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律師禹英禑》從韓劇看『資源班』到底是什麼,無意識偏見會如何將人陷入困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就像那隻一角鯨,在陌生的海洋裡,跟我不熟悉的白鯨一起生活,因為大家都跟我不一樣,所以我很難適應,也有很多鯨魚討厭我。 可是沒關係,因為這是我的人生,雖然奇特又古怪,但同時也很有價值又美好。

##


這是在《非常律師禹英禑》劇末的一段台詞,而這一段話,也是這之前在網路上熱情討論『資源班』事件中讓我不斷想起的段落。 在資源班就是丟臉以及不正常的嗎?我期待有這樣想法的人們,都能放下偏見好好的把這部劇看完,你就會知道,每個人的生命都是有獨特價值的美好。


在劇中禹英禑在知道爸爸和汪洋代表韓宣榮之間的「交易」後,她既傷心又憤怒的跟爸爸說:「如果一定要受挫,那我寧願一個人徹徹底底地受挫。我已經是大人了,你每次這樣介入我的人生,連挫折都替我預防,我不喜歡,你別再這樣了!」


在每次開庭的時候禹英禑也會先告知:「在我發表開庭陳述之前,有件事要先請各位包涵,我患有自閉症類群障礙症,所以在各位看來,我說話可能會有點結巴,動作也不流暢,但我深愛法律,和尊重被告的心,與其他律師無異。身為一名律師,我會盡全力幫助被告釐清案件的真相。」


甚至在過程中受挫的時候,禹英禑也是誠實的面對現實說:「即使我是以律師禹英禑的身分工作,我覺得在別人眼中,我好像只是自閉症人士禹英禑。自閉症人士禹英禑是需要扶助的邊緣人。跟我站在同一邊的會輸,我還是自己退出比較好。」


最能感受自己不一樣的人往往就是自己,不需要他人的特別提醒,過多的同情是殘忍的善意,過多的偏見是殺人的利箭。


就像是劇中提到的:「80年前,自閉症是一種令人覺得不值得活著的疾病。即使是現在,也有數百人說,一個醫學院的學生死了,而一個自閉症患者活了下來,這是國家的損失,這就是我們一直背負的這個障礙的重量。」 而這樣的重量不應該是被批判的。


當然在資源班中有各種狀況,有可能是因為家中環境不好、也可能是因為學習跟不上、當然也有些是因為疾病的關係,但無論是什麼樣的原因,身為家長都應該用正確的方式來教導孩子。


很多時候孩子會在學校聽到、看到或是學到一些不正確的觀念說出不應該的話語,家長需要及時制止,甚至家長們在說話的時候都更應該覺察自己的言語是否會包含太多的「無意識偏見」。


太多的無意識偏見會慢慢的讓孩子活在各種框架裡面而不自知,這對之後的社會化以及人際關係都會有所影響,如果實在不知道該如何處理這類型的狀況的話,私心覺得可以好好的把這部影集看完。 然後跟孩子一起慢慢的學習,一起成為更溫暖的人。




