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生

閱讀時間約 56 分鐘

你突然回神了過來,發現自己在一個空間內,牆上沒有任何裝飾,天花板上沒有電燈卻很光亮,周圍沒有門窗,眼前只有一個橫向的走道。

突然發現手邊散落了一張紙,上面寫著兩行字,但你卻讀不懂上面寫什麼。

 

該怎麼辦呢?

>>畫一個問號

 

習慣性的用右手在紙上畫了個問號,儘管不明白為何自己會這麼做。

好像沒什麼幫助呢。

 

接下來該怎麼辦呢?

>>看天花板

 

天花板上沒有裝設任何像是燈的東西,只有一片空白卻微微發出白光,亮度正好可以照明整個空間而不會刺眼。

不過越看越覺得好像會被吸進去似的,有股莫名的暈眩感。

還是不要繼續看好了。

 

還要繼續待在這嗎?

>>觀察紙

 

拿起手邊的紙,仔細觀察了一下上面的文字,字是以不知名的方式貼在上面,看上去十分粗糙、摸起來卻非常的平坦,隱隱約約記得自己曾經在哪看過這個語言,越是回想頭就越痛,最後只好放棄。

紙的觸感摸起來一般般,跟平常列印用的A4紙沒什麼不同,但好像有甚麼地方不一樣卻又說不出個所以然。

嘗試性的撕下一角,感覺跟一般的影印紙無異。

 

好像沒得到甚麼有用的資訊,該怎麼辦呢?

>>觀察房間

 

左、右、後方都是灰白色的牆壁,牆上沒有任何的裝飾或者窗戶,只有前方一公尺處有個走道,左右都能通。

試著觸摸了牆壁,冰冷的感覺從手心傳來,不自覺打了個嗲嗦,敲擊牆壁沒有發出聲響,感覺十分的厚。

一直待在這裡也不是辦法,看來只能往前走。

 

那麼要往左還是往右呢?

>>左

 

往左邊轉,離走廊的盡頭大概有二十公尺遠,而盡頭的牆面上有著一扇窗,看不見外面有甚麼。

走廊兩邊各有著四扇門,不過沒有對齊,看上去很不協調。

每扇門的裝飾都很華麗,各自擁有著不同的雕花,不過不曉得是屬於東方還西方的樣式。

但門把卻是一樣的,一律都是旋轉的喇叭鎖門把。

 

現在該怎麼辦呢?

>>爬窗

 

走到走廊盡頭,依然看不見窗外的景色,於是把窗戶往外推開。

窗外一片黑暗,遠方好像有著樹林但看不清楚,底下有傳來海浪的聲音,應該是片大海。

往左右兩邊看都是灰白色的牆面,沒有任何窗戶或窗臺。

 

看起來往外沒有路,只能回到屋內了呢?

>>爬窗

 

站到了窗戶上面,緊抓著兩邊以免掉落。

依然什麼都沒發現。

偶爾吹來的風讓你感到非常舒適。

 

一直站在這裡好像不是辦法?

>>進入第一扇門

 

靠近離窗戶最近的門,試著轉動門把。

沒有上鎖。

小心翼翼的推開門,裡面的空間只比剛剛醒來的地方大了一點,房間中間除了一個桌椅外沒有任何東西。

 

要上前觀察看看嗎?

>>要

 

往前走到桌椅旁邊,仔細觀察桌椅。

桌椅皆是木頭製的,與一般學校在用的一樣,不過兩個尺寸搭不起來,桌子到你的胸口,而椅子只到你的腰。

椅子是釘死在地上,桌子可以搬動,但桌子的重量無法讓你移動太遠。

此外沒有什麼發現。

 

現在該怎麼做呢?

>>把紙放在桌上

 

把紙放在桌上,什麼事都沒有發生。

你再次看了紙上的文字,不知道是不是錯覺,好像變得有點不同。

 

要繼續待在這嗎?

>>觀察紙

 

仔細觀察紙上的文字,確實有些不一樣。

同時你也確定你曾經看過這種文字,但仍然無法解讀。

你覺得待在這裡也不是辦法,於是離開了房間回到走廊。

 

接下來呢?

>>再回去坐在椅子上

 

突然覺得有點累,於是你又回到了房間內,像是被吸引般的坐在椅子上。

椅子坐起來意外的舒服,彷彿可以一輩子都坐在上面。

休息了一陣子後體力恢復了。

 

接下來呢?

>>把紙折成紙飛機丟出窗外

 

因為太無聊了,回過神時已經將紙摺成紙飛機,記憶中是會往回飛像是回力標的那種。

走到窗邊,把紙飛機丟出窗外,紙飛機就這樣沒入在黑暗之中。

心情莫名的感到舒爽。

 

接下來呢?

>>叫紙飛機回來

 

「紙飛機回來喔~」

突然想起紙上有寫著東西,於是向外大喊,想當然的只有一片寂靜。

 

沒有用欸。

>>跳出窗外

 

你看著底下沒有盡頭的黑暗,身上也沒有可以拿來測距離的東西,對於跳下去這個念頭感到十分猶豫,不禁吞了一次又一次的口水。

 

真的要跳嗎?

>>把鞋子丟下去

 

脫掉鞋子把其中一隻丟下去,鞋子瞬間被吞噬在黑暗中,但很快就有掉入水中的聲音。

感覺高度不高的樣子。

 

要跳下去嗎?

>>去第二個房間

 

還是別輕舉妄動比較好,你也不確定自己會不會游泳,鞋子雖然可惜但也沒辦法

還是探索屋內好了。

走近第二扇門,轉了手把發現沒鎖,輕輕的把門推開。

門的後面是另一扇門,木頭的香味撲鼻而來。

 

要打開嗎?

>>要

 

把門推開,裡頭空間非常大,大約有十坪左右。

正前方的牆壁有著壁爐,裡面的柴火燒得十分旺盛,在壁爐前方及兩旁則擺放著桌子與沙發椅,桌上擺滿了水果。

在房間的兩側有著書櫃,上頭擺滿了書,牆上則掛著許多肖像畫,全都是沒見過的人。

在房間的正中央吊著一盞燈,照亮著整個房間。

整體感覺就是有錢人家的高級別墅,曾像是有人居住過一樣。

 

該踏進去嗎?

>>「請問有人在嗎?」

 

「請問有人在嗎?」

朝著裡面大喊,卻沒得到任何回應。

明明壁爐的柴火還在燒,卻沒有任何人的跡象...而且這裡看起來很像主臥室,應該是房子主人在使用的吧。

走到房間中央,在一次感受到空間的巨大,明明離隔壁房間的門這麼近。

靠近書櫃一看,能感受到房間的主人很喜歡看書,每本書的書皮都像新的一樣。

 

要拿起其中一本看看嗎?

>>要

 

隨便抽了一本出來,棕色的書皮帶著一股香氣,上面沒有寫標題,打開隨便翻了幾頁,寫著的都是看不懂的語言。

放回書架拿了其他本書,也都是一樣的結果,沒有任何發現。

另一邊的書櫃八成也是這樣吧。

走到壁爐前面烤烤手,柴火的溫度溫暖了身子,讓你感到放鬆許多。

 

接下來呢?

>>看畫

 

你對肖像畫的人物全都沒印象,但從畫中的人物穿著不難發現那些人都是有權有勢的人,感覺非常凌厲。

有幾幅畫的人長得很相似,可能是同一個人吧?

突然間旁邊傳來『嘎機嘎機』的聲音,往源頭看去發現木門正緩緩關上,於是你衝上去想阻止,但一個不慎絆倒了自己,剛好在門關上前滑出房間撞上牆壁。

撞擊力道很大,躺在地上一陣子後才站了起來,頓時發現外面的門也已關上。

 

現在該怎麼辦呢?

>>敲門

 

對著門敲了兩下,理所當然的只有回音在走廊上消逝,要是有人回應反而會嚇死吧。

反正也看過了,去探索下一個房間吧。

靠近另一邊的門,轉動門把將第三扇門推開。

 

看到了什麼呢?

>>人

 

打開門發現是一條長長的走廊,寬度是門的兩倍寬,兩邊牆上沒有任何裝飾。

你看到在走廊的盡頭有個人站著,側身面對你像是在跟誰說話,但距離太遠你聽不清楚對方說些甚麼。

 

接下來呢?

>>「你好」

 

「你好」

朝着對方打了招呼,反正對方應該也聽不到吧?

突然間對方轉了過來,直勾勾的盯著你看,讓你打了個寒顫。

 

接下來該怎麼做?

>>「你好」

 

「你好」

再次打招呼,釋出善意應該沒問題...吧?

對方像是聽見似的朝我揮了揮手,感覺是在叫我過去。

過去看看好了。

預防再次發生剛剛那樣的意外,我先把鞋子放在門邊,這樣門就不會關上了。

你慢慢的往前走,地上雖然看起來像是水泥地,觸感卻像走在地毯上非常舒服。

走了好幾分鐘,對方依然揮著手,距離都沒縮短的樣子。

 

該繼續往前嗎?

>>回頭看

 

回頭看了一下,離門的距離沒有奇怪之處,但怎麼往前就是無法靠近的樣子。

 

要往回嗎?

