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貎取歌】〈喃嘸師感官漫遊〉林家謙邀請大家活在當下欣賞一場視聽的音樂盛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廿四年前周杰倫橫空出現,創出獨特的周氏曲風。當時我在想如果周杰倫生於香港,他的發展會是如何?廿年後,林家謙正正回答了我這個問題。他們二人有不少相似之處﹕ 唱腔不是字正腔圓,有些人覺得似唸經,但我則覺得是將歌詞的音樂感最大化。初出道的周性格內向,有點害羞,而林家謙就算出道到現在也有點社恐,奪獎無數反跟人群保持距離。二人作曲風格多樣化之餘偏向連綿密集的歌詞,而他們也能唱得得心應手。二人的音樂才華無須多說。


慶幸香港有林家謙。雖然我不是每一首作品都喜歡,但他的音樂獨特而帶給觀眾欣賞廣東歌的無限可能。其實林家謙也可走偶像路線,以貎取歌來說他摘下眼鏡的樣子,很吸引。


說回音樂,今次編曲中很有力度的是鼓聲,差不多由開首至到兩分半鐘,然後鼓聲驟停減弱,換來的零星的敲擊樂聲加上類似歌劇的和聲。以為鼓聲減弱簡單結尾,豈料越往後編曲越華麗。不得不提編曲中還有貝斯與結他,平常我較少留意的樂器,但在這首歌我也注意到。看看編曲名單是Jon Reshard負責編程,如搜尋沒錯應該是因為外籍的八十後低音結他手,而且參與很多廣東歌的編曲。(如有錯煩請指正)大家不妨慢慢細聽音樂的編曲,豐富得來很有條理。


活在當下是歌曲的中心思想,不必對未來過於憂慮,也不用追悔過去。反而林家謙勸人要放大感官去感受當下的一刻。訪問中林家謙指拍攝MV時想法比較零碎,但看導演的IG則表示林家謙今次希望想做一些別的,「今年我想要點不一樣,包括鏡頭運用……」整個藝術創作也是圍繞著林家謙的感覺而設,而且有很多密碼林家謙沒有說明。樂迷看著這個MV真的要放大自己感官才能欣賞內裏當中所有細節用色鏡頭場景等心思。


總言之,林家謙就像滾燙的油,表面看上去平靜得很,但內裏波濤翻騰。他的歌曲、唱腔、拗音、編曲,現在連形象、MV、運鏡也帶給觀眾無限驚喜。 順帶一提,林家謙找了一位我欣賞已久的插畫師宗/ K.Chung繪畫,實在太感動。



別人說他唱歌似喃嘸,他就以此作曲並登上世界認真組織節目示範如何快速敲木魚。


題外話,有網民着緊他現場演唱的表現,因為歌詞密密麻麻又快又長。其實大家可以放心,音樂人有自我一套節奏,更何況是滿有作曲才華的林家謙。在世界認真組織IG中,他已展現過他強而準的節奏感,大家不妨看看樂譜如何紀錄節奏,加上此曲是由他親自創作,現場演繹又怎會難得了他?


#terencelam #林家謙 #喃嘸師感官漫遊 #木魚 

這次cover art illustrator

@k.chung1007


鼓編程 Drum Programming:林家謙 / Padget ‘Fresh’ Nanton III

貝斯 Bass:Jon Reshard

結他 Guitar:Jon Reshard

合成器 / 鍵盤 Synth / Keys:Jon Reshard / 林家謙 / 鄧百亨

弦樂編寫 String Arrangement:Jon Reshard

和聲編寫 Backing Vocal Arrangement:林家謙

和聲 / 合唱團 Backing Vocal / Choir:林家hymn

混音 Mixing:Jay Tse

錄音室 Recording Studio:林家


31會員
67內容數
曾任職電視台採購部,負責搜羅亞洲各地電視節目。現為出版社創辧人,仍然鍾愛流行文化,此專題主要客觀評論剖析港、日、韓、台的歌影視作品,提供多一個視點角度,看待流行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