最後想分享春日暖陽-秀妍對著禹英禑說的一句話:「法律規定不得歧視身障人士,你成績那麼好,卻沒有人願意僱用你,這才是歧視、不正當跟弊端。」

內容總結
非常律師禹英禑
5
/5
一腳跨在新媒體、另一腳則是在影視圈。 製作過多部百萬點擊的新媒體影音,也開發過進入國際創投的故事。 有時候追劇是興趣,有時候是工作。 喜歡從劇中人物中找到一些小小的想法,然後記錄下來。 行銷出身,偶而會興之所至的揀著寫一些觀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非常律師禹英禑《非常律師禹英禑》(韓語:이상한 변호사 우영우/異常한 辯護士 禹英禑,英語:Extraordinary Attorney Woo),為韓國ENA(SkyTV新增頻道)於2022年6月29日起播出的水木連續劇
Thumbnail
avatar
彼得
2024-04-29
【影視雜談】寶藏演員朴恩斌,不只是非常律師禹英禑,好劇推薦有口碑的好歌手,每每出了新歌都會讓人好奇找歌來聽,像是周杰倫。 演員也是同理,實力派的好演員出了新劇就會讓人想追著看。 想介紹一位我也才認識不久的演員,卻看一部劇就讓我認定是有顏有實力的演員(個人主觀),朴恩斌。
Thumbnail
avatar
Su
2023-12-12
透過《非常律師禹英禑》,了解雙向同理困難:從高級餐廳帶海苔飯捲給爸爸的英禑許多泛自閉光譜當事倡議者,都曾分享過這種「把最愛的事物分享給喜愛的人」的社交模式。 這在光譜者之間不是負面的、被當作白目、不會讀空氣的行徑;反而,是非常受歡迎的社交方式——你分享你所愛、我也分享我所愛,而剛好興趣相投的人就能有更深入的交集。
avatar
Soleil🌻
2023-04-04
「我就像混入白鯨群裡迷路的一角鯨」 《非常律師禹英禑》劇情解析,鯨魚細節帶出更深層含義 《非常律師禹英禑》播出後榮登Netflix全球非英語影集排行榜冠軍,其中最熱烈討論的話題是女主角英禑非常喜歡鯨魚,因此有許多鯨魚特效動畫,像是她第一天上班通勤時,窗外飛出一隻巨大的鯨魚,在空中隨著列車前進,視覺效果讓人驚呼。熱播以來造型可愛的鯨豚成為人氣飆升的療癒動物,引發鯨魚周邊商品的搶購潮。
Thumbnail
avatar
唐蘋星座/兩性圖文
2023-03-16
從《非常律師禹英禑》看公關危機 以DISCO原則與危機共舞在駭客入侵層出不窮、資安危機防不勝防的當代,企業不僅需要思考內部的因應措施,更是需要考慮到與外部利害關係人的溝通。《危機解密:從預防到修復的實戰管理》一書談到危機管理DISCO的原則,讓企業化險為夷。
Thumbnail
avatar
Mike Wu
2022-09-19
【影評】從「非常律師」禹英禑身上,看見努力及多元共融的力量近期受到廣大熱烈迴響的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講述一名患有自閉症的女孩,天生具備極強的記憶力及高智商,卻在人際互動上有困難,藉由不斷努力,終於成為律師的勵志故事。我認為,這之中勵志的,並非戲劇裡鋪陳的血淚過程,更是當我們願意尊重多元共融精神的力量時,帶給社會的正向影響。
Thumbnail
avatar
妮可媽媽
2022-09-15
《非常律師禹英禑》:為了我以外的人,欣然成為一塊煤炭《非常律師禹英禑》是一齣以韓國第一位自閉症律師禹英禑(朴恩斌飾演)為主角,故事環繞在「汪洋律師事務所」四位同事及各類型委任案件下的寫實律政劇。在第12集中,汪洋接下了「米爾生命」遭指控利用性別歧視變相迫使女職員離職一案,「工作」與「信念」之間的拉扯不只在法庭上,也在英禑的心中發生。
Thumbnail
avatar
編笑編哭/B編
2022-08-05
《非常律師禹英禑》特別篇:從放屁噗淺看台灣與韓國在升學壓力下的現實​《非常律師禹英禑》第九集中,藉由放屁噗的《兒童解放宣言》,影射了在現代教育之下,孩子們不得不面對殘酷升學壓力的可怕現實。有趣的是,依照法條運行的法律,在這集當中卻出現了替「思想辯護」的片段。雖然乍看之下是像童話般的美好空想,可是反過來看,這或許也是某部分人期盼的理想天堂。​
Thumbnail
avatar
夜半の故事備忘錄
2022-08-02
《非常律師禹英禑》特別編:從「波紋」變化,看出海豚象徵「愛情」的驚天細節!每個禮拜都引領期盼的「英禑」日到了,大家是不是都很期待每週三、四更新的最新一集《非常律師禹英禑》更新呢!而這部劇能大火的原因,不僅有演員、導演、編劇三方的完美配合,就連「細節」也是造就其人氣火爆的關鍵。今天,就要簡單替大家整理一下在劇集前半部裡面出現的細節,以及你可能沒發現的「鯨魚」驚天細節!
Thumbnail
avatar
夜半の故事備忘錄
2022-07-27
劇評|《非常律師禹英禑》Ep 7~8:從英禑身世淺看 2020 年南韓墮胎禁令修法看完《非常律師禹英禑》第八集,你是否對於「英禑過去的身世」感到疑惑,覺得竟然就這樣嗎?沒有什麼剩下的亮點嗎?太守美怎麼會就聽話把孩子生下來了?對這段有所有疑惑的你,這篇文章將替你做全面的解析,同時,也會談到南韓墮胎禁令修法,以及之前非常夯的「羅訴韋德案」議題!
Thumbnail
avatar
夜半の故事備忘錄
2022-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