>>跟對方揮手

 

還是跟對方接觸看看好了。

你朝對方揮了揮手,對方看到後便停下動作,雖然看不清臉上的表情,但可以確定對方有接受到訊息。

太好了,有人在。

你停下動作往對方走去,突然間就走到對方的面前。

對方看起來二十歲上下,面容姣好但分不出是男是女。

 

要說些什麼呢?

>>「你好」

 

「你好」

跟對方打了聲招呼,但是對方似乎聽不懂的樣子,沒有做出任何回應,就只是盯著你看。

「那個....你知道這裡是哪裡嗎?」依然沒有回應「我醒來就在走廊上了,請問這是甚麼地方呢?」

對方依然盯著你看,沒有任何的表情變化。

「呃....」你感到有點尷尬,但又不曉得怎麼辦。

 

這時對方突然說話了,說了甚麼呢?

>>你好

 

「你好」

對方突然冒出了這麼一句話,然後就再也沒說甚麼,只是盯著你看。

或許能夠溝通。

「我是.....」誰?話說回來我是誰?先隨便掰個名字好了「我是二禮,請問你是?」

「二...禮」

「不不不...二禮是我的名字,請問你叫甚麼名字?」

「二禮」

 

糟了,好像無法溝通?

「二禮」(指自己

 

「二禮」你用手指了自己,並且放慢說話的語調,希望能夠讓對方明白。

「二禮」對方用手指指向他自己,用一樣的語調重複。

接著比了好幾個動作,他也做出一樣的動作,看來對方是在模仿自己。

 

不太妙阿這下,該怎麼辦呢?

>>(握手

 

伸出了右手,對方也一樣的將手伸出來,然後握住。

對方也將手握住,臉上依然面無表情。

 

好尷尬阿....該怎麼辦呢?

>>微笑

 

向對方露出了微笑,希望對方能夠有所回應。

但仍然是面無表情,這讓你的嘴角有些抽動。

 

阿阿,到底該怎麼辦才好...?

>>帶著對方往門外走

 

如果將他帶出這裡,或許他會帶我離開?

雖然好像怪怪的,但總是要試試看才知道。

你拉著他轉身往外走,意外的他沒有抵抗,但你不論怎麼走就是走不到門口,而且感覺距離門口越來越遠。

你感到越來越不安,轉頭看他仍然面無表情,不禁加快了腳步。

突然間他把手放掉,讓你摔了一跤,起身後發現回到了門口,而他不見蹤影。

 

接下來...?

>>往門裡看

 

往門裡看,依然是長長的走道,在遙遠的盡頭有著轉角,唯一不同的是人不見了

真是詭異的房間...還是不要進去好了。

拎起鞋子,把門關上,決定探索下一道門。

走到對面的第四扇門,轉動門把把門推開。

 

看到的景象是?

>>森林

 

推開了門,眼前的景象讓你不可置信。

綠色的植披覆蓋了整片大地,空氣中充斥芬多精的味道,數不清的樹木一直延伸到地平線,看不見盡頭。

不知道過了多久,你才終於回過神來。

這絕對不可能是在房子內,唯一能解釋的就是這裡的空間十分異常,每扇門的後面都各自通往著一個地方,而門後的空間也不一定正常。

不知怎麼,自己卻好像可以接受這個超自然的現實。

 

現在該怎麼做呢?

>>爬樹

 

你嘗試爬上其中一棵樹,但不論怎麼嘗試就是沒辦法。

看來你並不會爬樹。

 

接著呢?

>>出門

 

環顧四週,感覺這裡並沒有通往人住的地方,亂跑恐怕會迷路,也貌似沒有生物的樣子,異常的寂靜讓你感到很不自在。

只好走回開在山壁上的門,回到了了無生機的走廊內,關上門走往下一扇門。

希望別再是甚麼奇怪的地方...

 

你轉動手把將第五扇門推開,看到的是?

>>貓

 

門後的空間很小,大概單人廁所的大小而已,木質的牆壁讓人看了覺得很舒服。

此外有一隻三色貓正坐在房間中央,對你「喵」了一聲,頓時感到非常幸福。

好可愛!!

伸手將牠抱起,貓咪沒有抵抗,反而還在你的懷中對你撒嬌,剛剛的不安不自在通通消散了。

抱著貓往後退了一步,將門關上。

 

接下來呢?

>>回頭對剛才的五個房門大喊「你好」

 

你回頭對著剛才的五個房門大喊「你好」

想當然爾,甚麼都沒發生。

手中的貓咪突然跳了下去,並且走往窗邊,似乎在指示著甚麼。

 

該怎麼做?

>>跟上

 

跟著貓咪走到了窗邊,貓咪坐在窗臺看著外面,突然一躍而下。

「咚」落入水裡的聲音從深不見底的下方傳來,你隱約看見黑暗中貓咪的雙眼。

 

該跳嗎?

>>跳

 

反正待在這裡也不一定有辦法...試試看吧。

下定決心往前一跳,還沒開始喊叫就著地了,比預期的還矮上許多,衝擊並沒有對你造成任何影響。

站直身體,周圍意外的明亮,看起來這邊是片草原,遠方則是在建築物內看見的森林。

抬頭一看,一層薄薄的霧漂浮在頭上一公尺左右的地方,窗戶就在霧的上面。

 

 貓咪用雙腳站直在你的面前,說了什麼?

>>「你好」

 

「你好」與形象不符的渾厚聲音從貓咪口中發出「謝謝你把我救出來。」

「你好」你蹲下來,剛好與貓咪同高,同時也發現鞋子就在腳邊「啊,這沒什麼。」

「那個,不好意思,請問你知道這是哪裡嗎?」可以溝通「我一醒來就在房子裡面了,而且我也想不起來我是誰。」

「我知道這是哪裡」恢復用四隻腳站立,轉身慢慢的往前走「我們一邊走一邊說吧,有什麼想問的我都能回答。」

穿好鞋子,跟著他的腳步,往遠方的森林前進。

 

要先問什麼呢?

>>你是誰

 

「你是誰」微風吹在臉上的感覺真舒服「為什麼你會說話?」

「果然問這個呢,我是這裡的住戶,已經住在這邊好幾年了,至於為什麼會說話這種小事就別在意。」

超在意的好嗎!

「為什麼你會在那個小空間裡?」

「那是個意外,我原本只是在檢查房間內有什麼,但是一個不小心讓門關上,就被關在裡面了。」

「沒辦法打開門嗎?」

「沒辦法,門是無法從內部打開的,門內沒有把手,一旦門關上就只能等別人來救你。」

想到剛剛差點被關在木屋內,不禁鬆了口氣,還好剛剛有衝出來。

 

接下來要問什麼呢?

>>剛才遇到的人是誰

 

「剛剛我在隔壁房間碰到一個人,看起來約二十歲上下、和我差不多高,分不出是男是女,好像聽不懂我的話,之後突然就不見了。而且那邊的空間好奇怪,一下靠近走廊一下靠近門口」突然想起什麼「我剛看到他的時候他好像再跟別人說話。」

「是這裡的原民,姑且算是這邊的主人吧,他們的警戒心很高,你沒被攻擊真是幸運。你有做了什麼嗎?」

「我向他說了『你好』」

「居然是打招呼」貓咪回頭看了我一眼「他們掌握著房子內所有的空間,也是唯一有辦法從房間內出去的人,不過他們很少出現。」

「你認識他們?」

「認識,我們偶爾會玩在一起,熟了之後很好相處。」

 

接著要問什麼呢?

>>怎麼樣跟他們變熟啊?

 

「你是怎麼樣跟他們變熟啊?你會說他們的語言嗎?」

「不會。你跟動物變熟需要說話嗎?相處久了自然就會玩在一起了。」

「他們知道你會說話嗎?」

「當然是不知道。」

「那你知道走廊的空間是怎麼回事嗎?一下近一下遠的。」

「那條走廊是通往他們居住的房間,裡面的空間會根據他們的意思來做變動,如果他們對你有興趣就會讓你靠近,反之討厭你就會把你推向門口,抱有警戒的話就怎麼樣都不會接近。」

「好神奇!」

周圍的景色開始出現變化,慢慢開始出現灌木叢。

 

接著要問甚麼呢?

>>所以我被討厭囉

 

「所以我被討厭囉?」

「是阿,可是你又說他沒有攻擊你,還讓你靠近,那應該是你做了甚麼事情讓他討厭了。」

「做了甚麼事情...打招呼、揮手、握手、拉他走,我在離開房間前有拉著他的手想往外,但他放開手害我跌倒之後就不見了,同時我也回到門口。」

「那就是了,你被一個第一次見面、語言不通也不知道是哪裡來的陌生人拉著走,我想你也不會喜歡吧。」

「阿....對他真是抱歉,我只是想說他或許可以帶我離開這裡」周遭的矮樹越來越多,看來靠近森林了「我們要走去哪?」

「去找離開這裡的鑰匙。」

 

接下來要問甚麼呢?

