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賊樂兒 聽點樂評】林俊傑《重拾_快樂》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關於 林俊傑

林俊傑也是神仙打架年代出道的歌手,民國九十二年(2003年),以《樂行者》出道,那張專輯真的很精彩,還記得第一次聽到「就是我」的喜悅,這也是我第一張買的男歌手專輯。隔年,就獲得了金曲獎最佳新人。或說,連兩屆的新人,許慧欣和林俊傑,那時都是我很愛的歌手。(推就是我、會有那麼一天)。

不過真正爆紅是隔年《第二天堂》的圈圈圓圓圈圈「江南」,後來的「曹操」、「她說」都讓林俊傑再市場維持一定熱度。真正鍍金是在民國一百零二年(2013年)第25屆金曲獎以《因你而在》拿下了最佳男歌手獎。該屆最佳女歌手獎 #戴佩妮,是我畢生最愛的歌手。

不過林俊傑獎運蠻好的,隔兩屆金曲獎,又以《和自己對話:實驗專輯》斬獲第二座男歌手。同時,拿下了最佳作曲人。佩妮的獎運就沒有這麼好,賊那一張應該給予肯定的(淚奔)。

今年,林俊傑再次以《重拾_快樂》入圍第35屆金曲獎最佳華語男歌手和最佳作曲人。是否會闊別八年,再次得到其中一座獎項,我們拭目以待。


關於《重拾_快樂》專輯

林俊傑的創作力也是滿驚人的,出道二十年,發行了十五張專輯,幾乎是一年一張的速度前進。曾經有一段時間,我沒有太聽林俊傑的歌,總覺得少了最初聽他歌的理由,只知道他某些大歌,很紅。

就像王心凌對《Bite Back》專輯的重視一樣,同樣作為出道二十年的專輯,《重拾_快樂》也是林俊傑專輯的里程碑。這張專輯概念雖然明確,歌曲也大多能接上這個主旨,但專輯曲序相對來說較為雜亂。

然而,林俊傑再次入圍歌王是有理由的。如果說前兩次得歌王的原因幾乎相同,具有偶像明星特質,搶走唱功技巧無庸置疑。這次則是聽到林俊傑重拾歌唱最重要的快樂與真摯,而不是目的性十足的技巧性演唱。這部分,林俊傑收了不少,讓這張專輯在聽感上格外舒適。

歌曲筆記

raw-image


願與愁 Dust and Ashes

乘風2,四公有一純唱的舞台,是由袁婭維與陳昊宇所演唱的 #願與愁 ,兩位女歌手把這首難唱的歌詮釋得絲絲入扣,但我更在意是這首歌,寫的也太好了吧!

沒想到果真入圍今年金曲獎最佳作曲人,如果林俊傑能再次拿下這座獎,也是實至名歸。覺得這首歌的作曲,算是集林俊傑作曲特色為大成,尤其是副歌的部分。

不過這首歌的歌詞,前面還滿貼合林俊傑喜愛的地球、宇宙主題,副歌卻回到了小情小愛,再跑到古裝的花季煙雨,頗像穿梭時空的古偶,反倒沒有歌名 #願與愁 這麼有震撼力。不過林俊傑相依著鋼琴鍵,確實將願與愁相生的畫面銘刻而出,電子般的吶喊也像從谷底傳來的心願,落差感相當滿。


逆光白 Liv’ a Little

在沈穩深情的願與愁之後,林俊傑沒有延續感動下去,而是唱了首節奏輕快,有些帶勁的 #逆光白 。這首歌聽久了滿順耳的,但接在兩首大歌中間,銜接感實在不足。

從鋼琴帶出磅礴氣勢的願與愁,直接著重於大鼓、小鼓節奏的Motown曲風,像是一個在宇宙深淵自省吶喊的孤獨者,突然打開任意門,到明媚沙灘玩排球的錯覺。從谷底反彈的正能量,有些矯枉過正了,可能曲序上要注意。

raw-image


孤獨娛樂 Happily, Painfully After

#孤獨娛樂 應該是首很容易抓中林歌迷的標準的林俊傑式情歌,尤其後面的高音、轉音,的確是林俊傑專輯中該有的大歌。相較之下,願與愁反而更能彰顯林俊傑的內心,孤獨娛樂表現性質太強了。

