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厄賓斯紀念日 - 3.水鳥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厄賓斯紀念日對芭芭菈來說簡直是一場惡夢。打從多年前開始,每逢厄賓斯紀念日的早晨,芭芭菈一起床後照往常的習慣前去巡視果園時,總會發現其中三棵果樹上的果實被摘個精光。起初,芭芭菈以為是住在果園東側邦爾一家的小兒子的惡作劇,幾乎鎮上所有大人都被那位小男孩整過一輪。雖然芭芭菈很想去找邦爾先生理論一番,但芭芭菈事後想想便打消了這個念頭。畢竟要是鎮上每個大人要為小邦爾的惡作劇抱怨,那邦爾先生家門口早就大排長龍了。再說,邦爾夫婦為人熱心,常常無償地幫鎮上居民修繕電器。芭芭菈不禁想起自己家裡的唱片機也是經過邦爾太太的巧手修理後,才又再次揚起樂音的事情。「算了,不過就是三棵果樹而已。」芭芭菈關上果園的柵門後,回家準備吃早餐。

 

芭芭菈家從不慶祝厄賓斯紀念日,據他已逝的父親說:「這是我們的信仰問題。」所以打從芭芭菈懂事以來,厄賓斯紀念日對她而言不過是普通的一天罷了。不像隔壁的葉菲姆一家,中午過後便開始將屋中的鏡子都擺到大門口,然後全家大小開始仔細地擦拭它們。芭芭菈曾經在學校裡問過老師:為什麼厄賓斯紀念日那天要把鏡子特意拿到大門外?又為什麼要在那邊擦拭鏡子呢?聽完芭芭菈的問題,老師彷彿驚醒似地想起來芭芭菈一家的信仰後,他回答芭芭菈:「這是用來紀念從前一位叫做厄賓斯的人,他以前很喜歡收藏鏡子,所以在紀念日那一天,大家就把鏡子拿到自家門口,好讓厄賓斯的靈魂能夠看見。」聽完老師的回答後,芭芭菈只覺得有更多的疑問:那位叫厄賓斯的人是誰?為什麼值得紀念?他的靈魂真的在嗎?真的會看見鏡子嗎?但芭芭菈還沒來得及繼續追問,上課的鈴聲便響了。老師對芭芭菈說:「上課鐘響了,回教室吧!」而那是芭芭菈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去探尋、去試圖了解「厄賓斯紀念日。」

 

芭芭菈的雙親死後,她繼承了家裡的果園,得到果園的不久後也結了婚。芭芭菈的丈夫是鎮上的一名麵包師,在夫妻倆的合作下,店裡的水果麵包讓他們的生活不愁吃穿。因為不光是深受鎮上的居民喜愛,連隔壁鎮、西邊的山城以及大城裡的居民都特意遠道而來只為了品嘗他們的水果麵包。結婚三年後,他們生了一個女兒芬妮絲,在芬妮絲五歲那年,芭芭菈的丈夫下定了決心對芭芭菈說:「今年我想要帶芬妮絲去隔壁鎮慶祝厄賓斯紀念日。」這八年來,丈夫尊重芭芭菈的信仰,所以在厄賓斯紀念日時,芭芭拉的家裡沒有半面鏡子被抬到門口。

可是芭芭菈感到疑惑,她問:「我是沒意見,可是,為什麼要特意到隔壁鎮去…擦拭鏡子之類的?」

芭芭菈的丈夫笑了,他說:「隔壁鎮和我們這邊習俗不同,他們在厄賓斯紀念日當天會在庭院擺上餐桌,然後上面會放厄賓斯相片和餐點宴請賓客。我已經和隔壁鎮的朋友說好了要去他們家吃飯,對了,聽說隔壁鎮在紀念日的三天後還會舉辦藝術節,要不要一起來,芭芭菈?」

芭芭菈想了一會兒,開口問:「要是去這麼多天,果園怎麼辦?」

「我們可以請人來幫忙看照果園。」丈夫回答。

然而,芭芭菈最後還是婉拒了丈夫的邀約,畢竟她終究不習慣厄賓斯紀念日的存在。厄賓斯紀念日的前一晚,丈夫開著車載上芬妮絲,出發前,芬妮絲還搖下車窗對芭芭菈說:「媽媽!掰掰!」