>>鑰匙長什麼樣

 

「鑰匙長什麼樣呢?」

貓咪回頭盯著我看,眼睛瞪得很大「你不知道嗎?那不是一開始就在你身上了?」

「我身上?我身上沒有其他的東西呢。」

「我想也是,沒關係等等你就知道了。」

繼續往前進,走到了森林中,不知道是否因為夜晚的關係,高聳的樹木看不到盡頭,再加上龐大的軀幹,感覺上樹齡都超過了百年。

走進森林沒有多久,貓咪停了下來,眼前的東西讓你非常驚訝。

 

是甚麼東西?

>>更大的樹

 

沒有注意看還以為是一堵牆壁,眼前的巨大物體竟是一棵樹,直徑大到往兩邊看不見盡頭。

伸手去撫摸樹皮,粗糙的感覺仍然讓你不可置信,撕下一點拿在手上研究,觸感說不出的奇妙,明明非常的薄卻又十分厚實,而且微微跳動仿佛有生命一樣。

「這是尤克特拉希爾,我想你或多或少也有聽過,也就是人們俗稱的世界樹」貓咪站了起來,一隻手撫摸著樹皮「這是萬物之母,也是離開這裡的門,現在就缺乏鑰匙了。」

「好大啊...」不禁發出感嘆,過於巨大的植物讓你莫名感動「那鑰匙在哪呢?」

「要去找才知道」恢復四隻腳站立「走吧,再不快點找到鑰匙就要天黑了。」

 

這時你突然冒出一個想法:

>>為什麼說鑰匙在我身上?

 

為甚麼說鑰匙在我身上?

盯著走在前方貓咪胯下搖晃的蛋蛋,搖晃的節奏感讓你心情莫名的好。

我身上明明沒有任何像鑰匙的東西,衣服的口袋中也沒有東西,就只有一雙很樸素的球鞋。

此外就是醒來的時候身旁的那張紙,但那看上去也不像鑰匙。

想來想去,都不覺得身上有甚麼可以稱作鑰匙的東西。

「那個...貓咪先生,為甚麼說鑰匙在我身上?而且如果在我身上的話怎麼會需要去找?」

「因為是你把鑰匙丟出去的阿。」

「阿哈哈..」果然是那張紙。

 

氣氛有點尷尬,該怎麼辦才好?

>>不能讓鑰匙自己回來嗎?

 

「不能讓鑰匙自己回來嗎?」

他回頭賞給你個白眼,然後繼續前進。

「是說,我們分開找會不會比較快?」

「我想那不是個好主意。」

 

越來越僵了啊啊啊

>>鑰匙上面寫著什麼

 

「是說我記得紙....鑰匙上寫著一些字,不過我看不懂,你知道上面寫著什麼嗎?」

「寫著字?」聽起來他很感興趣「不曉得欸,從來沒聽過鑰匙上寫著字的。」

跨過小溪,周圍的景象又有點變化。

「找到鑰匙後要怎麼出去呢?」

「要看你的鑰匙長怎樣,每種不同的鑰匙使用的方式不一樣,不過沒有鑰匙就一定回不去你原本的世界。」

「這裡不是地球嗎?」

「這裡是地球,不過是屬於外世界,是沒辦法被任何生物察覺的,只有極少數時候才會有像你這樣誤闖進來的人類或生物」尾巴晃啊晃「上次有人進來是好久以前的事了。」

 

要問下去嗎?

>>要

 

「上一次?之前也有人來過嗎?」

「有啊,那是好幾年前的事了,你醒來的時候是不是在一個走廊凸出的小空間。」

「你怎麼知道。」

「只要有人不小心進來,一律會掉到那邊,而且身旁一定伴隨著鑰匙」晃啊晃啊晃「上次那個人出現的時候我剛好在走廊上,所以他很快就回去了,可惜他不喜歡動物,都離我遠遠的。」

「當他知道這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後,居然想要在這邊生活。你有沒有看到其中一個房間是木屋的?那就是他之前的住處。」

「他是個有趣的人,連原民都很喜歡他,想要把他留下來,只可惜你們的身體沒辦法在這裡久待。」

 

為什麼呢?

>>會消失

 

「為甚麼說沒辦法久待?」

「因為這裡的生命能量太過於豐富,當身體獲取過多的生命能量時,身體就會不堪負荷而消失。」

「那....大概多久才會攝取過多生命能量?」

「六天左右吧。我曾經看過有人因此消失,原本好好的在聊天,突然間整個人開始發光,下一秒就消失了。」

「聽起來好可怕。」

希望能快點找到鑰匙...該死的,為甚麼我要把它折成紙飛機,而且該死的飛那麼遠啊啊。

走了一段時間,你們停在一棵大樹前面,雖然不像世界樹那般壯闊,但直徑也超過十公尺有。

樹的正中央有個不小的樹洞,貓咪跳上去,示意要你跟進。

 

你爬了進去,看到的景象是?

>>海洋

 

映入眼簾是一小區的沙灘,以及一望無際的大海,海浪拍打上岸的聲響讓人放鬆

遠方貌似有個物體飄浮在海面上,白白小小像個飛機一樣。

「那就是我丟出去的紙飛機!怎麼飛進來的」

「這可要問你,是你把鑰匙丟到這麼遠的地方。」

「哈哈…現在要怎麼拿到鑰匙?」

「游過去拿」貓咪選個海浪剛好浸到前腳、卻又不會濺濕身體的地方坐著「或者等待。」

脫下鞋子,你坐到他旁邊。

「看來只能等了」紙飛機載浮載沉,讓人不免擔心「要等多久?」

「不知道。」

你開始後悔為什麼當初要把它丟出窗外了。

 

等待的時間看來很長,要怎麼消磨時間呢?

>>我不能成為這裡的居民嗎?

 

「我不能成為這裡的居民嗎?」

「都說久待會消失了,真好奇你的腦袋是什麼構造,可以一直說一些蠢話。」

嗚嗚。

「你們在這裡都吃些什麼啊?」

「我們不吃飯的,這裡的生命能量十分充足。」

「是喔,那你們平常都在做什麼呢?」

 

貓咪回答:

>>什麼也沒有

 

「甚麼也沒有」紙飛機貌似靠近了點「甚麼也沒做,就是等待著時間流逝。」

「這樣不會很無聊嗎?」

「不會啊,能做的都做完了,也沒有甚麼事情好做。每天除了發呆就是發呆,偶爾有人不小心掉進來的時候才有事做。」

「明明這裡的空間那麼有趣的說...你都不會想去探險嗎?」

「我才不做玩命的事呢,要是被關在門內就不曉得甚麼時候才能出去」尾巴晃動的力道變強「可以的話我也希望有新住民,可是那是沒辦法的。」

「聽你的說法,你是這裡的原民囉?可是你又說你住在這裡好幾年而已」。

「我是怎麼來到這裡的我也不曉得,當我有意識的時候就在了,不用進食也不會怎樣,而原民們也不把我當成同類的樣子」用力地拍打到地上,短暫了停了一段時間後繼續晃動「所以我現在都負責帶領不小心進入的人離去,或許這樣可以幫助我知道我是屬於哪邊的。」

他看起來好寂寞。

 

該怎麼辦?

>>既然你不是原民又能住在這裡好幾年,那或許我也可以?

 

「既然你不是原民又能住在這裡好幾年,那或許我也可以?」

貓咪輕輕搖頭「我不是說有一位建了木屋嗎?他跟你抱有相同的想法,但卻落得消失的下場,我不想再看見經歷一次。」

「那麼你不能離開嗎?既然你在這裡很無聊,為甚麼不跟著其他人順便一起離開?」

「要是我離開了,誰來引導像你一樣誤闖這裡的人回到原本的世界」晃動的尾巴在地上敲出一個沙洞「所以我不能離去。」

「如果去問問原民呢?說不定他們有辦法?」

「語言不通。」

阿.....

 

難道就真的沒辦法了嗎?

>>我想再見一次原民

 

「我想再見一次原民,如果再見面一次說不定有甚麼辦法。」

「我不覺得那有甚麼幫助,就算要見也等鑰匙入手再說吧。」

「要是你離開了這裡,你想要先做甚麼事?」

「嗯...大吃一頓吧,雖然我腦中有著各種知識,但就是沒有任何關於吃的相關資訊。」

「那假如你跟我出去了,當我的寵物好不好?」

 

他轉頭盯著你,一副不可置信的樣子,然後回答:

>>也不是不行

 

「也不是不行」尾巴搖晃的速度變慢了「如果有機會出去的話。」

你們靜靜的看著海,享受微風打在臉上的感覺,看著浪花不斷濺起、然後消散

很有默契的,誰都沒有說話,仿佛你們是認識已久的好友般。

但寂靜總是要打破的。

「我們拿到鑰匙後,要怎麼回去呢?」

「當然是走回去囉。」

「好累喔。」

 

接著要聊些甚麼呢

>>海裡有什麼呢

 

「海裡有什麼呢?」

「什麼都沒有。」

「你是怎麼知道的?而且你怎麼曉得鑰匙會在這?」

「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它會在這,就像我知道有人進來了這個世界一樣。」

「你在這裡不會寂寞嗎?」

「......」他沒有回答。

 

紙飛機已經漂流到十公尺處,看來不用再等很久,繼續等待嗎?

