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M|「Howling」概念淺談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文僅淺記對於&TEAM概念的想法。


前言

  &TEAM誕生於HYBE LABELS JAPAN舉辦的日本選秀節目「&AUDITION - The Howling -」,不只是節目名稱中明示的「The Howling」,當時節目的宣傳片、概念設定都直接套用「狼」的形象。出道之後,&TEAM也持續使用這個概念,這個部分我想不必多做闡述。

  有趣的是,公司並沒有直接將「狼」放進節目名及隊名(也或許只是我還沒參悟),而是在副標題加上「The Howling」,但為什麼是「The Howling」,這個問題讓我想了很久。狼嚎確實是狼這個動物最為人所知的行為特徵,但如果只是基於這個原因,那就不是HYBE的作風了,這個副標題一定有其他理由或設定。

  直到後來主打歌「Under the skin」、「FIREWORK」、「War Cry」陸續推出,我心裡才漸漸浮現一種假設。在說明這個假設之前,我們必須了解狼嚎這個行為對狼來說有什麼意義。


關於「Howling」的猜測與淺析

  關於狼嚎的時機及作用,最常見的說法是「呼喚同伴」以及「提出警告」,其中看到一個比較具體的論述是在狩獵前後,狼王會「呼喚離群的同伴,以結成隊伍」。舉例來說,狩獵之前要「集結同伴」,狩獵中的狼嚎可以視為「警告」,狩獵之後則會「宣示主權與領土」。然而,不管是哪一種,大多不離「傳遞訊息給夥伴」這個主要目標。

  回到&TEAM的概念,結合HYBE唯愛青春成長痛的主題之後,「Howling」這個呼喚同伴的行為,可以衍生為「尋找隊友」、「競賽中的對峙」等意象,我想這就是為什麼選秀節目的副標題選擇用「The Howling」。選秀主題曲「The final countdown」MV中,也呈現出&AUDITION BOYS原本在各個領域獨行,後來對著天空howling之後遇到夥伴的情節。

  這個概念持續使用到出道後,從主打歌曲的歌詞也能略窺一二。


「Under the skin」節錄歌詞翻譯:

Where are you? 我一直在尋找
One more time, one more time
Where are you? I wanna step out with you
One more time in this world

(中略)

沒有任何人注意到
這個世界有哪裡不對勁
即便如此我仍發出微弱的吶喊
"I'm right here, I'm right here"
我聽見遠處傳來的howling
那小小聲的"save me"
每當呼救聲不斷重疊 getting so faster
我想要發出共鳴來證明
我的心此刻正在呼喊

  歌曲表達「我透過howling正在尋找你」,且「你也找到我了」,我們的相遇「是一種救贖」。


「FIREWORK」節錄歌詞翻譯:

Oh 那漫天撒落的火花
是飽含我願望的 shooting star 
Oh 我正在尋找你
Light me up 就像是 magic
You and I 無法忘懷
當我們目光交會的瞬間
Bang, bang 在空中綻放的firework

  表達「我們之間的相遇就像璀璨煙火,那個夏夜是我的precious night」。


「War Cry」節錄歌詞翻譯:

不知名的嚎叫
與我們產生共鳴
我們成群結隊 主動出擊
迎難而上吧
年幼的我
不顧一切起身對抗to the world

(中略)

從遠方傳來的Howling
你與我是如此相似
不會再被任何人豢養馴服
That's why we go
Can you feel it?
Can't believe it?
Can you hear it?
那聲音便是War cry

  最後述說「呼應彼此的howling」,「我們集結成隊,為對抗⋯⋯而戰」。


  值得一提的是,我認為在&TEAM的概念中,「howling」不見得是字面上的嚎叫,它泛指所有呼朋引伴的暗號。比如「FIREWORK」歌詞中雖沒有直接提到howling,但是整首歌都在描述「找到的瞬間」;「Under the skin」MV中,Taki在借書紀錄上畫了一隻狼,而這隻狼被Nicholas發現;JO潛藏在游泳池中,看見想要水中捉月的K,感受到「同類」呼喚進而We link⋯⋯等等。


結語

  綜上所述,這三首歌唱的都是成員呼喚同伴——很多contents都直間接表明呼喚者/狼王是K,其他成員是受到呼喚的夥伴——集結成&TEAM的過程,而選秀節目副標的「The Howling」則是一切的序幕,同時也成為未來概念核心詞彙。關於「狼」的設定還有很多東西可以說,這裡暫且略過。後續的歌曲是否還會延續這個設定,又或是開啟新的篇章,可以拭目以待。

  再講個題外話,我十分好奇公司取名「&」的靈感來源,從後續各種活動可知,應該是想跟漢字「縁」進行連結,但也一度懷疑公司是想暗示「円」又不敢直說🙂(又在胡說八道)




5/1追記(馬後炮)

本文於3/18發表於Threads,經排版後發表在這裡。

當時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就覺得「Howling」這個概念已經很完整,差不多可以功成身退(?)了。果不其然,五月回歸的新單曲是以四季為主題,只不過當時不敢把話說太滿XD

不過,其實關於上一個系列的概念,還有很多細節沒有提及,如果有看到這篇文章的LUNÉ,歡迎大家一起來討論!


1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