「我們明天就回來。」丈夫從車窗探出頭說。

「你們沒有要去藝術節嗎?」芭芭菈問。

「不了。」丈夫關上車窗後,車子便朝隔壁鎮的方向駛去。

芭芭菈獨自回到屋子裡,在邦爾太太修好的唱片機上放上丈夫珍愛的唱片,約翰·柯川(John Coltrane)的專輯〈Dear Old Stockholm〉。這時他突然想起自己忘記提醒丈夫跟芬妮絲要帶雨傘,因為厄賓斯紀念日位在多雨的五月。

隔天一早,也就是從這天起,每到厄賓斯紀念日,芭芭菈就要損失三棵果樹份的果實。

 

多年後,芬妮絲考到了駕照,現在都是芬妮絲載著芭芭菈的丈夫去隔壁鎮參加厄賓斯紀念日的活動。甚至前年,芬妮絲支支吾吾地問芭芭菈:「媽!那個…今年我們…可不可以試著,我是說試著…把家裡的鏡子抬到門口…」

看著芬妮絲的聲音越來越小,芭芭菈回答:「女兒,沒關係的。」

「還是算了,那畢竟是媽妳的信仰。」芬妮絲說。

至於,邦爾家的小男孩長大了,後來到了城裡的寄宿男子學校讀書,畢業後則繼續留在城裡讀大學。事實上,當邦爾家的小男孩升上小學五年級後,便不再到處惡作劇了,個性也變得很有禮貌,為人和善,還遺傳到了父母的熱心,聽說在學校裡常常幫助同學和師長。

 

「那麼,果實到底是誰偷摘走的呢?」一如往年,芭芭菈巡視完果園後一面嘆氣一面想著這個問題回家吃早餐。用完早餐後,丈夫打了通電話過來:「聽說今年芬妮絲的朋友要在藝術節上表演,所以我們可能會再多待個三、四天。麵包店我已經派人去貼上休店通知了,看妳要不要一起來。」

「不了。你們自己要注意安全,對了,你們有帶傘嗎?」芭芭菈發現自己今年又忘了提醒丈夫和芬妮絲要帶傘。芭芭菈掛上電話後決定到河邊散散步,天空很陰暗,不過雨還沒開始下。來到河邊,河水湍急,大概是前陣子下了很多雨,不過仍然有很多人冒著雨來買水果麵包,芭芭菈暗自慶幸著。然後她想到,似乎再厄賓斯紀念日這一天,雖說是雨季,可好像不曾下過雨,是這樣嗎?不確定,畢竟因為宗教因素,芭芭菈並不過、也不了解厄賓斯紀念日。

 