>>去撿

 

你站了起來,把衣褲脫掉只剩下內褲,走進海裡想要去撿紙飛機。

「你要幹嘛?」

「撿鑰匙囉。」

在海裡行動困難,水流一直把你往回推,好幾次差點跌倒,當水到腰部左右就沒有在上升。

當你快要伸手勾到紙飛機時,突然一個踩空,整個人掉入海裡。

不能呼吸了!

你努力的掙扎,但沒多久就失去了力氣,覺得身體逐漸變輕,然後逐漸失去了意識。

 

不知道過了多久,你醒了過來,看到的景象是?

>>原本的房間

 

你醒了過來,發現自己在一個空間內,牆上沒有任何裝飾,天花板發出微光照亮整個空間,周圍沒有門窗,眼前只有橫向的走道。

你思考了一下,驚覺自己回到了房子內,而且身上的衣物全都回來、手中握著紙飛機。

走到之前關有貓咪的門前,發現門已上鎖,讓你感到有些焦躁。

 

現在該怎麼辦?

>>觀察紙飛機

 

你拿起觀察紙飛機仔細觀看,與之前沒有任何差異,將紙飛機攤開,摺痕隨即不留痕跡的消失了。

上面的文字明顯改變了,雖然讀不懂但你卻能了解是甚麼意思。

你轉向第六扇門,轉動門把沒有上鎖,於是將門推開。

 

看到的是?

>>之前遇過的原民

 

原民站在你的面前,臉上仍是一號表情地盯著你,被他擋著看不到後面的空間。

「你好。」

「你好。」

不知道是不是眼花,好像看到原民輕輕的點頭。

「你是誰?」

他沒有回答,轉身慢慢行走,感覺是在叫你跟上。

你跟了上去,周圍的景色讓你發出驚嘆,房間內看不見地板也看不見牆壁,整片空間都是黑的卻感覺很明亮,在遠方有著發光的星點,放佛漫步在宇宙之中。

走了一段距離,你們停在一個看上去是機械的大型物體前面,原民將手放上,空中出現一段文字。

 

寫著什麼?

>>把手放上來

 

浮在空中的文字寫著『把手放上來』,你看了一眼原民後把手放上。

大型物體開始發出光芒,空中出現一個螢幕

「你好,二禮」螢幕上出現你看的懂得文字「我是這裡的住民,歡迎你的到來。」

你驚訝的看著螢幕,然後看像原民。

「這個是溝通儀器,他可以將你心中所想的話轉換成任何人都能讀懂的文字。」

「嗯嗯,你好,我是二禮」看著文字浮現在螢幕上,有種莫名感動「我有好多問題想要問。」

 

首先要問什麼呢?

>>該怎麼稱呼你?

 

「首先,該怎麼稱呼你呢?」

「叫我伊姬就可以了。」

「這裡是什麼地方?」

「這裡是外世界,孕育一切生命的地方,有點類似平行世界的概念,但不一樣。」

「為什麼我會來到這裡?」

「不曉得,比較可能的就是你掉入了空間裂縫,用你們的語言來說就是俗稱發生BUG,才被傳送到這裡來。」

「我要怎麼回去?」

「你知道的。」

 

接著呢?

>>我能跟你們一樣在這裡生活下去嗎?

 

「我能跟你們一樣在這裡生活下去嗎?」他的表情好像稍稍出現變化「就像貓咪先生那樣。」

「不能,你們人類的身體受不了這麼多生命能量,就算待在室內也總有一天會負荷不了而死去。那隻貓咪是個例外。」

「貓咪先生是例外?他不是跟你們一樣是原民嗎?」

「不,他是從外面進來的,原本跟你生活在一樣的世界。」

「那為甚麼他可以在這裡生存?」

「不曉得,我們也還在找原因。」

「那貓咪先生可以離開這裡嗎?」

「只要有鑰匙,誰都可以離開。」

 

看起來沒辦法在這邊生活呢。

>>之前似乎造成了誤會,道歉

 

「這樣啊....」你突然想起之前在走廊上的事情「那個,之前似乎造成了誤會,我很抱歉,想說終於看到了我以外的人,一時情緒激動就拉著你跑了。」

「雖然是嚇到我了,不過沒關係,你看上去並沒有惡意。」

「抱歉」鞠躬「我想問一下,為甚麼這裡的每間房間都很不一樣?」

「那是我們的娛樂,看誰可以造出更好更華麗的空間,就能掌控這裡大部分的空間使用權。」

原來是娛樂阿,怪不得沒有邏輯可言「聽說之前有個非原民曾在這裡生活過,還打造了自己的房間?」

「是阿。」

「可以告訴我更多嗎?」

 

原民的回答是?

>>只要用想像的就可以了

 

「只要用想像的就可以了。」

「想像?甚麼意思?」

「就如同把想說的話顯示在機器上一樣,用想像力去創造空間內的一切,那你就能做出專屬於你的房間了。」

「所以我也可以打造屬於我的房間囉?」

「可以。」

聽起來好有趣!反正現在已經知道鑰匙的使用方法,應該可以試看看

 

接下來要問甚麼呢?

如果我出去了,以後還能回來看你們嗎?

 

「如果我出去了,以後還能回來看你們嗎?」

「不能,一旦你離開這裡,會失去關於這裡的所有記憶。」

「這樣啊....」好可惜「我聽貓咪先生說,之前那個住在這邊的非原民總共待了六天左右,那是真的嗎?」

「真的。」

「所以我還可以待在這邊五天左右囉?」

「不一定。六天是根據貓咪的體感時間來算,而且是從他發現開始算起,中間那人還有在房間內生活。」

「在房間內有甚麼關係嗎?」

「每個房間內的時間跟空間都是獨立的,門只是做為橋樑使用,所以我無法告訴你還剩多久時間。」

 

這下糟糕了阿.....

>>紙上寫什麼

 

你突然想起一件事,雖然你知道紙上寫的代表甚麼意思,但你無法百分之百確定他想表達的事情,於是你把紙從口袋拿出。

「你能看懂上面寫甚麼嗎?」我將紙遞出

「鑰匙所寫的文字只有自己才看得懂」他將紙收下,然後放到儀器上「或者使用儀器。」

螢幕上浮出幾個大字,轉換成你能看懂的語言。

 

『鑰匙就是你自己』

 

跟當初所想的完全不一樣啊!

>>文字有變換過,鑰匙也會轉變?

 

「伊姬,鑰匙上面的文字有變換過,那麼鑰匙也會轉變?」

「不會,鑰匙就是鑰匙。」

「那為甚麼上面的文字會變換呢?我記得一開始的樣子並不是長這樣。」

「那是使用方式的改變。」

「使用方式的改變?所以一開始的文字並不是代表這個意思?」

「對。」

所以貓咪先生才會說世界樹是離開這裡的門,因此帶我去找鑰匙,是因為那時候文字還沒改變?

「那我要怎麼使用這個鑰匙呢?」

「雖然我看過許多不同的方式,但說鑰匙是你自己我第一次看到」他的表情第一次出現變化,皺起眉頭思索「或許是使用你自己去開門吧。」

「所謂的門是指尤克特拉希爾?」

「對。」

「恩,那我離開這裡的時候,可以順便把貓咪先生帶走嗎?」

 

原民的回答是?

>>「這我可不能幫他做決定。」

 

「這我可不能幫他做決定。」

意思是可以嗎?

「可是只有我有鑰匙,他有辦法跟我一起離開嗎?」

「可以,門只要打開,誰都能通過。」

「你們也可以通過嗎?」

表情出現變化,不可置信的樣子。

「是可以」看起來有點...疑惑?「但我不想離開這裡。」

「好吧」

「還有疑問嗎?」

「貓咪先生現在在哪裡呢?」

「我不知道。」

「我是怎麼回到這裡的呢?」

「我不知道。」

 

還要問什麼呢...

>>不想出去看看嗎?

 

「伊姬,你不想出去看看嗎?雖然我記不得我是誰,但外面的世界,也就是我居住的那個世界,可是充滿著許多好玩有趣的東西呢。」

「例如?」

「有各種建築物,漂亮的風景,還有連續劇、漫畫、小說、音樂等等,各式各樣的東西,一點都不無聊。」

「我對音樂蠻感興趣的,那是什麼?」

「就是用各種樂器演奏旋律,還有人唱歌。」

「不是很懂,你可以示範看看嗎?」

「呃…」

你試著從腦中尋找關於任何聽過的旋律,然後勉強的唱了出來。

 

原民的評價是?

>>真是奇怪呢

 

「真是奇怪呢。」

「那、那是因為我失去記憶,不然我一定可以唱得更好」應該。

「雖然奇怪,但我蠻感興趣的,只不過我不能離開這裡。」

「為甚麼?」

「我們原民就跟世界樹一樣,是原本就存在這個世界的生命,負責維持這個世界,而且一旦離開就幾乎不可能再回來了。」

「原民有好幾位嗎?」

「就只有我和另一人,用地球上的文化來說,就是等同於亞當與夏娃的概念。一旦缺少任何一人,那這個世界就會崩毀。」

「亞當與夏娃....該不會這裡是伊甸園?」

「這裡就是這裡」歪頭「不過我倒是很喜歡伊甸園這個名字。」

 

這時空中的螢幕開始閃爍,伊姬突然露出困擾的表情,發生了甚麼事呢?

