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詩詞新賞上下兩冊

2024/01/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主編者: 賀新輝

出版社:地球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0年2月

raw-image

看這本書前我基本服膺於歐麗娟的解釋


至少她的論述過程既完整且富含邏輯性


整體是有跡可尋 閱其書就是順著作者的思路在學習與思考


至少我的看法是這樣


所以這兩本在我來看


基本上是以某種意識形態為主題在書寫


裡面對於每篇詩詞歌賦作的賞析的作者都不同


但是她們都擁有統一的意識形態 中共體制下的


而這本所有的賞析都是為了這個意識形態服務


當然了 裡頭有幾篇你可以明顯看得出來


她們有的不屑於文章中加入這種要素


但又不得不塞入一兩句來搪塞了事的態度


總之 這兩冊是極其的不推薦


而且裡面的內容落後時代太多


很多對於紅樓夢的論述都過於武斷偏頗


落入以現在的價值觀去強行解釋當年的窠臼中


當然了 我的閱讀感想是建立在我讀過其他人的紅學


尤以歐的分析論述最合我意 也影響最深


也因此我看不下去裡面的幾個觀點 更導致我有上述的負面感


如果對於我的心得抱有疑慮的話


那我對於書籍基本上都是推薦大家買來看的


總之


若是撇開夾雜在其中的 有著特定目標的文句不談的話


整本就是拿紅樓夢其間出現的詩詞歌賦 由許多不同學者說了個遍


讓我眼前一亮的部分就是酒令還有牙排令了


另外下冊的附錄中還有詩歌演進的簡介


以及與曹雪芹當代的詩人 以紅樓夢為主題作的詩


雖然包含了年表 但是我覺得她就只是順著回數排列出來而已


並沒有真的去釐清劇情內各個事件的時間點


系統介紹說建立這個能開放更多功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