在歌詞上,孤獨娛樂與願與愁一樣,採用了二分法,且更仔細討論對比之間的關係,相當有意思。從開頭極致二分的難受,到最後孤獨與娛樂的和解、痛與快樂的互相體諒,立意甚好。不過有些詞句,為了押韻,反而不知所云。


夢不凌亂 Braindanc

在基本的J式情歌後,接下來的 #夢不凌亂 ,延續了孤獨娛樂所討論的主題,但在詞作上更有畫面感,比較能體會孤獨娛樂在抽象句子背後,所要傳達的林俊傑個人故事。

這首歌初聽其實不順耳,但聽久了會讓我想到林俊傑以前一些舞曲。或許是加了電子元素的關係,但總覺得可以更平衡一點,不需要每首歌都有氣勢磅礴感,反而會讓主題失焦。

raw-image


自畫像 Self Portrait

後期的林俊傑,其實我沒什麼在聽。不過我挺欣賞這張專輯,從自畫像到如果我還剩一件事情可以做,不過度賣弄唱功,或硬是要用宏偉的編曲呈現氛圍,反而回到自己的內心。

這首 #自畫像 展現了林俊傑用吉他就能唱好歌曲的能力。很喜歡他在這首歌裡「滴答滴」的溫柔,時間像是被敲醒,卻又真實走得匆忙。

這首歌歌詞寫的也頗精彩,開頭便以四季來描寫一個屬於夏天的人,在時間的摧殘下,經過秋天蕭瑟、冬天覆蓋了本性,才發現時間就在滴答滴中過了。然而,我們自己所畫的自畫像,終究還是想像的自己,也是我們該努力的方向。

很喜歡「如果人總會錯過什麼 我不願意錯過讀你的資格」這才是對自己這幅自畫像最值得的認可。

raw-image


謝幕 Hero

#謝幕 這種歌名,照理來說,應該要放在專輯最後一首歌。不過大部分歌手專輯裡,這種感謝或說再見的歌曲,都是對自己舞台的一種感謝,而林俊傑這首是寫給恩師「林秋離」。

我會知道林秋離,也確實是聽樂林俊傑的歌,才發現不少優秀詞作都是他所寫。在去年金曲舞臺上,林俊傑也唱了老師過去的經典作品,我才知道聽海也是秋離老師所寫。

我覺得這是專輯裡,最動人的詞作,而編曲也不刻意賣弄悲傷。副歌更聚焦於林秋離對林俊傑的重要性,而每一首歌(包括這首謝幕)都會是秋離老師在這個世界存在過的證據。

raw-image


如果我還剩一件事情可以做 One Last Thing

接在 謝幕 之後,算是開啟了專輯下半場,也是林俊傑新的音樂篇章。我滿喜歡這首歌歌詞,副歌遞進的寫法相當強烈。從還剩一件事情可以做,到還剩一件事情要承諾,不斷限縮自己的思念

「你測不出我寂寞 也算是有了著落」,默默地將自己推到後面,挺哀傷的歌曲。不過這首歌,也是詞曲編唱很一緻的歌曲。


黑色泡沫 Bloom

我還以為這是咖啡的廣告歌,讓我想起了林俊傑《JJ的咖啡調調》這張很容易被忘記的專輯。其實把握時間這件事講多了,就會覺得老調重彈。同樣是以時間為主題的專輯,反而梁靜茹這張《麋鹿》主題更為多元。