另一個人來了。

 

不知甚麼時候,伊姬的旁邊多了一個人,他比伊姬高出一顆頭,五官深邃看起來像是英國人,髮長及肩,跟伊姬一樣面無表情。

「你怎麼來了」這是顯示器上最後一段文字。

他將手拿離儀器,接著開始說一堆你聽不懂的話,你無法從兩人的語氣判斷出是在爭吵還是怎樣,但那氣氛讓你覺得有點不好受。

兩人說話的語調音量沒有任何變化,不過你有種不好的預感。

突然間螢幕消失了,並且發出巨大的聲響,使你摀住了耳朵,當聲響不見的時候你才注意到你來到了房間門口,手中不知何時握著鑰匙,你急忙地將鑰匙收進口袋。

 

回頭看兩人似乎還在爭論,要離開房間嗎?

>>等待,順便看看四周

 

冒然離開似乎不太好,你站在門口等待,並且觀察四周。

周遭仍是一片黑暗,在遠方有閃爍的星點,不知何時出現了許多大小不一、顏色多樣的球體,偶爾還有幾些光點快速飛過,彷彿流星一般,讓你更有種置身宇宙的感覺。

原民們在前方五十公尺處,感覺越吵越激烈了,空中的光點越飛越多。

靈光一閃,把手扶著門板,嘗試性的將手從門旁邊伸過去。

穿過去了。

彷彿進入水中,手有種被包覆的感覺,伸進去的地方周圍空間出現扭曲。

將手收回來,沒有任何異狀,你小心翼翼的扶著門板,將頭伸過去。

 

裡面的景象是?

>>一樣的景色

 

眼前的景色跟房間內並無不同,唯一的差別是遠方有著兩個人和一台巨大的儀器,更遠一點的地方有個白色長方形,似乎也站著一個人。

該不會空間是重複的吧?

你舉起右手亂晃,遠方的那人也做出一樣的動作。

看來沒錯,這裡的空間是無限重複的。

發現到這點讓你感到莫名開心,站直身體回到門邊,原民們似乎已經爭吵完了

比較高的原民朝你走過來,經過你旁邊的時候說了一句話,等你回過神來他就不見了。

 

他說了什麼呢?

>>都是你害的

 

『都是你害的』

這時伊姬走了過來,臉上表情顯得相當疲憊。

你想問他發生什麼事情,但一想到語言不通就放棄了。

.....為什麼他會跟我說一樣的語言呢?

伊姬盯著你看了好一陣子,然後揮手示意你離開。

你轉身離開房間,回到走廊時身後的門被關上。

感覺害他們吵架了,可是語言不通也沒辦法了解發生什麼事,而伊姬也不想讓我了解的意思...

 

現在該怎麼辦呢?

>>等等看

 

你在原地等待,期望伊姬會再次打開門跟你說明發生甚麼事,但過了十分鐘、二十分鐘都沒有任何回應,去轉動把手也一樣打不開。

看來是進不去了呢...

數了一下,還沒探索過的房間有兩個,以及走廊另一頭的一扇門。

 

該繼續探索下去嗎?

>>敲門

 

你敲了被關上的門,期待伊姬有所回應,換來的卻只有一陣寂靜。

轉了轉把手,依然無動於衷。

你嘗試去打開之前探索過的房間的門,也都是一樣的結果。

雖然不曉得原因,但看來門一旦關上,就在也無法開啟。

一般來說可以待上六天,以自己的感覺大概只過了半天左右,假設進入房間一間算半天來看,應該還有兩天半的額度。

既然還有時間,那繼續探索好了。

 

你轉向身後第七扇門,轉動把手推開,看到的是?

>>剛才的原民

 

剛才的原民就站在前方,高大的身軀擋住你的去路,看上去似乎不懷好意。

「呃......你好?」試著表達善意。

「......」他沒有回應,只是伸出手輕輕推了你一把。

一個踉蹌,退了好幾步才穩定身子,站直時發現門已經被關上。

不論你怎麼轉動手把、敲門都沒有任何用途。

看來被討厭了呢.....

你帶著失落的心情,往下一個門走去,轉動門把。

將第八扇門推開,握著門把的手感受到一股往上的吸力,同時有股強風把你往門內吹,只好用另一隻手抓住門邊,穩定自己的身軀。

怎麼回事...?

你小心翼翼的將頭往內探,立刻有股吸力將你往上提,彷彿有人在拉扯你的頭跟腳,想要把你的身體分開。

用力將身體拉回,差一點就把門關上了。

仔細觀察裡面的景象,灰濛濛的充滿著霧氣,遠方似乎有樹林,但生長的方向很奇怪,是由上往下長,而且門打開後下方沒有可以落腳的地方,往上倒是有著一個平台,像是屋簷一樣,大小剛好可以讓你站上去。

 

要進去看看嗎?

>>要

 

儘管決定了要進去看看,但卻不曉得該怎麼進去。

看起來裡面的重力是上下顛倒的,所以你直接跳進去的話會往上飛,頭部直擊地面。

將鞋子放在門邊,嘗試關門確定門被鞋子卡住不會關上後,握緊門把。

有點緊張呢...

閉上眼睛深呼吸,後腳用力一蹬,身體往後翻轉,像是漫畫中踩到香蕉皮跌倒一樣整個人往前飛出。

你感覺到身體瞬間往上、然後往下,手剛放開腳底就傳來了衝擊,順著力道蹲了下來。

有點痛嗚。

接著往後跌坐,平衡身體後張開眼睛,絕美景色映入眼簾,有種置身於仙境的感覺,讓你非常感動。

往後一看,是個山壁,往上一看,門被風吹得搖晃,但似乎有特殊設計不會開的更大,跟剛剛推開的角度差不多。

站了起來,門的底端剛好在你伸手就能勾到的地方,看來回去不是問題,讓你放心許多。

 

現在該怎麼做呢?

>>大喊你好

 

「你好!」你對著前方大喊,過了一段時間都沒有聲音傳回來,也沒有任何回應。

你起身觀察這個平台,大小只夠往兩邊各走五步,在左手邊的盡頭是懸崖,往下看只有一片霧氣深不見底;而右手邊的盡頭則是階梯,每一階的高低差大約是你身高的一半,往下大概四五階後埋沒在霧裡,不確定往下有沒有繼續延伸。

雖然只是來回這樣走了幾步,你卻覺得異常的喘,呼吸逐漸加重、頭的周圍開始發麻、心跳逐漸加速。

你感到十分不舒服,坐在階梯邊休息,沒有多久就回復正常。

 

現在該怎麼做呢?

>>看紙

 

你拿出口袋中的紙,上面的文字不知何時只剩下一個字,正確來說,是一坨字,儘管看不懂但你仍能分辨出來那是一堆字疊在一起,仔細去看可以看到每個字的不同。

但你越仔細觀察,越有股奇怪的感覺冒上心頭。

字是不是在變多…?

紙上的字跡越來越亂、越來越黑,你感到一股噁心。

突然間,遠方傳來一股巨大的聲響,你抬頭看向山的那端,貌似有東西在動卻又好像沒有。

再次把視線放回紙上,字沒有任何變化,和剛拿出來時一樣是一堆字擠在一起,觀察了一陣子後甚麼都沒發生,於是把紙收回口袋中。

 

接下來怎麼辦呢?

>>下去看看

 

你用手扶著山壁,小心翼翼的走下階梯,走了五階後停下腳步喘息一下,看著眼前的霧蹲下身伸手去摸。

涼涼的,像是把手放在電風扇前一樣、能稍微感受到風。

試著揮動手把霧給散開,但濃厚的霧氣紋絲不動。

雖然有些害怕,但你還是鼓起勇氣趴在地上,把頭伸進霧中。

與剛才的景象差不多,霧下的景色仍是灰矇矇的,階梯不斷往下延伸看不見盡頭,但到中途山壁就消失了,階梯彷彿飄在空中一般。

突然間你感到呼吸困難,於是迅速的將身體拉回、用力過猛導致身體後倒撞到了後腦杓。

好痛嗚。

 

看起來沒辦法往下,該怎麼辦呢?

>>找看看有沒有其他的路

 

你用手摸了摸後腦杓,有點腫痛,但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嚴重。

喘息了一下,等呼吸回復順暢後開始看階梯的另一邊,但除了霧氣之外甚麼都沒看到。

要再看一次嗎…?

想到數秒前呼吸困難的體驗讓你猶豫了一下,但或許只要快點拉回來就不會有問題了吧?

調整了一下呼吸、大力了吸了一口氣後,再次把頭探進霧中。

 

眼前的景象是?

>>鳥

 

同樣是灰矇矇的景色,看起來和剛剛沒什麼不同。

突然間,有隻棕色的鳥從面前飛過,巨大的翅膀遠超你的身高,振翅造成的風讓你不禁閉上眼睛、不自覺的把頭往後仰。

嗚哇!

