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已是不曾閒│鵲橋仙 說盟說誓│潘越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朝代:宋代
作者:蜀妓

說盟說誓 說情說意 動便春愁滿紙
多應念得脫空經 是那個 先生教底

不茶不飯 不言不語 一味供他憔悴
相思已是不曾閒 又那得 工夫咒你


【釋文】:

說什麼盟約誓詞,說什麼情愛情意?一寫就是滿紙的思愁。

都是些花言巧語,應該是念了一本扯謊經書,到底是那一位好老師教出來的讀書人?

我氣得喝不下茶吃不下飯,整天無法說話,一直憔悴枯瘦下去。

我無盡的相思都不曾停歇,哪裡還有工夫去詛咒你呢?

【註釋】:

  1. “脫空”當是宋人俗語,是指說話不老實、虛假之意



這首詩詞因為是無名無姓的蜀妓所寫,所以在用字用詞上並沒有太多雕飾的痕跡,比較像是口語的抱怨,卻被人記載下來。

但這抱怨卻一戰成名,重點:相思已是不曾閒 又那得 工夫咒你 這句真可謂揚名立萬啊!留給後世一個"蜀妓"作者!

所以真心實意,不刻意裝飾鋪排用字的詩詞才能引發共鳴吧!


1985年潘越雲的這首歌曲-相思已是不曾閒,作詞者仿照這首鵲橋仙寫了詞,尾句用了"相思已是不曾閒 又那得 工夫咒你",但將"又"改成了"更",大家覺得"又"還是"更"哪個用字更精彩呢?

一起聽聽看!



相思已是不曾閒 潘越雲

作詞:許芥昱
作曲:卓以玉
編曲:陳志遠

說情說誼 說海天那邊的消息
說奔向南方 無窮無盡的心意
海比天高 恩比山高
怎奈春雨把巉崖都化作軟泥
怎奈後園花枝又都高過竹籬
叮噹的風鈴 代替了簷溜點滴


相思已是不曾閒 更那得功夫咒你
相思已是不曾閒 更那得功夫咒你


【註釋】:

  1. 巉崖:(ㄔㄢˊ ㄧㄞˊ ) 陡峭危險的山崖
  2. 簷溜:(ㄧㄢˊ ㄌㄧㄡˋ ) 屋簷間流下的水滴
62會員
112內容數
人生中的每個身份猶如在不同的宇宙,這些宇宙可能重疊可能平行,當每個宇宙產生變化,都將牽動著其他宇宙的改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玖伊氏的多重宇宙 的其他內容
我的筆-PART 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清明時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願得一心人 白頭不相離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的偶然 是我的偶然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春泥│化作春泥更護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曾留下怎樣的-印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潘安邦〈外婆的澎湖灣〉:完美示範如何以自然敘事連結童趣回憶、故鄉與親情描寫「在澎湖/海邊都能看到的視覺景色」並帶動「童趣回憶」、「故鄉與親情」等等大多數人能夠共感的溫暖和幸福感,讓聽眾自行帶入自己的經歷和記憶,更精準地完整了輕巧的歌詞和編制留下的空。以自然敘事連結精神情感的角度來看,這首歌絕對是典範級的代表作品。
Thumbnail
avatar
渡狼/DL
2024-01-30
不適任教師難以處理 是「師師相護」?還是「校長怠惰失職」? 學校為何會出現「不適任教師」?這與校長治校無方很有關係,因為,每一個教學不力的不適任教師,其行為都不是一朝一夕養成的,而是校長的不斷放縱造成的。
Thumbnail
avatar
綠園嬿語
2023-09-29
歌—潘越雲「相思已是不曾閒」1985潘越雲這首「相思已是不曾閒」,寫曲的卓以玉以中國五音譜曲,詞的部份,在旅美詩人許芥昱寫來,用精簡的文字來敘述跨越太平洋的思念,不揮霍文字,隱藏在字句的背後,有著浪漫詩化無法制約的感情,還帶出典故,讓全曲的意境更上一層樓。
Thumbnail
avatar
楚天闊/影音亞空間
2023-04-12
方舟戰爭(聖女新娘) 011 以身相許的千年誓約*********************************** ╬ 聖女新娘這部小說純屬虛構,請勿當真 ╬ 再一篇,第一集就結束,然後就是第二集    現在回想,這一路走來,真是既漫長,又短暫,也真的學到許多 => ***********************************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11-13
20220521是那個先生教底?~【美元指數】 毀天滅地~談反向ETF/工業金屬/金融股~相思已是不曾閒,又那得工夫咒你朱雲漢教授對「美元本位」主義,有段論述頗為精彩:「這句話露骨的表明,美國決策者並不認為維持美元幣值穩定,是自己對國際經濟應負的責任,美國將根據自己的經濟利益須求,來引導美元匯率的走向;在必要時,美國會毫不猶豫的,利用她獨享的國際儲備貨幣發行權,將自己經濟失衡所帶來的風險,轉嫁給其他國家。」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05-21
《只是相愛的關係》:生命已是悲劇,戲劇為何無法賦予更多勇氣?韓劇《只是相愛的關係》是一齣以百貨公司崩塌事件為背景,承受災後創傷的兩位倖存者在多年後重逢並互相療癒的故事。編劇想處理的議題很罕見,也能從一、二集的鋪排中看出他的野心,但整體來說,《只是相愛的關係》有太多「可惜」之處。
Thumbnail
avatar
編笑編哭/B編
2022-02-28
【好書推推】自以為是的小島休日:都市男與下鄉狗的濟州島生活這個專題【那些我喜歡的書】是我在方格子新的嘗試,在這個專題中,我只會介紹「我喜歡」的書。
Thumbnail
avatar
騎著羊駝的摩托羅拉
2021-10-19
[是嗎?我們沒有相愛] :那天,是我以為的第一個愛情!那天,我收到了你寄來的一個大包裹。 開心地打開~~~ 裡面全是我寄給你的信!
Thumbnail
avatar
30女子好生活
2021-01-27
罷免一個市長以後,希望高雄有一天能讓北漂的孩子在自己的家鄉工作! 在北部工作的朋友傳訊息給我說:「我回來了。」多半,我們都是在連假、過年,或者這種投票的時候才會有機會碰面。別說牛郎織女一年碰一次面,像這樣北漂的朋友,回高雄多半都是在一個又一個飯局、家人聚會中,度過他們每一個連假返鄉的日子。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06-07
【自我相談室】少年已死-離開的人,留下的人。 一半一生只是,現在的我,對人生,多了一份溫柔的理解,與婉轉的堅持。如今歌曲裡的聲線,融合了我的心境。歌曲裡,我們不再是少年,卻也始終是少年。 今天被系上轉念社工的學妹說一聲:「因為學姊對於目標的衝
Thumbnail
avatar
Aiyuthinking
2019-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