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鴿子與比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0.04.11

 「沒在腦海浮現出來時,就不用比喻。因為如果勉強為之,只會讓文字失去一鼓作氣的那口氣。」──村上春樹。

 

♧♧♧♧♧

 

今天晚上下雨了,氣溫在二十度上下。

 

以下的事情發生在下雨前 「我過去曾經有手臂的,能撿起許多石塊哦!」鴿子跟我說。

「但現在你只有翅膀。」我一面看著九歌文庫為每108年度所選的小說集,心不在焉地回答鴿子。

在語用學(Pragmatics)的概念裡,這番回答應該算是讓我們兩人,不,人鳥之間的對話和溝通建立起來了吧?

「所以我不再能撿石塊了,只好飛翔。」鴿子淡淡地回答。

不知道為什麼,我可以隱約地從裡頭聽見牠對於失去「撿」這樣的動作的失落。我想,大概跟人類總在渴望飛翔是一種不可言喻的共鳴。我闔上書本後,從我跟鴿子所在的公園長椅旁的花圃泥地上撿起了個小石塊,朝著我們倆的前方扔了出去。

「真好。」鴿子語帶羨慕地說。

「輕而易舉。」我說。

 

♧♧♧♧♧

 

跟鴿子的對話開始於今年的三月一號。

是剛離開居住五個月的日本,回到臺灣後的第二天。現在的租屋處旁有座公園,那天我從超市買了條吐司跟一瓶可樂後走到公園的長椅上想抽根菸。

「嘿!這公園不能抽菸啊!」鴿子說。

「抱歉。」我趕忙熄掉手中的菸,點了點頭以示歉意。

「下次要注意。」鴿子提醒我。

「我知道了。」我轉開剛買的可樂瓶蓋,喝了一口。

「你相信嗎?」鴿子問。

「相信什麼?」我反問。

「我以前有手臂哦!」鴿子笑著說。

「我相信。」我說,一面把可樂的瓶蓋扭緊「你相信嗎?」我重覆。

「相信什麼?」鴿子也重覆。

「我很難過。」我說,不知怎麼的,眼淚就這麼流了下來。公園的大樹在一陣風的扶過,枝葉沙沙作響。或許,在夜晚的公園和鴿子說話是一件不合時宜的事情。

「我相信。」隔了很久,鴿子才回答。

「這應該比相信一隻鴿子有手臂容易多了。」我說。

「我不太懂人類,但不知怎麼,人類似乎很懂鴿子。」鴿子不甘心地說。

 

♧♧♧♧♧

 

以下的事情發生在下雨後

 

我們到公園的涼亭避雨。我用走的,鴿子用飛的。雨點、雨露、雨絲、雨珠,不管是什麼,它們都接二連三地從天而降。

「你家到底在哪裡呢?」我問鴿子,這是這一個月以來我一直所好奇的一件事。

「你是指失去手臂前還是後。」鴿子將我的問題詢問地更加精確。

「先說說前。」我說。

「我還有手臂的時候,是住在一個白色燈光不會熄滅的室內空間裡。說來奇怪,那個空間的地板每天都會準時地出現五個小石塊,我會用我的手臂把石塊撿起來丟到我的鐵桶裡。至於那個鐵桶,是我出生的地方,我一張開眼睛除了看見破碎的蛋殼和黏液外,就是這個鐵桶了。」鴿子說。

「那麼……」我說到一半,鴿子便接著說。

「有一天鐵桶滿了,在我裝進五個小石塊後。我一面想著明天的石塊要放到哪裡一面睡著了。醒來後,就在這座公園了,同時也失去了手臂。」鴿子嘆了一口氣。

「你會想念你的手臂嗎?」我問。

「看到公園地面上有石塊的時候,我好希望自己能夠把它撿起來。」鴿子說。

「剛剛的事,我覺得我該道歉。」我說。我不應該在鴿子的面前刻意撿起石塊的。

「沒事。」鴿子落寞地說。

 

一名男子和鴿子就這樣在公園的涼亭看著雨。 「你要珍惜你的手臂。」鴿子在一陣沉默後說。

「我明白了。」我回答牠。

 

♧♧♧♧♧

 

