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錢德.賓都過得比你幸福】


「我可以肯定自己之所以成名,是為了防止自己浪費一輩子的時間試圖成名。只有在成名之後,你才會明白,名氣並不能解決問題。」——馬修.派瑞


成為一個演員,吸引眾人目光,他一直以來可能心中一直想說的卻是:「媽媽,你看看我啊,你看看我多棒啊!」


真的難過感嘆:錢德都過得比你幸福。


---分隔線---


🔖「藥物成癮者分成兩種,一種是想興奮起來,一種則想鎮定下來。」


讀完馬修的自傳告白,我相信他是一個依賴藥物,逃避現實中無法言苦的心理恐懼的人,正如所有喜劇明星的悲劇,帶給他人歡笑是為了遠離自我厭惡的憂鬱,馬修的自我厭惡,來自心理分析最得心應手的家庭創傷,但是知情而無解,他只好一再沉迷於成癮,躲避內心不被愛的恐懼。


🔖 #匱乏走上成癮之路

他自認為,人生走上嗑藥成癮之路,來自他二個月大因醫師誤診而服用苯巴比妥,此後,他的人生就在需要恍惚安靜與克制心理需求時,不斷循環的靠著藥物解決問題。


他的自傳多次多次的寫到,他很愛他的父母,但他也總在渴求他們的關愛而不可得,父母在他很小的時候就離異,各自另組家庭,各有事業重心,即使他心裡明白該成熟看待這一切的發生,但他也明白自己匱乏一般孩子所享受的童真與關愛,單純被愛,單純快樂。成為一個演員,吸引眾人目光,他一直以來可能心中一直想說的卻是:


「媽媽,你看看我啊,你看看我多棒啊!」


家庭價值對他造成的心理創傷,扭曲了他對愛的看法,以及對自我的看法,還有一個最糟也最棒的事件發生在他身上:主演的〈六人行〉紅了一整個世代,讓他完成了成名的夢想。


然後再次發現,他需要的不是花不完的錢,而是匱乏的心靈支柱與放鬆的能力。只好從上癮逃避這個事實,嗑藥與服用戒斷的藥,交錯上癮,直到最後連最強效的酒精與藥物都無法對他產生影響。


🔖#忽胖忽瘦都是病

再回看第N次的六人行,馬修在中後期的確開始漫不經心,對照的自傳的時間序來看,再次從銀幕上確認了馬修的狀況真的很不好,以前我以為是減肥成功,其實不論胖還是瘦,都是他最糟糕的時刻:


「只要觀測我每一季的體重,你就能追蹤我成癮症的軌跡——增重時就是酗酒,消瘦時就是嗑藥。」


🔖 #從戲劇性的混亂逃避現實難題

他重度酗酒、重度抽菸、嗑藥、勒戒、又成癮勒戒藥物、再排毒、再上癮勒戒藥物,根據統計,他花了七百多萬美元,去過六千次戒酒會、十五次康復中心、N次心理諮商,這些來回的經驗,他卻在一次輔導員當頭棒喝下愣住:


「你其實很喜歡成癮之後的戲劇性混亂與失控,也不願回去真實世界。」


馬修即使在寫自傳,仍然不停在開玩笑,不想嚴肅面對自我的課題,無法單純與父母和解,與自己和解,依賴成癮是逃避面對的恐懼,他恐懼進入一段關係,因為關係會傷人,他不敢想像被傷害的時刻降臨,因為他從未復原,可是他又缺乏必須面對的動機,他不缺錢。


他是明星大紅人,他最好的朋友是輔導員跟戒護師,他最不想承認的好朋友是毒販跟不道德的醫生,更重要的是,他從三十多歲就邁入不用工作的退休生活,他要努力什麼?


🔖 #錢德過得都比你幸福

這二十多年來的掙扎,可能是粉絲最不希望看到的自白,粉絲想看到的是他如何更善用花不完的財富、影響力與名氣打造一個令人羨慕的人生,而不是真的難過的感嘆:連錢德都過得比你幸福。


這本自傳可能是他終於暫時性的戒斷成功所有毒品與菸酒,所必須留下的里程碑,但令人悲傷的是,他在寫完自傳的隔年就過世了,2023年10月28日傳來過世噩耗,他曾接受過K他命藥物治療憂鬱症,而體內並未發現酒精、安非他命、可卡因、海洛因、PCP或芬太尼等成分。併發死因之一的過量K他命究竟攝取用途為何,我們寧願相信他直到最後仍只是想要保持冷靜,再回來面對這該死的人生。


他拚了老命,都想要對抗的,是不被愛的自己,這個明知不是真的,卻一輩子不敢接受的馬修.派瑞,所有六人行的粉絲,都會記得被你逗得很開心,很開心的樣子。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馬修.派瑞 |時報出版|2024

raw-image




    23會員
    107內容數
    單純閱讀,馬力的私房景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馬力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海島核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沒有你們所有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蔣經國日記找到真愛軌跡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何寫出影音爆款文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