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賣食評】潮州菜大排檔「聯合興食館」——紫菜肉碎湯

2024/03/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深夜時分,很多食肆已經打烊,還在營業的餐廳實在不多。這個時候沒什麼好選擇,只得一些港式茶餐廳和大排檔仍在做晚市。如無必要,我不想光顧茶餐廳。多年來不愉快的用餐經驗,服務態度差勁,衛生環境堪憂,加上食物質素飄忽等原因,令我對這些茶餐廳耍手兼擰頭。

打開foodpanda應用程式,隨便選了一間有湯羹供應的餐廳。「聯合興食館」是一間主打正宗潮州菜的食店,包括粵菜在內,提供的菜式非常豐盛。這間潮州打冷,營業至凌晨一兩點,方便人們去吃宵夜。

我看了看餐牌,跟一般茶餐廳比較,湯羹類選擇多樣。我平時光顧港式茶餐廳,多數選擇冬瓜湯飯或胡椒豬肚湯飯。紫菜肉碎湯的名字挺吸引的,我未曾嘗試過,因而選擇這個菜式。原價115元,扣減折扣優惠,盛惠94元。

我看完餐單,不見有白飯的選擇,故我認為這些餸菜是自動加配白飯的。誰知道,這是我一廂情願的天真想法。

外賣到了,我從外賣膠袋猜度食物大概的模樣,有兩個相同大小發泡膠盒,應該是一個湯品,一個白飯。打開一看,中伏了!這是分開裝載的兩個湯品,沒有白飯!

就我以前光顧此類餐廳的經驗來看,沒寫明飯類的菜式,一般只提供餸菜,需要額外加配白飯。因此,我雖然震驚得天雷滾滾,但沒感到很意外。


食物賣相

raw-image

這種情況下,我不得已在家煮飯。在等待期間,早已飢腸轆轆的我,吃了四分之三的紫菜肉碎湯。這時候,我突然想起,仍未拍攝食物照片。於是趕緊拍照,有圖有真相。

這張圖片,右邊的紫菜湯是我吃過的,賣相非常糟糕,現在我看到這照片也覺得噁心。左邊的湯品原封不動,揭開膠蓋,依然熱氣騰騰。即使如此,賣相依然是肉眼可見的差勁,肥油脂肪的白色混合紫菜的黑色,看起來很倒胃口。不過,實際上左邊的實物看起來沒那麼糟糕。


紫菜肉碎湯($94)

raw-image

當時我太肚餓了,不管三七二十一吃了才算。

食物份量算是充足,兩大碗紫菜湯,足夠兩人食用。肉量太少,不夠飽肚,即使我吃了四分之三碗也沒有飽肚感。很明顯地,這一餐性價比低。湯汁是豬肉碎和紫菜,還有一些蒜頭作調味,整個湯品非常寡淡,對不起九十幾一百元的價錢。

老實說,味道沒有賣相那麼糟糕,起碼可以吃掉肚裡,沒到難以下嚥的程度。

湯汁偏鹹,味道不錯,散發濃濃紫菜味。配上白飯來說,味道還可以,但也只是可以接受而已。因為湯水比較清淡,不夠濃郁,導致撈埋的白飯,吃起來也缺乏滋味。

紫菜口感爽滑,沒有腥臭味,味道鮮美,感覺不錯。而且份量夠多,一撈起來就是滿匙紫菜,配上湯汁食用,更加滋味。跟肉碎一起食用,蓋掉豬肉味,味道更佳。

肉碎的口感偏硬身,味道不怎麼樣,而且有一陣隱隱的雪藏味,沒有任何鮮味可言,是整個菜式最難吃的食物。吃到最後,我撈起紫菜來吃,不願再吃豬肉碎。


總評

綜上所述,潮州打冷「聯合興食館」的紫菜肉碎湯,只得兩兜湯品,份量足夠兩人食用。湯品味道一般,湯水夠鹹,紫菜好吃,肉碎難吃。食物質素和味道不似預期,感到失望,這餐只得一顆星。

另外,外賣餐牌沒有加配白飯,如果要吃正餐,便需要親自煮飯。

內容總結
聯合興食館
1
/5
8會員
96內容數
個人文字記錄,包括書評、小說創作、閱讀心得、流行文化的個人見解。目前興趣涉及女權/女性主義、性別、性議題。分析視角多以女性主義為切入點,看重作者有無女性意識或女權意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