遠方飛來一隻水鳥,佇立在河面較緩和處的蓮葉上休息。

「該不會是你把三棵果樹的果實都吃掉的…」但芭芭菈轉念一想,也很有可能是厄賓斯的靈魂吃的。




喜歡寫故事,試圖將腦海中的思緒和記憶以文字轉化,創造人物、城市還有時空,希望這裡會有一則你喜歡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故事】走進水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故事】因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故事】紫色牽牛花旅館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故事】無意義的類比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的故事,我的傳說(大學篇4)阿~那個繽紛的時代開啟 南應大很特殊,因為有二技、七技緣故,所以要升旗, 還有穿制服特殊的方式,領帶也是要自己打的那種,不是拉鍊行的, 就這樣子到達陌生的班級,雖然不是第一次沖散熟悉的人,但是本級的男女比32:5, 只有五個男生,又來了!又是同個套路,我心裡是這樣子想的, 只見我聽到:「好來」國中時期的恐怖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4-03-22
最具美感的哲學家——《哲學的故事》:斯賓諾莎與倫理學撰文:李心喬 斯賓諾莎的上帝 一隻煩人的蒼蠅縈繞在我的眼前,我揮手將它趕走。但如果我將牠放大百倍凝視,會發現牠的身體構造之精微、腦神經之複雜,甚至能將身體參考之感覺輸入轉化為世界參考之信號,那麼我可能在這隻蒼蠅身上看見牠與我的相似性、甚至是牠的神性。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23-02-27
幕後故事|製片組記錄|2014年我跟繞舌歌手去環島《Day-1》|檳榔西施被融化了!出發的當天集合通告時間是中午11點,集合地點在樂團當時西門町的潮流服飾店。出發之前 Red Bull 已經在「臉書」、「Instagram」跟其它平台上宣傳快閃活動,這個行程從第一天開始除了路線本身有對外發佈讓歌迷粉絲知道樂團的動線⋯⋯
Thumbnail
avatar
威利創作日記
2022-08-15
【環遊旅程番外篇 ES 13】斯里蘭卡。加勒─有故事的濱海古城若你問我斯里蘭卡最喜歡哪個城市,加勒絕對是我會馬上給出的答案,熱情的陽光、徐徐吹起的海風,藍色的天空與綠色的植被是海邊最棒的配色,異國風味的古城與總是帶著微笑的斯里蘭卡人,這裡棒呆了,不論是在古城裡閱讀歷史故事,還是在海邊看著浪花放空,都可以充分感受到加勒的慢活哲學。
Thumbnail
avatar
Joe Han的極旅冒險
2021-08-07
叛逆的富貴|談俠盜羅賓漢故事背後的時代背景亞瑟王和羅賓漢都是因為受到好萊塢青睞而在二十世紀成為自由世界裡家喻戶曉的人物。不過,亞瑟王畢竟是一個王,所以相關創作還是以國王、貴族、騎士的生活為重心,而羅賓漢則是濟弱的民眾英雄,領導人民反抗當權者不公不義的統治。想要了解亞瑟王和羅賓漢的英雄塑造,就不得不提諾曼人對英國歷史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蓮子水共同體
2021-06-28
【微客燒故事牆】獻給我曾經深愛的孩子-菲律賓/小布James是一個蠻好動又有點暴力的小男孩,我們剛到據點的時候就看到他拿著路邊的石頭丟圍牆,發出很大的聲響,有人阻止他也不會聽進去。有一天他拿著我們準備的硬殼故事書想要看,雙手卻拿著書揮來揮去,把旁邊盆栽裡面的細木瓜樹折腰砍斷了。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2021-06-03
亞洲百變女王濱崎步歌者故事|第四節:世界級歌手賣的是故事,是理念!說到日本流行音樂輝煌時代的奇蹟,濱崎步絕對是經典範本。她是以艾迴唱片為首的音樂工業下最成功的實驗品(請先容我這樣描述),曾成為影響日本經濟的梁柱,還在全球建立廣大粉絲帝國(影響力宛如現在的防彈少年天團)。在她身上可看到世界級歌手的成功之道:完整的故事包裝和行銷。頂尖歌手必須是個會說故事的人!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03-20
亞洲百變女王濱崎步歌者故事|第三節:與你相遇,是我的存在意義朋友跟我說看濱崎步演唱會時的第一印象,是從沒看過歌迷和歌手的情感連結竟然這麼強烈,而且歌手和樂團成員的團結感也是。這種情況我也在女神卡卡、蔡依林身上看到。其實,她們三位都創造代表自己的專屬「符號」來號召聽眾。與「你」相遇相繫,歌手才有繼續傳唱的生存意義。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03-14
亞洲百變女王濱崎步歌者故事|第二節:你看到的好幾個「我」,音樂產業下的百變唱歌機器濱崎步是日本首位被唱片公司在身體上大量操作百變造型和彩妝的歌手,也是唱片工業創意行銷的實驗品,成功締造六張百萬銷量專輯。最高紀錄一年出14單曲2專輯,連歌迷都哭罵唱片公司操爆她。她像阿密特一樣分生爆裂了,終於也在作品中大幅探討自己是皮諾丘木偶、機器還是人?她的故事出現什麼曲折? E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03-07
avatar
雙魚鏡方格子檔案館
2011-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