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踏車上的靈光一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一年踏入寫詩跟編曲的坑,在享受心流的同時,也發現兩種藝術型態在腦海中產生的畫面很不一樣。

  詩產生的過程是嘗試將一大團情緒濃縮成別人可以理解,但又保有個人解讀空間的文體,心裡的想法如種子,首先隨他胡亂長成一棵大樹,再嘗試把一大團枝葉整理成好讀的脈絡,我通常會把想說的話隨意記在手機上,最開始的草稿行數不多,看起來很像雜物隨處擺放的抽屜一樣,句子前後也沒什麼關聯,但會是一整首詩最核心的靈魂,寫完草稿之後就不會一直盯著它看了,日後在生活空檔反覆想起這些最核心的句子的時候,會試著聯想有沒有其他現實物品、五感、記憶可以和這些句子產生共鳴,如果有的話那就嘗試用譬喻、轉化、排比等等技巧來美化這些被我挑出來的詞彙,如果寫出來的句子相近,會上下挪動前後文,試著唸出來看看哪種排列最不拗口,最後如果剛好手邊有好幾種詞彙能互相替代的話才會處理押韻。

  常常覺得自己的文字雖然不是最好的作品,但確實是當下最貼近自己心境的作品,不管有沒有受人喜愛,每次回頭看都彷彿坐時光機回到當下與自己打招呼,如果未來連自己都想不起自己是誰的時候,還有文字能作為我的靈魂碎片。


  編曲的過程對我來說,很像是走進一間結構美麗的花園,裡面有別人已經蓋好的水池、養好的魚、種好的樹、與已經點綴好的主題花色。因為喜歡這座花園,在裡面待了一段時間之後便想要使它更加美麗,於是開始分析曲子的和弦、主旋律音形、作曲者安排的高點、以及整體的氣氛;整體的方向性出來之後,試著在上坡路段安排前面助跑的片段,或疊加更多上行音群讓聽感更期待高點的到來,同時也在增加音符之際留意整首曲子的緊繃與鬆弛點,整首都塞滿音符不留空隙的話聽久會有點疲累,個人沒那麼喜歡整個園子都是非常搶眼亮麗的花朵。除了把平常彈奏過的一些技巧加進去之外,也會在編一個段落後回去聽原曲,力求不破壞原作的骨架。

  關於如何撰寫前奏跟間奏的技巧,我會撿取現有旋律裡的素材(動機,motif)試著變奏,只要開頭的音形相似,就不會和作品本身太過貌合神離。等到所有音符都有定論之後再試著練它好幾百次,看看這座花園有沒有更美,沒有的話就再試著多摸幾個和弦,把和弦裡的音符裝飾在主旋律上面。

