感爽脆可口,肉質嫩滑,去除酒精味的話,堪稱是一道美食。可是,我實在接受不了這道小食的酒精味,因此給不了好評價。


一口小籠包($36)

raw-image

新鮮滾熱辣的一口小籠包,賣相相當吸引,皮薄得可見內裡的餡料。說是一口,但其實是一口有餘,起碼是我一口吃不完的大小。如要形容,比起兵乓球還大一點點。附送的醬汁是醋,我嚐了一滴,酸到不得了,不會考慮蘸上小籠包。

小籠包不愧是這間食店的人氣之選,實至名歸,好吃到不得了。我本來不喜歡吃包點類食物,例如叉燒包、豆沙包等等。原因是不喜歡乾身的口感,吃下去感覺很乾渴,不夠潤滑多汁。而這間店鋪的小籠包給我很大的驚喜,原來包點也可以這麼好吃。

我用筷子夾起小籠包皺褶位,以免夾爆中間的包皮,弄得破損漏汁。咬了一口,包裡的湯汁立即流溢而出。小籠包真的是皮薄餡靚,鮮嫩多汁。包皮柔軟脆薄,嫩滑可口。湯汁清甜鮮美,香濃而不油膩。豬肉餡料足夠入味,潤滑飽滿。如果要說缺點的話,就是容易飽肚和,吃過澱粉類食物後,再吃小籠包就感到有點膩胃。


總評

綜上所述,專售北方粉麵菜式的小店「隆抄手」,食物質素相當不俗,店內環境乾淨舒適,服務態度也不錯。

一麵一點套餐稱得上是價廉物美,性價比高。蔥油拌麵味道不錯,可是口感味道層次不夠豐富。醉雞翼肉質嫩滑可口,可是有濃郁酒精味,不符合我的口味。

小籠包皮薄餡靚,嫩滑多汁,就這個份量和味道而言,真的是物超所值。個人十分推薦這間食店的小籠包。

內容總結
隆抄手
4
/5
9會員
98內容數
個人文字記錄,包括書評、小說創作、閱讀心得、流行文化的個人見解。目前興趣涉及女權/女性主義、性別、性議題。分析視角多以女性主義為切入點,看重作者有無女性意識或女權意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