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平台/PC】符文工廠5(Rune Factory 5)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一句話感想:要素過多。

多少有雷,請斟酌觀看。

推薦程度:

  • 普通玩家:★★☆~★★★
  • 農系玩家:★★★★★(視農的程度自行增減)

一、前言:

  現在能玩遊戲的時間變少,連一篇文都可能要隔半年才能寫一篇。不過這次的心得是符文工廠5,耳聞符文工廠系列蠻久了,但本人一直蹲在牧場物語系列比較多,也一直沒有嘗試,所以這次就從符文5開始體驗啦。

  先打個預防針好了,因為本人從前未接觸過符文工廠系列,也有爬過文多數人的評價是不如符文4或符文3,以下全由從零開始接觸的人感受出發,有任何想說的也可以留言一起討論。

二、遊戲綜觀:

(一)畫面呈現:

  遊戲畫面好像沒什麼特別好說的,Marvelous家的遊戲出來本來就應該不太會要求畫面,更甚至符文5是出在NS上面的,針對這個部分就不太需提。不過整體而言我覺得人物的建模尚可,以及立繪風格也是不錯。比起之前的礦石鎮重製或是橄欖鎮的模型而言,符文5的建模還算是蠻喜歡的。

(二)音樂表現:

  符文5的音樂則是出乎我意料的不錯,整體來說的背景音樂我都蠻喜歡的。耳語森林BGM以及夏季街道BGM算是我這次最喜歡的兩首曲子。

(三)遊戲系統:

  符文5的遊戲系統其實就如同開頭說的:「要素過多」。明明在隔壁棚很簡單的東西,到了這邊卻還是硬要拆分成無數不同的系統,不太確定到底是為了拖時數還是製作組真的覺得這樣不錯?也因此讓我這個之前習慣牧場物語系列的人,來到符文5卻是處處不習慣。

1-1 農牧系統

  符文5的農牧系統大概是我最不習慣的一環了。在牧場物語系列,花錢買了最初的種雞羊牛羊之後,就可以慢慢地由自己照料培育出子代,並且在動物的身上獲得相關產物。但符文5不是,沒有「牧」了,畢竟是劍與魔法的世界,所以你要的牛奶跟雞蛋,你就去野外抓幾隻名為魔物實為家畜的生物回來放著就好。不用花太多心思照顧牠,產物最後都會丟在地上讓你自己撿,也許這是某種減負,對我來說就是基本上會忘記要去養家畜的屋子撿產物的一環。

 而種植系統雖然大差不差,但我也是不太懂為什麼要對土地搞出一堆數值??天知道我拿出放大鏡的時候心中的感想只有:「蛤?」。

1-2 技能系統

  其實技能系統對我而言大概就是符文5最討厭的地方?你一個人可以分出七七四十九的技能到底是怎麼回事?每一項武器有一個熟練度我接受、每一種屬性魔法有一個熟練度我也接受,武技魔法熟練度這種東西看多了都能接受。啊但是睡覺、吃飯、走路都有技能條到底什麼意思?我真的超級搞不懂的。然後武器的鍛造是一種技能、鎧甲的鍛造是另一種技能,一個人到底要學多少技能??是不是在增加學習焦慮啊??

 還有料理雖然只有一種,但是要分成七七四十九個料理台也是很痛苦。你說不是很正常嗎?畢竟現實世界也不能常常一鍋到底啊。欸!但符文5最後是可以使用遊戲內的某種貨幣把所有料理台整合成一個的欸!那不就是製作組本來就覺得我可以弄成一個,但我偏不,就是要塞爆你家然後卡你很久之後再讓你整合起來。哇,真棒!

 以及我也很恨技能等級卡製作物這件事,符文5製作已經要吃你的體力了,然後還要因為等級然後被卡製作失敗真的好恨。

1-3 人際關係

  人際關係已經相對是比較好的部分了,村民們都友善、能追的老公老婆也各有特色,甚至符文5能薔薇、百合我給一個大讚。我就是玩男角最後跟萊茵哈特告白,結果看到夏天的夜螢祭過場,穿著泳衣的倆男子甚至還有身高差我真D是心頭小鹿亂撞又姨母笑到不行……。

  但是各類戀愛劇情逼迫觸發也讓我很受不了,因為觸發點都會被擺在你平常要去的地方,還不是馬上結束,一個劇情要跑到三天才能宣告結束,甚至隔幾天後還有後日談。不過你說這樣沒什麼不好吧?是沒什麼不好,但戀愛劇情一次只能觸發一個人就沒有很好欸……。

三、劇情

  符文5的劇情我覺得好像不用聊,搞不好小學生來寫都能寫出比這個更好的劇本。雖然主軸不是劇情,但劇情寫得比JUMP王道漫畫劇情還更俗濫是可以的嗎?失憶→跟村民打好關係→發現幕後黑手→拯救世界,到底誰寫的???到底????