我好想念妳。

就像鴿子想念牠的手臂。

喜歡寫故事,試圖將腦海中的思緒和記憶以文字轉化,創造人物、城市還有時空,希望這裡會有一則你喜歡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聽歌寫故事-你那麼愛他#聽情歌寫故事點心情 ✍ 愛我所畫,夢我所愛 圖。文/布恣芽朵
Thumbnail
avatar
布恣芽朵
2024-01-25
#塔羅外的故事—寬哥的信箋我還記得最初遇見你時,是你剛開始用光明先知塔羅,從而找到我們的不久前新成立的群組,這群組也不知道為什麼竟能長久留到今日,真的很不可思議,或許真的很感謝前團長的建立,才有我們這一群人。
Thumbnail
avatar
願我如星君如月。
2023-10-26
【為歌寫故事】Men’s Talk:我不能同時擁有她和他嗎?我們的三角習題,究竟該怎麼解? 她的視角: 今晚夜色昏暗,走廊上傳來張清芳忽遠忽近的歌聲,甜膩哀怨地唱著〈Men’s Talk〉。小海,你現在在哪裡?在做什麼?你想我嗎?我是非常非常想你的,就像你曾經告訴我的:「我想妳想得心都痛了……」曾經我對這些愛人間的噁心情話嗤之以鼻,如今才深刻體會,想一個
Thumbnail
avatar
小日光
2022-09-29
【為歌寫故事】伍思凱的《一半》音樂一向很能刺激我寫作的靈感,有時甚至能在旋律中看到故事的畫面,於是我決定把那些畫面寫下來。而伍思凱的《一半》是我寫的第一則歌的故事,或許你可以邊聽邊看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小日光
2022-09-07
好歌說故事~《身外情》~黃耀明《身外情》,是2005年電影《大隻佬》的主題曲,電影主題是圍繞佛理的因果與業報。坦白說,電影並不好看,相伴看的朋友是佛教徒,評價是「一部爛片,不知所云的爛片,但主題曲很有意思,林夕明白放下的道理。」
Thumbnail
avatar
無言有感
2022-06-27
好歌說故事~《二十五,二十一》OST~友情•對手•愛情未寫《二十五,二十一》觀後感,被友人寄來的OST吸引,9首歌曲風格很青春活潑,十分配合故事「五人幫」互動情節,決定先介紹這張OST。
Thumbnail
avatar
無言有感
2022-05-24
好歌說故事~《小心地滑》~MC張天賦MV正是香港新晉歌手張天賦(藝名MC)的新歌《小心地滑》,他1996年出生,是ViuTV選秀節目《全民造星II》亞軍,2020年末加盟香港華納唱片,2021年3月30日以《Good Time》正式出道。
Thumbnail
avatar
無言有感
2022-05-20
好歌說故事~《愛得太遲》~古巨基總有些歌第一次聽時,覺得悅耳動聽卻感覺不深,便輕輕帶過。時光流逝,一段日子後偶然聽到,感覺跟前完全不同。歌,沒有變;是聽的人心境已不一樣。古巨基2006年的《愛得太遲》是最近自己經常翻聽的歌,無限後悔,對很多人與事,確實是愛得不夠,愛得太遲。
Thumbnail
avatar
無言有感
2022-05-11
這不是勇者的故事 第九章 哥玩的不是麻將,哥玩的是人生  磨蹭磨蹭……磨蹭磨蹭……   「唉呦羅根特你好噁心!走開啦!」黛安娜一把推開了羅根特,然後逃離了他的魔爪之中。   「唉?」卡特愣了一下,接著錯愕的看向了黛安娜,以及黛安娜旁邊的羅根特。   「黛安娜……你剛剛叫他什麼?」   「羅根特啊。」   「屁勒!羅根特才不是長這個樣子!」卡特指著羅根特
avatar
夯特大大
2021-04-18
【歌者人生】導言:萬綠叢中一點紅,歌者的故事,故事的歌 先前我寫過【蔡依林、濱崎步、瑪丹娜的歌者人生】這個今年新專題的構想緣起和所有章節目次,這一篇將開啟後面章節中這三位歌姬的歌者物語。聽她們的歌,讀她們的歌詞,我覺得既像是讀小說,又像是看電影情節一樣很享受。我想品論玩味她們為自己營造的世界觀、人生哲學、歌場的周折、個人品牌形象、社會實踐和成功公式。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