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教我做人(1)─我以為的陽光,是你遍尋不著後遺留的陰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開始種植綠豆,是我覺得很簡單也很適合的一件事。因為只要澆水就行了。我一直認為,教室外面的窗台是最適合種綠豆的地方,因為日照十分充足。當初有許多植物都因為過度日曬又缺乏澆水而枯竭,總是在植物瀕臨垂危之際送給吉叔。

卻沒想到,實際開始種植以後,綠豆發芽抽高的太快,竟然是因為吸收不到陽光而拼命向上長;卻又因為沒有足夠的力量支撐而導致豆莖凹折。種了綠豆兩個星期以後,幾乎死傷殆盡。

當詢問為什麼會有這種情形時,得到的答案真是出乎意料。竟然是因為日照不足。我一直以為這就是日照最充足的地方啊!

原來,我以為的陽光,竟然是遍尋不著以後遺留的陰暗,只能拼命伸長身體探求,直到身體無法負荷為止。這也讓我想到一本書「我可能錯了。」那些我覺得是好的事情,真的對孩子來說是好的嗎?我有真實了解過孩子的需求是甚麼嗎?

看著奄奄一息的綠豆,我震驚於他們用生命為我上了一堂課。陽光是真實的,綠豆尋求的滋養也是真實的。而我,能夠為他們做甚麼呢?

    2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essie Y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交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非影評】《填詞L》:光是同時見證兩位香港新生代中最具潛力女性電影人的「全面進化」,我便已心滿意足《填詞L》(前名:填詞撚)光是可以同時見證兩位近年香港新生代中最具潛力(私心認為)女性電影人的「全面進化」,我便已心滿意足了。
    Thumbnail
    avatar
    蘇東
    2024-04-02
    啄啄影劇 | 《長月燼明》劇情時空線分析:我們以為的開端,卻已是輪迴的最末次蘇蘇在人間階段最後決定獻上自己拯救愛人與蒼生,此念頭讓神髓換邪骨這個條件成立了,也因此大大改變往後世界命運的走向,成為無數時空線中唯一的一次成功。
    Thumbnail
    avatar
    冬莊的窩
    2023-06-11
    海快已經不是大陸專用了,目前還有日本海快~ 當然目前我們又多了一個叫 特驗海快,專為報關、報驗所推出的~ 請多多支持!海快已經不是大陸專用了,我們目前在日本也有海快,當然我們又再創造了 特驗海快,是專門為了玩具及其他需要商檢所設的,希望可以讓大家都能夠走到合法販售,因為做生意,就是要細水長流,我們做物流、報關、報驗二十多年也是為了可以幫助到所有的小賣家及各貿易商,成本是一定要省的,但合法也是一定要的哦!! ^_^
    avatar
    久玖
    2023-02-13
    【影評】Netflix《她和她的她》性侵害 冷暴力:我以為你是可以信任的人 為甚麼要做這種事?當時的我們年紀太小,都嚇壞了。 由許瑋甯、賈靜雯以及吳慷仁領銜主演,2022最新驚悚懸疑台劇,「她和她的她」一環扣一環,是受害者也是加害者,你有勇氣站出來嗎? 《她和她的她》(英語:Shards of Her)是一部由Netflix推出的臺灣原創影集,由卓立擔任導演,許瑋甯、李程彬、賈靜雯、吳慷仁、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2-10-29
    是我抵抗情緒,還是我以情緒抵抗世界?—《情緒跟你以為的不一樣》情緒是什麼?為什麼我們會有情緒?我們該怎麼控制情緒? 我們習以為常地將情緒分門別類,認為情緒就是外在事件引發的內心感受,試圖找出、區分並定義每一種情緒,以為找到它就能控制它。我們總是告訴自己要控制情緒,不要讓負面情緒爆發出來。但有沒有可能,我要找的東西根本不在我的腦裡?
    Thumbnail
    avatar
    崎路
    2022-05-05
    20220309催眠故事--人生,本來就可以不是我們以為的樣子,如果我們可以學習接受每個樣子,人生~就會輕鬆的多!當提及「壓抑」的部份,小家就會開始出現身體無法控制的情況,而這個反應,其實在他四、五年前在診所處理壓抑時的狀況相同,只是更為劇烈。於是特別提醒他:可以適當的給自己一些透透氣的機會。核對時小家說他放棄了很多休閒與事情,像是有興趣的課程和一些工作機會,也包含Elsa從意象看見的「對自己感受的壓抑」。這次
    Thumbnail
    avatar
    Elsa
    2022-03-09
    我們習以為常的那些事──《 82 年生的金智英》小說主角多半追求獨特性,特別的身世、特別的職業,或是不同凡響的名字、不同凡響的人生抉擇。然而本書的女主角金智英完全沒有這些標籤,「金智英」這個名字就像是台灣的「淑芬」、「雅婷」一樣,是再普通不過的名字。她的人生也很普通,一個普通到,好像沒什麼問題的人生,這樣一帆風順的人生還有什麼好抱怨的呢?
    Thumbnail
    avatar
    夜霧
    2021-10-20
    《超越直覺》原來事情不像我們原本以為的那樣,不要被常理誤導自己常理,似乎是不言而喻,很自然就會讓我們依循的潛規則,我們很自然會 不假思索地依常理行事,或是做出判斷。 《超越直覺》作者鄧肯華茲結合理科人的科學訓練及社會學家對人類行為的好奇,對原本我們覺得「很明顯呀,就是這樣」的想法提出了更多的疑問與提醒,刺激我們做更多思考,而不是被原來的直覺左右了。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1-07-11
    我看《大數據的關鍵思考(增訂版)》:以人為本,探究用戶的真實需求車品覺老師告訴我們,大數據雖然聽起來很酷炫,但並非萬能。如果您想要得知問題能否憑藉數據的解讀來解決,首先必須思考五件事以定義需要解決的問題,包括:這是什麼問題?誰的問題?這個問題是由您來解決嗎?需要現在解決嗎?資料能夠解決嗎?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03-11
    我看《數據的商戰策略:建立以數據驅動為核心的營運關鍵》:搜集數據、擁抱數據,並活用數據如果,我們說《大數據的關鍵思考》這本書是寫給產業界經營者和管理階層人士看的數據化營運策略指南。那麼,現任紅杉資本合夥人車品覺的新作《數據的商戰策略:建立以數據驅動為核心的營運關鍵》,則是企圖以更宏觀的視野來剖析,企業界在推動數據化的過程中會遭遇哪些困境?並且,試圖提出有效的因應之道。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