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占星術史:是科學還是魔法?最有趣的古今天文觀測與世紀爭論

2024/03/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作者: 中山茂

譯者: 楊家昌

出版社:創意市集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1/10/30

raw-image

書如其名 確實就是解釋占星術的歷史

所以對於占星術的星座啊 解釋性格之類的部分只是大略提及而已

書中著重在說明占星術是一門歷久彌新的學問

作者在述說占星術史之外

在後面更試圖用客觀的方式說明為何占星術沒有被時代淘汰

也呼籲科學別用機械的偏見否定占星術的價值

畢竟人們總需要一種心靈寄託

服膺於現代科學難道就不算是一種信仰嗎?

話說回來

這就是本歷史書 說的是占星術所扮演的歷史角色

而非占星書

比起在中國佔主流的天變占星術

本書探討更多的是逐漸演變到現在的宿命占星術

前者的基本概念是探討天上的現象 以及對地上人事物的影響

後者則是有關個人運勢與命運

前者比較接近現在的天文學

關於後者 也就是現代所謂的占星術

我看完後只覺得她跟周易卜算之流差不多 單純個人看法啦

但這形容並非說她不好 在我看來這就很像是不同遊戲

有的人喜歡這種風格 有的人就是無法接受

而科學就是現在最流行且有著完善生態的遊戲

占星術則是那種復古經典

她有自己的一套特色 幾處缺點也能被人接受

整體來說她依然擁有一票死忠玩家 還能拉到不少新血加入

這是看完後我對占星術的感覺

基本上對占星術的觀感沒變

但我至少了解她的沿革以及為何迷人

閱讀期間我試著想像了下 為何人們會相信星星能影響自身

雖然因為光害的關係 在平地抬頭仰望根本見不到半點亮光

不過透過影像照片 看著那一顆顆明亮的星辰

無怪乎過去人們會對星空產生好奇

試想看看就知道了

白天有太陽 她的影響無庸置疑

夜晚最亮的太陰 一個月全看她的圓缺變化 AKA臉色

那麼那些星星呢?

當人們將她排列成一組又一組的圖案後

那麼賦予她能潛移默化的能力也是理所當然的發展了

更別說還有流星跟彗星了


BTW博客來評論那個雙子座錯誤

書中用的的是曼尼里烏斯 這位古羅馬人寫的占星詩的解釋

也就是說 作者引用的只是兩千年前的著作內容罷了

系統介紹說建立這個能開放更多功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