這次沒有撞到頭。

眼前的霧沒有流動,彷彿剛剛的鳥是假的一樣。

與其說是鳥、不如說那是恐龍吧?雖然沒有受傷,但一想像剛剛那個像是鳥的巨大生物如果攻擊自己,肯定會被一嘴吞掉。

 

接下來該怎麼辦呢?

>>再次往下看

 

雖然被巨大的生物嚇了一跳,但好奇心勝過了恐懼,於是你深呼吸了一口氣,準備再次把頭探進霧中。

就當你剛鱉好氣的時候,遠方傳來巨大的聲響、地板開始劇烈搖晃,你用力的往後面靠以穩住身體,但過於用力再次撞到頭。

痛嗚。

你朝聲音的方向看去,遠處山上冒出火光、並且不斷的升高,地面不斷搖晃絲毫沒有減弱的趨勢。底下的森林開始有影子竄出,雖然看不清楚、但應該是某種鳥類正集體往天空飛。

 

好像不太妙,要留下來嗎?

>>離開

 

門!

你回頭往上看,雖然地面不斷搖晃,但門彷彿不受影響,穩穩地開著。

呼…還好。

發現門沒有被關上讓你感到安心,儘管地面很晃還是順利地回到門邊,你扶著山壁喘息,同時看往遠方冒火的山,紅色火光衝入天際、底下樹林躁動不安、空中黑影四處亂竄,這奇妙的景色差點讓你忘記呼吸。

忽然間一股熱風襲來,你不禁閉上了眼睛,睜開眼後發現天空已被染紅。

抬頭往上看,門正在緩緩關上。

糟糕!

伸手抓著門的底端用力一跳,也許是身體還沒恢復的關係你並沒有跳得你想像的那麼高,腳在山壁上使命蹬、手努力把自己撐起來,但就是卡在一半上不去。這時再次吹來一股熱風,你被風吹進門的同時、門也關了起來。

哈…好險…

你不清楚自己是怎麼著地的,回過神來就已經躺在身上,看著天花板喘氣。休息了幾分鐘後你緩緩坐起,穿上一旁的鞋子。

 

接下來該怎麼辦呢?

>>去看最後一道門

你站起身,走往走廊盡頭的最後一道門。

 

你站在門前,要怎麼做呢?

>>觀察


這扇門沒什麼特別的,就是隨處可見的那種塑膠門,門上沒有任何花紋,只有一個鐵製?銅製?的圓形把手,把手中間有一橫溝,可把硬幣插進去轉動解鎖。

 

接著要做甚麼呢?

>>轉門把

你轉了轉門把,發現沒有鎖。

 

要打開嗎?

>>打開

將門把轉到底,門把傳來些許震動的同時發出『喀嚓』的一聲,你馬上意會到門鎖被打開了,於是多出點力往前推,一口氣將門推到底。

門後面的景象讓你感到不可思議,一望無際的白、在對面不知道多遠的地方也有著一扇一樣的門,那邊站著一個人,突然間你感到一股強大的吸力將你往內吸入。

 

…?

怎麼回事?為甚麼我面對著牆壁?我記得我剛剛開了個門?

仔細觀察面前的牆壁,確實和旁邊的一模一樣。

真奇怪?

「喵」貓咪的叫聲從腳邊傳來,我轉頭一看,他正用那小小的頭磨蹭我的小腿。

「貓咪先生?」我蹲下來輕撫牠的頭,那柔軟的觸感使我感到平靜。「我剛剛開了第九扇門,但不知道怎麼門就不見了,你知道發生甚麼事了嗎?」

「喵?」白貓似懂非懂的看著我叫了一聲,然後繼續用頭蹭我的手。

「貓咪先生,貓咪先生?」即使我再次叫牠,也沒有任何的回應,就如同一隻普通的貓一樣。

好奇怪。

我一邊摸著牠的頭,一邊將口袋的鑰匙拿出來,上面的字糊成了一團,就算集中精神解讀也讀不出任何一個字。

「喵」不知何時,貓咪先生已經離開我的腿邊,在前方兩公尺的地方,回頭看著我「喵」

彷彿是要我跟上去一般,一直對著我喵喵叫,我只好站起身來將鑰匙收回口袋,往牠的方向走去。

在我起步的同時,牠也往前進,牠與我保持著一定的距離,沒多久就走到走廊盡頭,牠跳上窗邊坐著看我,我也跟著走到窗邊。

我將頭伸出窗外,耀眼的陽光讓我一時之間睜不開眼睛,只好閉著眼睛享受陽光的熱度,等一小段時間習慣亮度後再次睜開眼睛,眼前的景色讓我心曠神怡。

底下是沙灘、看不清離地面有多高,離這邊大約五公尺遠?的地方就是大海,神奇的是海上長著森林,雖然有著海浪聲卻沒有海邊獨有的鹹味。在遠方不知道多遠的地方,長著一顆巨大、往上看不到頂端的樹木,那樹幹的直徑應該有個幾公里吧。

奇怪,為甚麼剛剛跟著貓咪先生走的時候,完全不覺得外面是白天呢?明明太陽這麼大?

「喵」貓咪用前腳朝空氣揮了幾下。

「是想下去嗎?」我看了看周圍,沒有類似梯子或樓梯的東西「可是沒有樓梯可以下去欸。」

「喵」依舊揮著那毛茸茸的小手。

該怎麼辦呢……啊!有了!只要我先跳下去,在叫貓咪先生跳下來我接住牠就好了。

往下看著那純淨的沙灘,周圍沒有影子真的看不出來到底距離這裡多高。但一直僵在這裡也不是,就跳下去看看吧!

爬上窗戶,坐在窗邊,聽著海浪打在沙灘上的聲音,心情都好了起來。

在等一下好了。

正當我享受著陽光及大海的恩賜,貓咪靠過來用手拍打我的身體,彷彿是催促我快點下去下面。

「在等一下~」我晃著雙腳盯著遠方的巨大樹木,忽然覺得要是時光停留在這一刻就好了。

過了三分?五分?遠方有個黑點慢慢靠近,瞇起眼睛仔細看發現是隻黑貓

,正以緩慢的腳步慢慢走往這邊,在沙灘上留下一條腳印。

沙子不會燙嗎?

「二禮」黑貓在我前方數公尺的地方停了下來,用與其形象不符的低沉聲音叫我「你找到出口了嗎?」

「貓咪先生?」不知怎麼的,對於眼前這隻黑貓有股莫名的熟悉感「

我把門都打開了,沒有找到出口呢。」

「這樣啊」牠坐了下來,開始梳理自己的毛髮「有撿到你的鑰匙嗎?」

「有有有,鑰匙就在我的口袋裡,但是上面的字變得完全看不懂了。」

「看不懂很正常」尾巴晃啊晃「既然房子裡都找過了,要不要去找看看外面有沒有出口?」

「好啊,白貓先生也一起去吧?」我轉頭,旁邊看的見的只有牆壁「白貓先生?」

「白貓?你不是自己一人坐在那邊嗎?」

奇怪?剛剛白貓先生不是在這嗎?

「這裡的貓就只有我一隻而已,二禮你還好嗎?」

忽然感覺有股涼風從背後吹來,皮膚起了雞皮疙瘩,身體抖了一下。

「沒事,我這就下來。」

我記得底下沒有很高,於是放心地往下跳。

欸?

看著底下的白色地面沒有接近,以及不如預期的失重感,讓我不由自主的揮動雙手。突然間呼吸有些困難。

我想大口吸氣,口鼻卻彷佛被甚麼塞住一般,越是用力越沒辦法感受到空氣。

要窒息了。

「二禮?」低沉聲音傳入耳中,定睛一看我正跟貓咪先生對視「還好嗎?」

我眨了眨眼睛,發現自己穩穩地站在地面上,剛剛的一切感覺如同假象不存在,一切都很正常。

「沒事,我可能有點累。」我抬頭一看,發現窗戶就在我頭上方一公尺的地方。

「可能生命能量太多了」牠的表情沒有變化,但我好像看見牠皺了眉頭「快走吧。」

貓咪先生轉身開始走動,原本在沙灘上的足跡不知怎麼地消失了。

腳下的沙子觸感刺刺的,雖然被太陽照射著卻一點也不會熱,每走一步就會微微下陷的感覺意外的舒服。

我甚麼時候光腳的?我的鞋子呢?

四周的光線感覺越來越亮,我必須努力盯著貓咪先生微微晃動的蛋蛋才能順利地行走。

明明貓咪先生的腳比我短上許多,為甚麼我卻不會超過牠呢?

