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夢應該設個限期嗎?〈填詞魂〉與〈努力的孩子〉

2024/04/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導演黃綺琳放棄填詞的夢想,將故事寫成小說、劇本,自資拍成電影,然後將心聲寫進歌詞,最後奪得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彷彿是韓劇或是童話小說才出現的故事。前文說過,戲外與戲內的連結,使電影更加吸引。


「難得我耗光一世努力才放棄

曾花過力氣不過未令人銘記

夢碎不需透過萬人集氣

慢慢轉身別離」


聽著聽著,有一種熟悉的感覺,是從哪來的?原來是應智越的〈努力的孩子〉。


「努力的孩子不一定有好的結果

埋著頭練習不一定有更好的我」



「也許我沒能成為你們眼中的我

怎麼去努力 在你生命只是掠過」


這是應智越參加《全民造星》總決賽時表演的一首歌曲,後來他出道後也曾派台。為何我會將這兩首歌放在一起?因為我曾經嘗試按〈努力的孩子〉原意填寫廣東話版本,可惜,無論我如何思考,始終填不到努力過後夢想實現不了的無奈,反而又寫成「人生還是充滿希望」的版本,變得俗套。


〈填詞魂〉當中寫出的,正正就是〈努力的孩子〉的廣東話版。就是這種心碎才最令人動容。


「能爽快結束需要豁達和勇氣

誰保證熱血可兌換動人結尾

白費幾多感情白費幾多志氣

就怪當初你我太入戲」


導演說拿下了金像獎最佳原創歌曲後,可以專注拍戲及寫劇本了。還以為她圓夢後會再踏足填詞界。可見夢想會以甚麼模式出現及歷時多久,我們真的沒法知道。戲中有段說話令我費盡思量﹕


「努力了那麼多年都沒成功,是否不適合?」

女主角立即回應﹕「我沒努力呀﹗」


之前我將焦點放在女主角寧願承認自己沒努力也不肯覺得自己不適合。想了又想,我將重點卻轉移到「那麼多年」上。有很多人都會說如果參加過此次比賽或30歲後都不成功就放棄夢想,接受現實云云。可是在黃綺琳身上看見,無論她寫劇本賺錢,為的都是存錢拍攝此電影。可以說是她用了不同的方法去實現填詞這個夢想,沒有偏離。「多年」後,夢想實現了。


那麼,追夢應該設個限期嗎?


大家都是努力的孩子,心中存在了一個XX魂。

題外話﹕以前CLAMP有套作品叫XXXHOLIC,本人十分喜愛這個名字。


@turinschoice


29會員
65內容數
曾任職電視台採購部,負責搜羅亞洲各地電視節目。現為出版社創辧人,仍然鍾愛流行文化,此專題主要客觀評論剖析港、日、韓、台的歌影視作品,提供多一個視點角度,看待流行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