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歌說故事~《愛得太遲》~古巨基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總有些歌第一次聽時,覺得悅耳動聽卻感覺不深,便輕輕帶過。時光流逝,一段日子後偶然聽到,感覺跟前完全不同。歌,沒有變,是聽的人心境不一樣。古巨基2006年的《愛得太遲》是最近自己經常翻聽的歌,無限後悔,對很多人與事,確實是愛得不夠,愛得太遲。
看資料,《愛得太遲》是編曲和監製 雷頌德與填詞人 林夕因未能在著名填詞人 黃霑於2004年11月逝世前與他見面而留有遺憾,啟發創作。
原曲《不過是人》由「宇宙大爆炸」旗下創作人 楊鎮邦所寫。古巨基為專輯搜集樣本曲(demo)時發現它,叫唱片公司「金牌娛樂」買下來,由林夕填上新詞而成。
《愛得太遲》,一出大受歡迎,是香港樂壇史上第二首歌曲(第一首為1994年黎明的《那有一天不想你》),獲得香港四大電子傳媒的年度最佳金曲獎,包括「叱咤樂壇至尊歌曲大獎」、「勁歌金曲金曲金獎」、「新城勁爆年度歌曲大獎」、「港台全球華人至尊金曲」等。
歌詞背後亦有故事,屬古巨基一位朋友的真實經歷,其母在母親節當日逝世,古巨基希望有一首歌紀念此事。林夕指這首歌創作過程十分辛苦,還曾和雷頌德爭執。歌詞用上「港式中文」,()是註譯。
我過去 那死黨(知己) 早晚共對 各也紮職(升職)以後 沒法暢聚 而終於相約到 但無言共對 疏淡如水」。香港專產「經濟人」,以職場成就裁決人生成敗,菜鳥時期的良朋益友,倘若不能同步爬升社會階層,自然而然彼此會漸行漸遠,越來越少相聚機會。就算遇上,共同話題亦不多,尷尬地客套起來,惡性循環,不如不見。
日夜做 見爸爸 剛好想呻 (訴苦)卻霎眼 看出他 多了皺紋 而他的蒼老感 是從來未覺 太內疚擔心」。人,真的很奇怪,最愛的人,最親近的人,總是被自己最忽略的人。或許認為每天見著,下刻是理所當然,還有時間,留待下次吧!可惜,下刻真會來嗎?「最心痛是 愛得太遲 有些心意 不可等某個日子」。
盲目地發奮 忙忙忙其實自私 夢中也習慣 有壓力要我得志」。自己是最好例子,身兼多職,忙是最好藉口,忽略身邊人與事,不能怪我。「最可怕是 愛需要及時 只差一秒 心聲都已變歷史」。錯失的機會追不回,任你如何後悔,已來不及補償。
忙極亦放肆 見我愛 見的相知 要抱要吻要怎麼也好 偏要推說等下一次」。下一次,真會來嗎?對不起,現實是錯過了就沒有下一次。人家不是必然等你的下一次,也許老天爺不會給你下一次。
我也覺 我體質 彷似下降 看了症得到是 別要太忙 而影碟 都掃光(買盡) 但從來未看 因有事趕。」歲月不饒人,忙的代價實在不輕,身心疲憊,連自己都未有閒關顧,何況別人!忙,卻會縱情消費,一屋身外物,像在提醒自己很忙。
日夜做 儲的錢 都應該夠 到聖誕 正好講 跟我白頭 誰知她開了口 未能挨(捱)下去 已恨我很久 錯失太易 愛得太遲 我怎想到 她忍不到那日子。」一廂情願以為人家會默默等待,非你不可,認為別人的時間用在你身上是理所當然,甚知人家已動搖。
盲目地發奮 忙忙忙從來未知 幸福會掠過 再也沒法說鍾意。」時間,對任何人都公平,溜走了就不回來。人家等得心死,再回頭也不要你,往後的甜言蜜語已是徒然。
愛一個字 也需要及時 只差一秒 心聲都已變歷史 為何未放肆 見我愛 見的相知 要抱要吻要怎麼也好 不要相信一切有下次。」珍惜當下,不是口號,知易行難。人,從來都是地球上最不懂從經驗得著教訓的生物,重蹈覆轍地錯下去。
相擁我所愛又花幾多秒 這幾秒 能夠做到又有多少 未算少 足夠遺憾忘掉。」如果還有機會,就算只有幾秒,能趕及完成想做但未做的事,這是上天的憐憫。
多少抱憾 多少過路人 太懂估計 卻不懂愛錫自身 人人在發奮 想起他朝都興奮 但今晚未過 你要過也很吸引。」來日並不必然的方長,當刻倘若仍不遲,趕快去做應做的事吧!一句問候,一句我想你(Miss you),一句我愛你,輕輕牽著對方的手,借出肩膀給疲累的他,緊緊擁抱,你能做到嗎?

縱不信運 你不過是人 理想很遠 愛於咫尺卻在等 來日別操心 趁你有能力開心,不要等到天上俯瞰。」幸福,說難不難,說易不易,就看此刻能否頓悟,希望不會太遲。

《愛得太遲》~古巨基~作曲:楊鎮邦~作詞:林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307內容數
以前多看日劇,近年多看韓劇,間中會開美劇、英劇、德劇、西班牙劇....,只要是好劇都會看,偶爾會寫劇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