「二禮」彷彿有人從很遠的地方呼喚我,我試著辨別聲音是從哪邊來,卻完全沒辦法定位,就算我將頭抬起來看四周,也只會看見一片空白,而且總覺得隨時會跌倒,所以視線會馬上放回前方。

「怎麼了嗎?二禮?」貓咪先生回頭看我,尾巴晃啊晃「你看起來不太好。」

「我沒事,只是有點暈」我試著擠出微笑,一個不小心跌坐在地上。

好硬。好軟。好濕。好乾。

「二禮,站起來。」「你怎麼那麼沒用。」

 「還要撒嬌到甚麼時候。」「為甚麼你就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樣做到呢。」「我的人生都是因為你而毀掉了。」「都是你打亂了我的計畫。」「我忘記了,你不要那麼記仇好不好。」「你怎麼那麼沒出息。」「對對對你說的都對都是我的錯。」「要是沒生下你就好了。」

「你怎麼不去死。」

忽然有股軟軟的觸感傳來臉頰,然後是濕濕黏黏的溫熱卻令人放心的觸感。

「沒事吧?」貓咪先生低沉的聲音讓我回過神來,剛剛那些聲音消失的無影無蹤「要不要休息一下再走?」

「我沒事,貓咪先生謝謝你」我想伸手去摸牠,但卻被躲掉了。

「嗯。」回到我的前方,尾巴甩阿甩「繼續走吧。」

我站起身,雙手不知何時沾滿了沙子,拍了拍大腿把沙子拍掉,忽然感覺沒那麼暈了。

看我站穩身子後,貓咪先生繼續往前走。

我想試著看清周遭的環境,但只要我將視線從貓咪先生身上離開,就又會開始頭暈目眩。

不知何時,我們走進了森林裡。

「哈啾」突然驟降的溫度讓我不禁打了個噴嚏,但仔細感受的話發現其實溫度沒什麼變。

周圍充滿了植披、樹木,以及不知道甚麼品種的花,雖然看上去都很眼熟,但卻都不是我所認識的任何一種。

看來是剛剛不注意的時候被甚麼搔到鼻子了。

雖然看往四周的景色已經不會讓我感到不舒服了,但每種植物都長得很相似,顏色也都很接近、清一片的綠色調,稍微一不留神可能就會迷路了,所以我只好更死死盯著貓咪先生的蛋蛋才不會走丟。

「貓咪先生,我們要去哪裡啊?」

「尋找出口。」

「貓咪先生知道出口在哪嗎?」

「不知道。」

「欸?不知道嗎?」

「不知道,所以我們才要來找。」

「是這樣啊。」

尾巴大力甩。

「雖然不知道,但也是有些頭緒的。二禮,要跟好。」

「欸?好。」

雖然不知道為甚麼貓咪先生要這麼說,但卻令我感到窩心。

一邊盯著貓咪先生的身軀,一邊注意腳下的樹枝不要被絆倒,意外地有些費力。

……已經有數名民眾被救出,現在……隊正全力搜索……

……第三日了,黃金七十二……望渺茫……

……隊已經將地上的……完畢,只能期……

……地下……高中生……

……棄

「二禮」熟悉的低沉聲音讓我回過神來。

不知何時已站在一堵牆前面,咖啡色的直條紋路、凹凸不平的表面,帶有著些微的香氣。

觸感很粗糙,應該是樹皮?

「這就是世界樹」貓咪先生開始往左走「走吧,開始尋找出口。」

「喵」正當我準備跟上時,右邊傳來了貓叫聲,我轉頭一看不遠處有隻白色的貓咪,長得跟黑貓先生很像「喵~」

「貓咪先生?」突然出現的白貓讓我不知所措。

「二禮,不用在意,要跟好。」

黑貓說完後開始沿著樹木開始走,而白貓則是坐在原地歪著頭看我。

該、該怎麼辦?誰來告訴我該怎麼辦?我該往哪走?

黑貓先生越走越遠了,他說會帶我找到出口,那跟他走肯定沒錯的吧?

我馬上提起腳步跟上去,身後傳來白貓的聲音「喵~」

那聲音仿佛是要留住我一般,非常稚嫩且拉得很長。

我感覺腳步越來越沉重,明明是在往前走,卻不知怎麼的和黑貓先生距離越拉越遠,轉眼間黑貓先生已剩下一個小點的大小了。

我有在動嗎?

我轉頭往後看,白貓先生已經不見了,卻彷彿還聽得到那聲如同撒嬌的「喵」,再將視線轉回前方,只剩一片樹林和巨大無邊際的世界樹軀幹。周遭沒有任何聲音,連一點觸碰到植物的騷動聲都沒有,唯有從上方林木縫隙間照進來的陽光,以及寂靜。

我迷失了。

沿著世界樹一直往前走就能遇到黑貓先生了吧?

要是他拐了個彎怎麼辦?

不會的,黑貓先生有說來世界樹找出口。

說不定那只是個方向?實際上並不是真的在世界樹?

不不不,黑貓先生都那麼說了肯定就是在世界樹。

要是走到一半世界樹斷掉了?

…………………………………………………………。

不知道過了多久,我仍站在原地,一隻手扶著世界樹,盯著我的雙腳。

我無法抬起頭來。

腦袋中有許多聲音,叫我前進的,叫我後退的,叫我不要動的,叫我去死的。

我只能看著我的雙腳,盡可能不去聽。

我無法抬起頭來。

不知道過了多久,我仍站在原地,一隻手扶著世界樹,盯著我的雙腳。

忽然有股風吹來,森林發出聲音。

好吵。

我無法抬起頭來。

「啦~啦啦啦~~啦~」

這是……。

熟悉的旋律不知從何而來,聲音是從前方?後方?傳來的,我定位不到方向。

再次有股風吹來,然後像是有甚麼東西從我背後撞上來一樣,我不禁往前踏了幾步,穩住身子後往四周看,還是一樣的森林。

去吧。

是伊姬。

雖然沒有任何根據,但我很確定是她。

「謝謝」我輕聲地說,她肯定聽的到。

我試著往前走,眼前的景色雖然有在變動,但景色看起來都一樣,讓我頭暈目眩,所以我閉上眼,依靠手扶著世界樹慢慢往前走。

地上意外的沒有樹枝。

往前不知道走了多久,左腳忽然採到一個軟軟的東西,我睜開眼看,貓咪先生正以回過頭的狀態盯著我。

「抱歉」我馬上收回腳,黑色的尾巴正快速大力的左右擺動。

「你終於跟上來了」聲音依舊沉穩,聽不出是否在生氣。

「抱歉」我看了下四周的環境,跟剛剛沒什麼不同「讓你久等了。」

「沒關係,有跟上來就好」牠開始往前走,我馬上跟了上去。

走了幾分鐘,看見前方世界樹上有個大洞,走過去後黑貓先生在洞的前方坐了下來。

「就是這裡了。」

我走到洞口往裡面看,甚麼都看不到,只有無盡的黑。

「這邊就是出口,進去就能回到你原本所在的世界。」

「謝謝你,貓咪先生」我爬上洞口,然後轉向坐在洞口邊「要跟我走嗎?」

尾巴甩阿甩。

「……不了,謝謝你的邀請。鑰匙還在身上嗎?」

「嗯」手伸進口袋,確認鑰匙還在「還在的。」

「那就好。」

陷入沉默。我盯著黑貓先生看,牠那黑溜溜的雙眼也盯著我。

「為甚麼黑貓先生要幫我呢?」

「因為你把我從房間內救了出來,而且我也不想再看見有人消散在這裡了。」

「這樣啊。」

我和黑貓先生對看,感覺不到時間的流逝。

「我可以抱抱你嗎?」

「什麼?」牠的頭歪向一邊,不能理解的樣子。

「這邊」我拍了拍大腿,示意牠跳上來。

「……也不是不行」轉眼間牠已經跳到我的大腿上,然後趴著。我伸手去撫摸牠的身體,既溫暖又毛茸茸的觸感,感覺身心都被治癒了。

貓咪先生沒有發出呼嚕聲,尾巴也沒有甩動,就這樣讓我靜靜摸著。

「貓咪先生真的不跟我離開嗎?」

「不了。」

「為甚麼?」

「想到之後可能還有和你一樣誤入這裡的人,就覺得我不能離開,必須要有人帶領他們回到他們的世界。」

「可是你是貓呀」輕笑。肚子附近的肉真好摸。

「那跟我是不是貓無關」尾巴開始甩動「就只是我想這麼做。」

「好吧,真可惜,謝謝貓咪先生帶我來出口。」

「不會,只是順便報答你救了我。」

從我腿上跳下,黑貓先生再次坐在我前方的地面。

「二禮,等等離開的時候記得把鑰匙拿在手上,通過門的時候會需要的。」

「門?」

「你會明白的。快點走吧,你的生命能量已經要滿溢了。」貓咪先生舉起手,粉紅色的肉球看起來像是指著我的腳。

我低頭看我的雙腳,膝蓋以下已經成為半透明狀態,似乎還有某種小東西、粒子狀的甚麼從我雙腳不斷飛散。

雖然沒有任何異常的感覺,但我起了滿身雞皮疙瘩。

「一直往裡面走就對了嗎?」挪動屁股往洞內移動了一點,讓雙腳也進來洞裡,伸手觸摸半透明的部分,跟平常沒兩樣,感覺正常,讓我稍微安心了點。

「對,一直走就對了。還有,不論發生甚麼,都不要停下你的腳步。」

「好?」我小心翼翼地站起身來,原本以為會撞到,但卻甚麼都沒發生「那,我走了喔?」

「路上小心。」

「我出發了。」

我從口袋拿出鑰匙握在手裡,開始往樹洞的內部走去,雖然裡面黑漆漆的甚麼都看不見,可我卻不覺得害怕,也明白要往前面走。

我原本想研究鑰匙上面的內容,但一片黑暗讓我打消了這個念頭,只好把鑰匙緊緊握在手中。

即使身處在黑暗之中,卻莫名地感到安心,也許是因為世界樹那淡淡的香氣讓我放鬆了吧。

樹洞內意外的平整,我原本以為會很難走,但卻像是走在水泥地上,完全不用擔心會踢到。

我往回看,入口已經變成一小個光點。看向前方,只有無盡的黑暗。

要這樣走多久?

