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赫茲的鯨魚們》讀後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52赫茲的鯨魚,被稱為世界上最孤獨的鯨魚,雖然牠的聲音迴盪在遼闊的大海中,卻沒有任何同伴能夠接收到牠的聲音。

主角貴瑚出生在一個缺少愛的家庭,即便他再怎麼呼喊、求救,似乎都得不到相對應的回應,所以他總是孤獨的、寂寞的,總是渴望被聽見,被愛著的。

貴瑚打從一出生就不被祝福,媽媽不是名正言順的妻子,以致於母女倆過著相依為命的日子,直到媽媽改嫁,以為一切都會好起來的時候,幸福的人,卻只有母親一人。

繼父和媽媽僅無條件寵愛著兩人所生的小孩,也就是貴瑚的弟弟,並像是正反極般的,將所有的壞與苛刻,都給了貴瑚一個人,不給他吃飯,把他關在廁所,使喚他像傭人一樣,甚至在後半段全心力盡責的照顧生病的繼父時,那些名義上所謂的「家人」,卻只把他的付出與犧牲當成理所當然,甚至是應該的,為什麼呢?明明世上的每一種付出都不是應該,怎麼連親近的人卻無法理解呢?(或許他們不能以親近形容彼此的關係也說不定,書裡形塑的主角家庭,更給我一種被迫的壓抑感,或許他們本不應該成為一家人。)

到了書的中後段,更是對貴瑚還有另一隻孤獨鯨魚-52他們兩人的親生母親,感到很氣憤與不解,明明是自己選擇生下來的孩子,為什麼卻要像是看到髒東西一般的對待孩子,孩子不是物品,更不是母親的所屬物,他們是人,是個需要被關愛的活生生的人。

兩位母親都在人生不如意,被男人拋棄時,以責備的姿態、語句,指責著孩子,都是你們的錯,都是你們害得我變得不幸,卻沒發現使他們不幸的不是孩子,而是那狠心拋棄他們的丈夫/父親。

所以家人才是最複雜的關係吧,摻和著血緣的愛與不愛,都有種斷不開的連結。

貴瑚的傷害都來自於母親,但最想得到的愛,卻也是母親的。

之前在網路上有看過一段話說,不要再和父母討愛了,你討不到的。

好像是這樣,父母和我們都是完全獨立的個體,都有著彼此的情緒與想法,他們給的不一定是我們想要的,或是他們無法給予我們想要的,相對的,我們或許也沒辦法回給他們想要的。

但這都沒關係,隨著長大後才知道,這真的沒關係。

沒關係了,因為我長大了,我可以給我自己想要的,父母親也可以追尋他們想要的。

(但提醒一下,這裡沒關係的前提是沒有暴力喔,有受到家暴還是非常有關係的!)

難過的是身處深海的寂寞鯨魚,連崩潰都是無聲的。

說說52這個角色,他是一個在社會裡看起來奇異的人、他不說話,不洗澡,而陰鬱的人總是不被人喜愛,但他是因為陰鬱而不被人愛,還是不被人愛才陰鬱的呢?

曾聽說過一個說法,幸福開心的人,會不自覺地說很多廢話,那不願意說話的人,是不是因為不開心、不幸福,甚至對環境有所敵意,所以才沒辦法自在且輕易的開口。

話語和肢體語言一樣,是人與人之間的橋樑,若有人自斷通路,亦是種封閉內心的條件反射。

靈魂伴侶不一定要是情人,但一定要有愛與理解。

在墜入深海底處之際,鯨魚遇見了聽見牠52赫茲的人。

貴瑚遇見了安安,在安安眼裡貴瑚永遠是值得被愛的豆粉。(豆粉是安安幫主角貴瑚取的綽號,我覺得很可愛,大概是取名的人有加愛吧哈哈)

安安能聽見豆粉瀕臨崩潰邊緣的求救聲,並拯救他游離黑暗的海底,但可惜的是,豆粉在後來,才終於聽見安安發出的聲音,也應證了主角在開頭說他不太會看人的伏筆。(這裡就不劇透了哈哈)

每當墜落時就大口呼吸,吐出泡沫,把氣體釋放些,身體也會輕一些。

以結論來說,我覺得貴瑚和52都是幸運的?因為他們都遇見了聽見他們聲音的人,但現實中,沒被聽見的聲音,孤獨的漂流在海裡的人,或許更多吧。

但是沒遇見也無妨,自我聆聽、自我救贖,我覺得也很珍貴,那是一個人背負了許多,才能走到這裡的,所以不要放棄,要記得傾聽自己的聲音,因為有時,這比聽見他人的聲音更為困難且需要。


raw-image


  • 書名:《52赫茲的鯨魚們》
  • 作者:町田苑香
  • 推薦指數:⭐️⭐️⭐️⭐️



0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易可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雨天(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奇怪星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溺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日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紙短情長(上)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紙短情長(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