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讀.掛名推薦|與悲傷共處:陪你找到兩性相處、親子互動、婆媳和諧與肯定自己的31個真實故事!

2024/04/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劉娜 封面設計|初雨設計 出版社|好的文化

作者|劉娜 封面設計|初雨設計 出版社|好的文化


我很喜歡這個書名,但是看到內容有關親子與婆媳,這兩種完全不在我人生清單中的關係時,還猶豫是否要推薦這本書,不過,當我看著書稿中,以手寫字體設計的讀者信件以及與作者回覆的文章,我竟然得到了作者在序言裡提到的「照見自己」───

 

這不是寫給某個人或某些人的信件,而是讓各個年齡層的人,都能照見自己的情感手冊。

 

真的是如此,可能也是因為本身太容易共情的關係,每封信都讓我讀到好揪心,好悲傷(真的是與悲傷共處),好不捨,在閱讀的當下,我會不禁去思考如果自己是當事人,會有什麼樣的情緒產生,以及會做出什麼樣的行為,彷彿見到內心某個自己。

 

我想,大部分應該是小時候的自己,不得不說,成人後有很多問題其實都來自於原生家庭。不過,同時,我也從作者的回信中得到不同視角的觀點,非常有力量!

 

尤其收錄在最後一篇的信件,作者的回覆完全也是我此刻面對人生的心態,這封信的標題為「光是想想,改變不了現況。」實在是太巧,其中提到一個觀點,說到嘴角起泡都還是覺得非常重要───

 

「找到自己,是一生最重要的工作。」

 

就是啊,連你都不找到自己,那誰能幫你找到呢?然而,生命如此有限,無論腦中有多少計畫與想法,若沒有行動一切就都是是空,所以,不論遇到什麼樣的挫折、難題,小憩之後,請記得為自己生出向前邁進的力量。

 

𝓵𝓸𝓿𝓮 金句 >>>

 

★ 寫信的意義,並非一定要明辨什麼真知灼見,而是為了在看見與被看見中,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 大人經常犯的錯,就是把無處安放的情緒,投射到比自己弱小的人身上,還不斷地叫囂:「都是你的錯!」很多孩子之所以心理扭曲,是因為大人之間的相互攻擊,讓他們變得更分裂,感到委屈。

 

★ 一個孩子最容易犯的錯,就是在對大人的不滿和牴觸中,荒廢掉自己寶貴的人生。

 

★ 成長,在本質上是一場自己戰勝自己的過程。

 

★ 孩子長大成熟的標誌之一,就是不再用神聖而完美的標準去衡量自己的父母。

 

★ 學會客觀地看待父母,進而寬容地接受自己。

 

★ 遭受原生家庭之傷,不是我們的過錯,但走出原生家庭之傷,卻是我們的責任。

 

★ 不要站在道德制高點上,去評論所有無法患難與共的戀人。不離不棄的愛情值得歌頌;但脆弱真實的人性也值得尊重。

 

★ 很多時候困住我們的不是現況和他人,而是我們沒有一顆換位思考的心。

 

★ 你痛苦的不是忘不掉過去,而是你用幻想美化的過去;你痛苦的也不是現在,而是你用悲觀包裝的現在。

 

★ 每個藉口背後都藏著懦弱。

 

★ 世界上沒有最好的選擇,有的只是對自己負責的選擇。

 

★ 很多時候,不是別人的期待讓我們感到壓力,而是我們弄丟了自己後,對他人產生強烈抗拒。

 

★ 當我們不再在害怕失去中恐慌,對的人才會在來的路上。

 

★ 重要的是新的自己,而非環境。

 

★ 沒有人能逃離過去,那是自己的一部份。

8.8K會員
205內容數
【愛書人♥陳子楹.樂樂|一枚貓奴的閱讀日常】 歡迎來到我的閱讀室,除了分享閱讀的心得之外,也會不定期和室友們分享新書資訊與閱讀日常,歡迎一起來聊天啊ヽ(●´∀`●)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