  甚至還有那種不知道來幹嘛的人。對,就是在講你盧卡斯。我對你沒有意見,但我對只把你當工具人的編劇很有意見。這個人突然就出現在鎮上說它失憶了,然後他自稱是神,當下的我:「蛤?」。結果主線劇情就真的說:「哦你真的是神欸,那拜託把我送去決戰場地吧」,還是我:「蛤?」。看到就一把火升上來想說這個人被你們編劇搞出來就是這樣被利用的嗎??差點沒氣死在電腦前!

四、總結:

  還是跟前面說的一樣,我個人覺得符文5就是要素拆分過多的牧場物語。有了魔法的世界觀,所以把一堆東西拆來拆去,但根本沒什麼意義。往高情商說就是戰鬥與農耕一把抓,低情商就是什麼都有但什麼都沒做得特別好。但如果你是很喜歡農(指熟練度、物品等級一些雜七雜八的部分),我想符文5可能蠻適合你的。

懶人包:

優點:音樂不錯、多少能感受到魔法世界版本的物語系列

缺點:要素拆分過多。

推薦遊玩程度:★★☆~★★★


1會員
13內容數
分享自己的坑內心得,也想獲得各類的推薦。 動畫、遊戲、小說甚至是偶像推坑都沒什麼問題(*´ω`)人(´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Grass】流量分享賺錢 |支援多平台 |出金門檻未知 |下線獎勵10% |尚未出金Grass是一種「流量分享」網賺項目,用戶透過分享網路頻寬、IP來賺取收益。
Thumbnail
avatar
大魯蛇網賺研究室
2023-11-12
【Earn FM】流量分享賺錢 |支援多平台 |出金門檻15美金 |下線獎勵10% |尚未出金Earn FM是一種「流量掛機」網賺項目,透過分享頻寬和IP來賺取收益。
Thumbnail
avatar
大魯蛇網賺研究室
2023-11-12
【Repocket】流量分享賺錢 |支援多平台 |出金門檻20美金 |下線獎勵10% |尚未出金Repocket是一種「流量分享」網賺項目,用戶透過分享網路頻寬、IP來賺取收益。
Thumbnail
avatar
大魯蛇網賺研究室
2023-11-12
【Packetstream】流量分享賺錢 |支援多平台 |出金門檻5美金 |下線獎勵10% |已出金=39.77美金Packetstream是一種「流量分享」網賺項目,用戶透過分享網路頻寬、IP來賺取收益。
Thumbnail
avatar
大魯蛇網賺研究室
2023-11-12
【Packetshare】流量分享賺錢 |支援多平台 |出金門檻20美金 |下線獎勵10% |已出金=20.73美金Packetshare是一種「流量分享」網賺項目,用戶透過分享網路頻寬、IP來賺取收益。
Thumbnail
avatar
大魯蛇網賺研究室
2023-11-12
【Proxyrack】流量分享賺錢 |支援多平台 |出金門檻20美金 |下線獎勵10% |已出金=41.59美金Proxyrack是一種「流量分享」網賺項目,用戶透過分享網路頻寬、IP來賺取收益。
Thumbnail
avatar
大魯蛇網賺研究室
2023-11-12
【Earnapp】流量分享賺錢 |支援多平台 |出金門檻2.5美金 |下線獎勵10% |已出金=106.76美金Earnapp是一種「流量分享」網賺項目,用戶透過分享網路頻寬、IP來賺取收益。
Thumbnail
avatar
大魯蛇網賺研究室
2023-11-12
【Traffmonetizer】流量分享賺錢 |支援多平台 |出金門檻10美金 |下線獎勵10% |已出金=176美金Traffmonetizer是一種「流量分享」網賺項目,用戶透過分享網路頻寬、IP來賺取收益。
Thumbnail
avatar
大魯蛇網賺研究室
2023-11-12
【Peer2Profit】流量分享賺錢 |支援多平台執行 |出金門檻2美金 |下線獎勵50% |已出金=222.26美金Peer2Profit是一種「流量分享」網賺項目,用戶透過分享網路頻寬、IP來賺取收益。
Thumbnail
avatar
大魯蛇網賺研究室
2023-11-11
【Honeygain】流量分享賺錢 |支援多平台執行 |出金門檻低 |下線獎勵10% |已出金=1223.96美金Honeygain是一種「流量分享」網賺項目,用戶透過分享網路頻寬、IP來賺取收益。
Thumbnail
avatar
大魯蛇網賺研究室
2023-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