    2會員
    16內容數
    以詩作為生命的書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Zoe's garden 的其他內容
    歌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縮時攝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Asystole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夏日暖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Whale fall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二二得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EP61 : 魔法系畫家第37天,沖繩腳踏車環島第6天#魔法系畫家第37天 #沖繩腳踏車環島第6天 終於到了最後一天 沒想到全身是傷 哈哈哈 - 用最後一絲力氣 興高采烈的 騎回日本大叔的腳踏車店 - 沖繩腳踏車環島體驗終於圓滿達成 達成這幾年一直想完成的事 這次的體驗結束了 靜靜地在想 在我心中留下
    Thumbnail
    avatar
    畫畫之餘
    2023-10-17
    EP60 : 魔法系畫家第36天,沖繩腳踏車環島第5天 #魔法系畫家第36天 #沖繩腳踏車環島第5天 今天的路程只有18公里 預計在沖繩市區逛逛吃吃 再找個舒適的地方畫畫🎨 - 因為昨天學會用「提」的方式騎腳踏車 所以膝蓋的問題已經解決了~ - 沒想到今天換身體另一個地方出狀況 手臂跟背因為連
    Thumbnail
    avatar
    畫畫之餘
    2023-10-16
    EP59 : 魔法系畫家第35天,沖繩腳踏車環島第4天 #魔法系畫家第35天 #沖繩腳踏車環島第4天 今天膝蓋的狀況沒有好轉😅 但沒辦法 還是得上路 - 幸好 我的同伴教我用「提」的方式騎腳踏車 就是用核心的力量「提」腿 再讓腳放鬆的到達腳踏板 讓腳踏板盡量均速的運轉 因為這個新方法 開啟了我的新大陸
    Thumbnail
    avatar
    畫畫之餘
    2023-10-15
    EP58 : 魔法系畫家第34天,沖繩腳踏車環島第3天 #魔法系畫家第34天 #沖繩腳踏車環島第3天 今天才起程10幾分鐘膝蓋就開始疼痛 大概每10幾分鐘就需要休息 坐在路邊按摩膝蓋 還被開車經過的歪國人 特地下車詢問「OK de死ga?」 雖然心裡很想上他們的車 但想再繼續挑戰環島 只好忍痛回答「OK de死」
    avatar
    畫畫之餘
    2023-10-14
    EP57 : 魔法系畫家第33天,沖繩腳踏車環島第2天 #魔法系畫家第33天 #沖繩腳踏車環島第2天 今天本來要多環海岸線 預計騎90公里 - 但早上跟同伴討論 太擔心90公里可能天黑了都騎不完 最後決定切西瓜😄 割捨掉海岸線直接往內陸騎 可以少騎30公里👼 - 因為這個決定 我心想今天應
    Thumbnail
    avatar
    畫畫之餘
    2023-10-13
    EP56 : 魔法系畫家第32天,沖繩腳踏車環島第1天 #魔法系畫家第32天 #沖繩腳踏車環島第1天 第一天的70公里完成✅ 今天天氣晴23-29度 但起頭並不順利 我在出發的第一秒扭到腳😅 痛到站不起來 同伴大傻眼 擔心這趟環島是否在此刻劃下句點。 但我掛保證這是舊傷 剛才只是一瞬間小扭到 讓我休息3分鐘就
    avatar
    畫畫之餘
    2023-10-12
    適合養病療傷冥想算命騎腳踏車的島剛從峇里島度假回來,九月正好是乾季,每天陽光普照,氣候涼爽,回台灣之後心情也變得很好。 峇里島人那種無敵燦爛的服務業微笑讓我被治癒了,那是一種「人生什麼該有的都有了」的勝利組微笑,我一輩子也學不會。 但是飯店之外,路旁發呆顧紀念品店或街頭拉客的印尼人,眼神卻總是充滿某種絕望與難以參透的不屑,比我
    Thumbnail
    avatar
    不良少年日記
    2023-05-19
    腳踏車上的日子一、學車 在嘉義這樣的地方,如果你不騎腳踏車,大概那裡都去不了。上學、補習、郊遊、找同學,連媽媽叫去買東買西,哪一樣不用到腳踏車? 在這樣的環境下,不會騎腳踏車千萬不能讓人知道,會被笑死。 也不知為什麼,我小學一直沒有學腳踏車。可能又是哥哥們偏心,因為有一次他們偷偷去阿里山玩,只帶了小哥,卻「忘了」
    avatar
    Dama
    2021-01-17
    《腳踏車與糖煮魚》在網路上、手機上、路上在任何地點地方,我們都在追求排解寂寞的方法有時候我們進入一個工作狀態之後就會消失在人際關係之中,但往往忙一個過頭,就會猛然驚醒「我到底在忙些什麼?」,常常有這樣的反覆循環,但我都沒有得到所謂解答,當我認真想去思考的時候,可能又進入到了另一個忙碌狀態、或是懶惰狀態,其實我們都是小小螺絲釘,忙著為這個世界運轉…
    Thumbnail
    avatar
    Chang Yi
    2020-04-15
    深夜騎腳踏車在山路上狂踩,我在去德國亞馬遜上班的路上一切入腳踏車道就陷入一片漆黑,只剩自己的前導燈一閃一閃的亮著,漸漸的聞到草的味道,然後經過了幾個農機具放置的地方,內心瞬間有種電鋸殺人魔會跑出來的恐懼。一個人越想越害怕硬著頭皮快點騎,然後離主要幹道越來越遠,終於在某個叉路,又進到了有微弱路燈的路上,進入最後幾百米衝刺上坡!又一次,我成功的上班了!
    Thumbnail
    avatar
    Stevehuang
    2020-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