要是黑貓先生是騙人的?

耳邊傳來海浪拍打的聲音,頭上傳來太陽照射的溫暖,臉頰傳來微風的輕撫,腳底傳來沙子的粗糙。

我走在樹洞裡。

強風從我身邊吹過,壁爐的溫度讓我感到舒適,書本的香味令人感到愉悅,地毯的觸感減輕了腳的負擔。

我走在樹洞裡。

像鳥的生物在空中飛,像貓的生物在地上走,像魚的生物在水裡游。

我走在樹洞裡。

名人的畫像。無垠的宇宙。狹小的房間。死寂的走廊。翠綠的森林。

我走在樹洞裡。

不知道走了多久,甚至連我自己有沒有在走路都不知道。

好累。

不是身體上的累。

那是甚麼的累?

我往回看,入口的光點已經小到幾乎看不見了。

身體感覺越來越沉重,彷彿整個人都進到了水中,像極了小時候在游泳池內只露出一顆頭、在裡面行走的感覺。

突然間我撞到了某樣東西,有點硬硬的又有點軟軟的,說不上來的觸感。

黑暗中甚麼都看不見,我伸手去試著摸出擋住我的東西是甚麼,觸感之奇妙讓我無法跟我知道的東西聯想再一起。

這應該就是貓咪先生說的門?

就在我將手中的鑰匙打開的那一刻,世界變得純白。

我看著我的雙手,十根手指可以正常動作,大腿以下已經都變成半透明狀。

環顧四周甚麼都沒有,沒有邊界,沒有天空,也沒有地面。

唯有純白。

突如其來的轉變讓我有點喘不過氣。

『不論發生甚麼,都不要停下腳步。』

貓咪先生的低沉嗓音忽然在腦中迴響,讓我的呼吸逐漸平靜了下來。

要相信貓咪先生。

雖然完全分不清方向,但我仍持續往前走。

手中的鑰匙不知何時已不見,看來是把門打開的同時也消耗掉了。

我持續往前走。

即使看不見目的地。

 

 

 

「喵」moru在我腳邊撒嬌,我看了一眼牠的碗,裡面已經沒有食物了。

「你吃飽啦」將牠從地上抱起來,放到我的大腿上,牠完全沒有挪動身子就直接趴下,開始發出呼嚕聲「撒嬌的孩子。」

稍微安撫一下,我便繼續進行手上的工作。

從醫院出來已經過了三個月了,雖然醫生告知說我要多休息暫時不要工作,但為了生活還是得工作,不然可沒有錢養這孩子呢。

據我媽所說,我被救出來的時候已經沒有呼吸心跳,本來已經放棄任何希望了,畢竟被埋在地下已經超過一個禮拜,但不知道為甚麼送上救護車時,當時還是野貓的moru也跳上救護車,突然間就開始有了呼吸心跳,送到醫院後奇蹟似的搶救了回來。儘管醫院的規定是不能帶寵物的,但這巧合讓他們開了特例,讓我在住院的半年間一直有牠陪伴。

身體檢查後醫生說沒什麼問題,只有記憶有些缺失,但醫生說這是正常的,畢竟昏迷了那麼久,沒有其他後遺症已經是萬幸了。

「喵」有時候moru會發出像是中年人般的低沉嗓音,這讓每個第一次看到moru的人都嚇了一跳。不知怎麼的,每當我聽到牠發出那樣的聲音,都會感到莫名的安心。

我這條命說是牠救回來的也不為過。

雖然有點荒唐就是了。

有時moru陪我睡午覺的時候,我會做一個夢,雖然每次起來後都不記得夢的內容,但總感覺很重要,那究竟是甚麼夢呢?

「做到一段落就來吃飯吧。」我媽端著香噴噴的食物上桌,只憑味道我就知道那是我最喜歡的菜。

「噢,在一下就好,快結束了。」

「再不快點來就要被我吃完囉。」接著是筷子動作的聲音。

「媽!你就不能等我一下嗎!」

「才不等你。」

有時候我都懷疑我是不是她親生的,但比起住院以前,我媽對我的態度已經好上太多了,也許人都要面對失去才會珍惜吧。

「喵」moru從我腿上跳下,坐在一旁盯著我看,時不時地用那粉紅色肉球的黑色手手拍我的腳。

「好好好」我將檔案存檔,抱起moru走往沙發,將牠放在沙發的邊邊,我則坐在我媽和moru中間,拿起筷子開始吃飯。

雖然遭遇了大災難,但現在我還能跟我媽以及moru一起生活,那就夠了。

不論發生甚麼,我都不會停下腳步。

即使看不到目的地。

我會持續前進。

    2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YIL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悖語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SMILE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木卜直人
    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扎沃爾德-七章
    閱讀時間約 33 分鐘
    扎沃爾德-八章
    閱讀時間約 19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生活儀式感的投資心理學 過年吃團圓飯>走春>迎財神,也是"儀式感"不會跟任何人比較菜色,而是享受當下的幸福感 也不會跟別人比較拜拜次數跟迎財神的撇步,只會專注自己有信心的滿足感 只需要好好建立出屬於"狀態起始" 之後做任何形式的事物都可以更清晰自己的目標,把壓力跟不確定的因素消除 讓自己可以隨時掌握自己的最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4-02-12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23-05-15
    生活儀式從寫日記開始這1.2個月發現這個很棒的平台 有點像以前的網誌 想了很久,可以從這裡紓發情緒 反正你不認識我;我也不認識你 所以沒關係~哈哈哈
    Thumbnail
    avatar
    金秀賢是我爸
    2022-11-10
    生日儀式:在時間軸線上,連結已知&未知的自己你,有什麼樣的生日儀式呢?你會送給自己什麼樣的生日禮物呢?本篇文章介紹:寫信給自己、太陽回歸盤、塔羅牌……各式各樣的生日儀式,協助你覆盤每一年的自己,預約理想的生活,並且相信它真的會實現!
    Thumbnail
    avatar
    Paisley 珮希莉
    2022-09-11
    遺傳生命中的缺陷 【遺傳生命中的缺陷】 記得以前在醫院經過內分泌科的時候,某高管忍不住跟我說,你看到的這些病人都是一張張空白的長期飯票。 不論是糖尿病、狼瘡、憂鬱症、地中海型貧血、高血壓、過敏....等等的遺傳性疾病或是慢性疾病,對於現代的人類來說,它為我們帶了無無窮無盡的煩惱,同時也為了醫療這個行業帶了無期限的收
    Thumbnail
    avatar
    Maonjiang
    2021-11-08
    相比生活儀式感,更想為工作添置不厭倦的儀式感。近年流行講「儀式感」,最多人討論和投入的都圍繞著日常生活,如家居裝潢、家品餐具、衣著打扮等等……
    Thumbnail
    avatar
    井井
    2021-05-13
    [在宜蘭生活] 1. 生活方式吹熄了問號形狀的生日蠟燭,許願的時候,意外覺得自己目前的生活狀態還不錯,工作與生活在天秤的兩端,似乎正各自用很好的模式平衡著。 與前來同樂的朋友道別,他們周六來宜蘭玩的旅程結束了,但是我們的的週末生活依舊進行著,可以在海邊散個步再回家,然後明天周日晚上再回到台北的家,回歸周一至周五的工作岡位。這樣5
    Thumbnail
    avatar
    myoceanspace
    2021-04-13
    電影 | 被消失的溥儀聲音 — 《末代皇帝》的美與不美溥儀自傳著實流露出對婉容的苛刻與無情,在電影中卻完全朝反向的美化操作,或許是當時的導演也否定並且無法接受這樣薄情的溥儀吧?需要末代皇帝扮演美好的、受害者的角色(彷彿錯的都是政局和體制),滿足了電影創作團隊和觀眾的需求,溥儀本人可並不以自己的自私殘暴為恥呢,畢竟他也是人啊,活生生會嫉妒和懷恨的真實人類
    Thumbnail
    avatar
    海與須彌
    2020-06-28
    (((「沒疑問生活提案」,玫怡報告)))這一期「小格局生存之道」仍舊獲得各位的訂閱贊助,非常感謝。我又在各位老闆的愛護下,領了好幾個月的薪水(自由寫作者難得有這種固定收入的待遇)。不管是方格子這裡較為正式的文章,或是每日隨性的臉書貼文,都是各位的贊助養護而成。
    Thumbnail
    avatar
    徐玫怡
    2019-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