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賊樂兒 聽點閱評】林俊逸《上好的一年》輕快與感動兼具 展現林俊逸難以挑剔的唱功

2024/04/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關於林俊逸

我記得第一次看到林俊逸,是小時候在電視上看到他模仿費玉清,我也忘記是什麼節目了(查了一下是《超級模王大道》。不過他很早就出道了,比我出生時還早。他是《五燈獎》第一位五度五關得主(我以為是張惠妹),過關後的兩年間,陸續發行五張專輯。其中,首張專輯《用愛擁抱世界》入圍第四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

長大再次成名後,在2012年~2014年發行三張專輯,後來一段時間以主持、教學居多,也入圍了金鐘獎綜藝節目主持人提名。這次是他暌違九年發片,也是第一次以台語發行專輯。

關於《上好的一年》專輯

 這張專輯滿多線上好手的,我才發現原來嚴云農老師也會做台語詞。整張專輯曲風挺多元的,但編曲不會太重,算是介於新台語和傳統台語間的過度專輯,是張正能量又順耳的專輯,也能達成林俊逸做這張專輯的初衷「我想做一張,給不聽台語歌的人也愛聽的台語專輯」。

上好的一年

上好的一年

歌曲筆記

家己

專輯的第一首歌挺重要,可以為專輯定位,也可以展現企圖心,而林俊逸這張算是前者。用一首鋼琴配樂的抒情歌曲,展現他強大的唱功,所以也不能說沒有企圖新。

而他溫柔的聲線,配上舒服的旋律,再加上後段微醺的爵士,讓人不由自主就陷入他設下的抒情圈套。這首歌旋律很好聽,算是台語難得的抒情 R&B,與鄭平的chill路線不同,很有趣

路是家己咧行

那要怎麼照顧自己呢?在這首歌,林俊逸提出了自己的觀點。雖然吉他作為主軸,增添了不少速度感和激情感。林俊逸本質歌聲的溫暖,在吉他輔佐下,呈現了不同於家己的溫柔感。

Bridge「人生 虛華 有影 無影 攏 奉陪 直路 彎路 會到 攏是好的路」這段變成華語流行搖滾滿常出現的橋段,證明了他真的什麼歌都駕馭的了,畢竟「路是家己咧行」。


這首歌很適合聽傳統台語歌的朋友,但在編曲上,尤其是間奏,有孫燕姿的味道。我沒有很喜歡副歌的拖沓與延長,但這樣的歌似乎挺適合當台語連續劇的主題曲。


啉啦啉啦feat.Matzka

專輯中最有創意的歌曲,還找來了Matzka合唱,用喝酒這件事讓我們忘卻很多煩惱,跟著雷鬼節奏跳起來。覺得這首歌另外一個有趣的觀點,可以消除只有原住民愛喝酒的觀點。煩惱時,誰不喝酒呢?那何必借酒澆愁,跟朋友乾一杯,「催一下 予焦啦」。


閣一擺

這首歌不知道為什麼讓我想到 #鄭平 ,可能也是首比較慵懶的曲風,再加上偶爾出現的英文,在林俊逸這裡也挺合理。不過覺得俊逸似乎可以唱得再更性感一點,或許更能挑逗都市男女的心。


予你的歌

中場兩首比較跳脫情歌的曲目後,重新接上了大家熟悉的林俊逸,用美聲唱出生命中的溫暖。這首歌的編曲在間奏後轉為輕搖滾,不知道是否唱給家人的歌,因為我台語不夠好,但也是舒舒服服。



兩人的代誌

情歌這麼多,便需要歌詞上找出生活中的突破「我的名字 你的名字 若念做伙 就有一款啥攏免驚的條直」這段歌詞想像力滿好的,而且直接借名字,來連結兩人的代誌;而後再延伸至兩人的一生與陪伴,層次感足夠。


上好的一年

這是一首相當感人的歌,放在專輯最後一首,與康康前年的 #百味人生 收尾的做法挺像的。不過康康那首是總結了百味的人生,而林俊逸則是聚焦在 #上好的一年 ,「拄著你彼一年 是上好的一年」,我原本以為是現在進行式,沒想到是過去式。

「我懷念咱 彼時陣」可能是先看了MV的關係,因為影像裡頭是一對同性伴侶的相愛,沒有談到離別這段。不過只論曲和MV,影像傳達的力量很深刻,可以搭配服用。



雖然依舊隨風所欲在行旅中,也依舊嘗試不同面向的書寫與創作:旅行、地方、音樂、影劇、藝術、展覽、舞蹈,歡迎👏私訊或mail邀約 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