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斗子筆記:容軒路線

2024/04/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很難得被指定要走的“八斗子”不是我熟悉的忘憂谷路線,而是容軒,我對這個點只有買冰棒吃的記憶,以及去綠色隧道拍美美的照片,老實說,容軒步道的存在,是這兩週才知道的事。

近期一點則是阿嬤來住的那兩年,我推她散步的時候好像有往那個方向,又好像沒有,畢竟要上坡啊,推輪椅頗吃力;還是只有跟阿母晨運的時候,走去海科館火車站月台過嗎?十年內的記憶都如此模糊了,何況四十年、三十年、二十年。

但探勘過容軒步道後,確實很不錯,缺點是可惜太少人走了,有點荒蕪感,蚊子很多,部分地上有青苔,下過雨會滑;優點是一路草木林蔭相隨,清新涼爽,不用怕大太陽,遊客較少,不會吵雜。

容軒區域其實就是以前台電北火的員工宿舍區,我有印象的小時候幾件事是:

1.光明幼稚園-不是我,是妹妹念的

2.冰棒冰棒冰棒

3.綠色隧道很漂亮

4.好像有在玫瑰園拍過照片

長大一點就只剩下會帶朋友去綠色隧道拍照這個畫面,但那裡不是只有兩排老榕樹交疊,背後應該還有些老房子吧。更後來再去,綠色隧道變「亮」了,陽光灑很多下來,老榕樹們被修剪得好像脫掉好幾件衣服,招牌茂密綠葉哪去了,發生什麼事我們不太知道,感覺隧道破洞好多,有點失落。

至於後面有步道這件事,因為不在我們的生活圈,更是完全不知道,那朋友指定要走這條路線,還有什麼我在八斗子的故事可以講呢?別擔心,有展望台,看得出去八斗子的景色,就很有得講。

看得到基隆中元祭放水燈的望海巷海邊,看得到海科館各館,看得到半山腰一棟又一棟高樓大廈,光是講地貌的變化,就很嚇人。往瑞芳的方向還看得到蕃仔澳,曾經深澳電廠想蓋卸煤碼頭後來眾多團體努力抗議擋下,其實也屬於海科館周邊故事的一個段落。

那八斗子漁港漁村漁業,就更是濃濃厚厚的文史篇章了,看要從哪個年代開始講起,我自己經歷過的,是父親作過行船人,投入做過漁船用機具,從漁業最繁盛到漸漸沒落,從船東變船員,從漁民不得已改行當工人,從工人退休變農夫,但一點也不戲劇化,反而非常自然而然。

如果可以,前面那個段落我想輕輕帶過就好,還是講講我在八斗子漁村最特別的一件事,其實是曾經做過一份《八斗漁鄉》社區報,我不但規劃、開編輯會議、訪談、寫新聞、當主編、催稿、美編、印刷,一條龍作業全都包,現在看來,是一個好瘋狂好燦爛的我。

此刻翻閱二十年前的那些社區報,真的精彩,也真的重要,留下了當年我們做過的許多事的紀錄,也留下許多社區人物的身影,那時候真的沒想過有一天會回頭看,看自己也變成歷史的一部份。

三十歲的時候,怎麼可能會想到五十歲的我有一天要把自己的事變成歷史拿出來講,那麼有趣。

不管走容軒步道、潮境步道、或忘憂谷步道,都可以講的我的八斗子故事,感覺需要一條超過六十年的時間軸,那些我不記得或我根本還沒誕生、但是已經有連結的時候。

......

4會員
19內容數
自在就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