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額報酬的挑戰,兼論根基4/26法說會和國統競爭廠商|承熙 2024/4/28 雙週報

2024/04/28閱讀時間約 2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公告】

我已關閉方格子投資專欄的收費,訂閱文會寫到 2024 年底,在方格子寫文所得將全數公益捐贈並 PO 網,煩請訂閱夥伴依下列步驟取消訂單,以減少將來退款作業。很高興過去以來對我的支持,造成困擾請多見諒:

  1. 登入方格子,進入個人後台
  2. 點擊「我的方案」
  3. 點擊沙龍 ( 或出版專題 )
  4. 找到訂單後點擊「取消訂閱」
  5. 點擊「取消方案」( 這樣就完成了 )

我很好,沒事的,誠摯祝福大家投資順心、萬事如意!( 我方格子 2024、2025 的文章規劃詳全文 )

對根基有興趣的夥伴也可選購我電子書,收入同樣公益捐款並 PO 網;電子書預計 2024/6 以前改版,新增部分主要是台積電等高科廠辦和 ESG,新版電子書收入同樣公益捐款 ( 對電子書有任何建議歡迎到我臉書粉專置頂文章內留言 )

聲明

本文為個人投資觀察與心得,內容為知識交流,沒有股票買賣之建議或推介。股票買賣有風險請審慎思考,讀者夥伴請對投資風險和獲利有清楚的瞭解


暖身:超額報酬的構成因子,根基 161%、國統 23.4%【 專職投資 8 】

先照錄我臉書粉專 4/28 早上貼文,你可以跳過 ( 可點擊文章目錄 ),之後會說我對根基和國統的完整看法

.......

昨天用幾乎一整天看根基法說會,晚上 9 點與 3 位網友私聊,一位聊根基、一位聊營建股、一位聊生病與人生,聊到約晚上 11 點

一、序曲

這三位與標題「超額報酬的構成因子」都有關,下面我會分享淺見,先簡單說與這三位的聊天內容

1、聊根基的:

雖然時間有限,對方給我的肯定讓我很高興,我知道對方也是投資根基的高手與同好,期待進一步交流

2、聊營建的:

這位聊比較久,主要是如何查詢建案的使用執照申請進度,以及為什麼從送件申請使照○個月還沒核發的原因。事涉建築專業我無法提供更多意見,但能查的我們都查了,該建案去年 10 月首掛申請使照 11 月被退件、截至昨天歷經 5 個月修正檢討尚未第二次掛號。由於建案位於台北精華區,交屋認列營收可望貢獻獲利並使股價上漲

感謝他的詢問,讓我「想起」怎樣利用網路公開資訊查詢以上內容,我營建股已經兩個多月沒關注了,剛好暖身

3、聊生病與人生的:

本來聊根基後來變成生病與人生,我們各自訴說自己的難過往事,包含家人的。我們聊保險、信託財產以及預立遺囑。不誇張,因為生命極可能哪天突然消失,包含意外與疾病,要為自己的「家人」著想

(以上都是我個人臉書與網友私訊,基於隱私不截圖)

二、超額報酬的構成因子

前面講那三段談話,再回來正題會更有感觸(覺),因為時間生命寶貴,我們主動投資要的是超額報酬然後享受更棒的人生;但超額報酬很難,該怎樣達成呢?淺見如下

在「專職投資 7」提到超額報酬的構成因子有 3 個:「耐心」、「低點買進」以及與眾不同的觀點,也可叫做「市場預期落差」,這裡再加一個「平衡」總共 4 個

1、耐心

非常看個人,有人一周股價沒漲就失去耐心,有人可以抱緊超過 1 年甚至 3 年期待發酵。講我主要持股根基和國統(以下皆是),根基我抱 3.7 年總投報率截至 4/26 為 161%、年化約 34.6%;國統抱 4 個月比較短,總投報率為 23.4%、年化約 53%

講國統,根基下面再講。國統全力備戰金額 180~210 億的台南和新竹海淡廠統包工程,預計 6 月中下旬或 7 月決標,兩案從 2 月底招標後的期間有缺水有鋒面帶來大雨,但這些和公司基本面無關

公司是國內水資源專業整合領導廠商的事實不變(至少我認為)、很有機會拿下海淡廠、論壇有人說拿下台南廠再加一個受水池的話 2024 EPS 7 元 2025 10 元?!

