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公的公關趴:玉里協天宮150週年廟慶

2024/04/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近日常到花蓮玉里卓溪出差,知道當地有間聲名遠播的關廟,協天宮。因為從小拜關公,趁工作之餘也前去參拜。廟對面青草茶店的姊姊說,這裏除了保佑在地人平安外,也有很多世界各地的信眾。「像是那個廟門,就是印尼華僑富商花了千萬所建造的,上頭還有印尼文。」,我逛了一圈廟,果真連廟上的雕刻都有其他印尼人捐贈。可惜的是,我還不知道他們和關公之間的故事。此外,據說多年的爐主也都是外地人,花蓮市的爐主天天賣上千碗麵。

玉里協天宮有許多外地客捐贈的石雕或建築物。

玉里協天宮有許多外地客捐贈的石雕或建築物。

我昨晚(2024/04/17)太晚抵達廟中,手上也沒帶任何供品,心裡覺得有些愧疚,就許諾神明,會在明日早上帶著禮物前來祝賀廟慶,接著走到附近玉里街上買了著名廣勝堂的地瓜餅和羊羹,還帶了兩杯comebuy的清茶。離開廟前,我跟關公說,出來外地出差都睡不好,請他保佑我今晚一夜好眠,然後明日好好起床,「才能來跟你拜拜喔~」

回去旅店工作沒多久後,晚上十點多就睡著了,真的一路好眠到早上八點多,自然醒,精氣神飽滿。看了下工作清單後,發現只剩下書面作業,就上街去吃早餐,也帶著供品到廟裡參拜。

殊不知,廟裡正在舉行盛大的各友廟協慶典禮,我剛踏進廟的範圍中,就聽到正在參拜的單位,是平日最常拜訪的礁溪協天廟。我心裡噗滋笑了出來,心想是兩地關公呼喚我來的嗎?

但因為現場有攝影機,廟方人員阻止我站在中庭拿香,我只好憋屈的正在遠方的柱子跟關公說,答應他的事情就會完成,「有來祝你的公司開業150週年慶喔~啊明年也是鴻圖大展拉!弟子我因為你在迎賓,無法在前方跟你說太多,我拜完就先離開~」拜的有點莫名其妙,但是轉頭卻想到:「不會吧!關公就跟花蓮的王母娘娘一樣,都叫我來參加PARTY的,還特地將我今天早上的訪談排開。」

玉里關公的公關場面真的很盛大,我想如果不是因為地震的關係,應該場面會更驚人。這次150週年的宮慶,一連五天都有活動,包含法會、茶會、獎學金頒獎典禮、團拜慶典以及宮慶福宴等⋯⋯超級熱鬧。我剛好參與到最後一日的團拜請典,真的是集結全台灣的有名關廟,像是礁溪的協天廟、斗南的南天宮、新竹的普天宮⋯⋯

玉里協天宮的150年宮慶友廟參拜行程。我只能站在邊邊角角拜拜。

玉里協天宮的150年宮慶友廟參拜行程。我只能站在邊邊角角拜拜。


查詢資料後知道,宮慶的150週年,應當是從1874年開始算起。沒錯!玉里的協天宮雖然地處偏僻,但其實是全花蓮數一數二老的宮廟,據說是清光緒的將軍為了開山撫蕃而設立的廟宇,裡頭的匾額及龍柱也在國家的文化資料庫上,是個花蓮文化資產的寶庫之一。連結到近日的地震,多地震的台灣東部,在1951年發生了大地震,老的協天宮也在那次地震中受損,並且大大重修過

而我再既上一年出差時參與王母娘娘的慶生晚宴成功後,今年則是看到玉里協天宮盛大的公關PARTY,關公的公關趴集點GET。祝協天廟關公的關廟150週年快樂~我參加完party開心蹦蹦跳跳的回旅館check out,拜別可愛的玉里小鎮。



0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