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作者: 史景遷

原文作者: Jonathan D. Spence

譯者: 朱慶葆, 鄭安, 李永剛, 計秋楓, 蔣捷虹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3初版

raw-image

正如作者開篇所言 這並不是一本專注於太平天國的歷史書

整個敘述的脈絡更像是以洪秀全為主角的歷史小說

作者透過文字對細節的敘述

讓讀者如置身歷史現場一般俯瞰太平天國的發展軌跡

但大多時候鏡頭是聚焦於天王 洪秀全身上

所以對於太平天國的了解只在曾國藩 這位晚清重臣的我來說

這本太平天國更像是講述設定的書籍

看作者對於洪秀全的介紹

對於太平天國其他諸王的介紹

以及他們在建立太平天國前後這段時間的事件介紹

以及補充很多得事先交代的背景設定

而比起在太平天國立國期間 周圍中國地方官員的行動

作者有更多的篇幅在講述洋人 也就是外國人與太平天國的接觸上

只是鏡頭依舊圍繞著太平天國

所以在這段期間發生的什麼英法聯軍 還有北方的捻軍

作者都只是一筆帶過

總之

這本著重在描繪歷史的細節 試圖重現事件的紋理

不過是以洪秀全為主角

雖然說太平天國占滿了洪秀全的生命後期

不過太平天國並非洪秀全 洪秀全也非太平天國

所以這本太平天國並沒能讓我全面了解太平天國

而我對太平天國的認識 依舊如一開始閱讀時一樣茫然

或許等清末的書籍閱讀多一些後 我才能更看透這本書

雖然從頭到尾都看得很不明白

不過至少我對太平天國期間

也就是19世紀中期的中國有了些印象深刻的認識

像是傳教士 外國人 通商 火炮 語言隔閡 租界 科舉 印刷等等

還有一個印象比較深刻的是

原來迫使日本解除鎖國的培里 甚至能差點與太平天國沾上關係


系統介紹說建立這個能開放更多功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