不管 7 元 10 元準不準,這些與沒有耐心者無關,市場就是這樣折磨與殘酷,想賺取超額報酬必須能「忍常人所不能忍」。我和我的幾位國統同好這期間都續抱國統甚至加碼。忍字頭上一把刀

2、低點買進

很靠緣分。好比看到一位心儀的女子或男子,非常仰慕想要追求,但是她/他身旁有伴了,於是只能「等」,等那個伴消失。我只是舉例,如果是投資,發現時已經不是低點也沒關係,評估後覺得現價值得買進、漲高後值得追價,那就買,股票看的永遠是「未來」

每個人評價不會一樣,所以每個(股)價位都可以成交。經常有人問我根基或國統 ○○ 元可不可以買?我不知道,我只知道「要自己能接受的、買了之後不會不舒服的價位才買」

你跟我有不一樣的性格和抗壓性,我的不一定適合你,但我們可以交流共同點:包含怎樣搜尋和思考資料?投資邏輯是怎樣跑?賠錢時如何度過或賺錢時如何忍住等等

3、與眾不同的觀點/市場預期落差

投資市場很有趣,每個人觀點不會與他人完全一樣,因此大家對股票 (公司) 的評價也不一樣;但是,一旦自信自己的觀點與眾不同,那麼有機會在市場落難或受挫時,用比較低的價格買進,然後等待市場評價回升、高割離席 (不離席也可以啦

這點最考驗的是如何驗證自己的觀點是與眾不同的「正確」?我認為方法無他,多閱讀、多思考、多交流(問)

好比我昨天用 10 小時看根基 4/26 法說會,越看越興奮,興奮是因為部分內容與我預期的一致,而不一致的部分就更讓我高興了,表示有更多「內容」等著我去挖,10 小時有一半都是在 Google 與思考「新」東西

前面說的第一位聊天對象,我把根基法說會心得與他交流,他說佩服我功課做得如此詳細。坦白說,我自認功課做很細,但我也不自滿,因為文科的我營造會計財務這些沒基礎,看資料的過程很痛苦,幸好那 4 年的痛苦過程已經度過。目前當拿到法說會簡報或財報,我只需要 2~3 分鐘就能判斷「好或不好」,我期望國統也盡快成為如此狀態

那麼,市場預期落差是怎樣形塑超額報酬的呢?簡單講就是「人棄我取的睿智和勇氣」,再加剛剛說的耐心

好比看到根基 2023 新簽約額 84 億創 5 年新低、或是今年 Q1 營收年減 8.2%,於是懷疑與擔心、於是想說反正投報率幾十%也很棒了就在股價 100 元附近賣掉 ...... 然後「可能」錯過後面的漲幅

這裡我也不能指出什麼,但我們看「本益比」,截至 4/26 根基約 13 倍、達欣工 15 倍、潤弘 16.6 倍、皇昌 23 倍;那麼,根基差嗎?

根基 2023 EPS 8.2 元不好嗎?法說會簡報 p18 為何要指出 2022「無償配股追溯調整每股盈餘,調整前之每股盈餘 8.98 元,調整後之每股盈餘為 8.68 元。」8.68 元距離 2023 的 8.2 元只差 0.48 元,2023 表現不好嗎?

此外,法說會簡報 p11 列出 6 筆在建的高科廠辦,有舊的有新的,雖然都沒揭露金額和預定工期,但其中一筆與我先前判斷有落差,所以我挖挖挖,所以得到自認「與眾不同」的觀點

這個觀點無法驗證能否取得超額報酬,咱留待 H2 回頭看嘿

4、平衡

走獨木或平衡木時重心會晃,於是平舉雙手在搖晃時利用雙手反作用力對抗失去的重心,然後取得平衡繼續前行

我雙壓根基和國統就像是走平衡木。目前國統股價小小落難使我失去重心,但根基股價 108 元即將挑戰新高,根基平衡了我,左右手互相利用反作用對抗重心

持股單壓(集中)也好分散也好,沒人可以說哪種最棒,我認為有「自處之道」最重要

自己的錢要好好看住,這樣錢賺錢之後花錢才爽

結束


根基 2546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9549 字、6 則留言,僅發佈於承熙的個股觀察SOP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3K會員
963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