你都在 Satisfaction

覺得這張專輯的中快板歌曲,都有點不太耐聽,而且還散發老人味。似乎少了衝勁,有點逼人鼓起勇氣向前,但其實很多人要的可能是共感,而不是一味的正能量。

可能林俊傑在這張專輯,重拾了歌唱和做不少事情的快樂,但如果金曲獎評審之前給獎的理由「明星」特質,可以拋開,製作更接地氣的專輯,就不會給人一種只是唱給自己快樂的感覺,雖然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很重要沒錯。

raw-image


一時的選擇 A Moment In Time

整張專輯最好的編排是將願與愁當開場展開主題,謝幕作為與老師道別的中場,最後以 #一時的選擇 作收,開啟林俊傑作為這首歌詞曲創作者 #蔡宥綺 伯樂的故事。

這首歌詞曲雖然還略顯生澀,卻表達了對林俊傑20年歌唱旅途的景仰,用這個視角來表達自己20年了,也是挺特別的。然而,誰的一生沒有這一時的選擇。蔡宥綺選擇了林俊傑,我選擇了戴佩妮,每首他們的歌都各自影響了我們人生重要的階段,甚是感激。




雖然依舊隨風所欲在行旅中,也依舊嘗試不同面向的書寫與創作:旅行、地方、音樂、影劇、藝術、展覽、舞蹈,歡迎👏私訊或mail邀約 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航海王》真人版影集:跟著草帽海賊團進入冒險樂園追夢!逃離煩人的現實世界☠️《航海王》居然連動畫都要重新製作🥹,身為航海王迷,老實說我一開始有點抗拒真人影集,總覺得會崩,但又很好奇到底怎麼呈現出航海王的世界觀🤔,沒想到該劇開播後一舉躍上46個國家的Netflix 排行榜冠軍,這就必須看了吧!點開來看後不得不說,太好看了!每一集都是彩蛋,還原度超高,更讓我重新愛上航海王。
Thumbnail
avatar
J4遮室
2023-12-24
【不能只有我聽到2023.音樂選擇】I’m Marf-elous!Marf邱彥筒怎麼要限制自己的想法?怎麼要限制自己的眼界?世上萬事萬物,根本就不會有宇宙唯一的派別。每一首歌,每一種曲風,Marf不單告訴你她的無自性,同時其實也在鼓舞著你,不要被潮浪淹沒,不要因為她他牠的目光,摒棄自己的愛好和想法。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3-12-18
賊眉鼠眼的6賊眉鼠眼的6 你們覺得呢?
Thumbnail
avatar
開心的雲朵 - 不會下雨
2023-05-22
4/17 台股加權指數,主力超賊,指數搞半天結果是急拉尾盤(會員獨享),選擇權call會變樂透單嗎?聯發科跌一元大約等於加權指數跌0.52點 鴻海跌一元大約等於加權指數跌4.58點 台積電變動一元,會影響台股大盤指數約 7.5754 點,也就是台積電上漲(下跌)一元,加權指數就會大約上漲(下跌) 7.5754 點。 今天的盤完全被主力控制,操弄權值股來壓盤,多單空單的選擇權都沒辦法討到便宜,不過看
Thumbnail
avatar
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劍賢
2023-04-17
【實驗室新聞】子非烏賊,安知烏賊之樂?烏賊也有正向情緒?大家好,我是菜編。在臺灣,研究頭足類的實驗室屈指可數,清大焦傳金老師實驗室即是其中重要的一員,目前借調任職科博館館長的老師,有個響亮的外號「跟烏賊談戀愛的男人」,醉心於研究這些可愛的軟體動物,而面對小情人們,老師也很好奇,牠們也有個性,也有情緒嗎?
Thumbnail
avatar
陳政佑
2022-02-15
avatar
帳號不存在
2021-08-28
"賊"- 畢卡索的故事?激勵人心的雞湯故事很值得分享,但可能也要多思考一下真實性。
Thumbnail
avatar
科一文
2020-04-18
賊王, 打劫王, 殺人王<p>當年葉繼歡攞住枝AK47去打劫金鋪,轟動一時,大家都稱他為賊王。我係度諗,如果葉繼歡生係今時今日嘅香港,佢還會踏上賊王之路嗎? 肯定不會。</p>
Thumbnail
avatar
一個人
2017-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