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兔圈嗑雙頂流CP,就像閱讀娛樂圈爽文小說(一)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嗑CP是指以旁觀者的身分想像當事人的情感互動,CP粉的名言就是『如果他倆是假的,我嗑一下怎麼了,又不會成真。如果他倆是真的,我嗑一下怎麼了,真情侶為什麼不能嗑呢?如果他倆是演的,我嗑一下怎麼了,演的目的不就是讓我們嗑嗎?』其實從局外人角度觀察粉絲嗑CP是一件相當有趣的事,就像是閱讀一本由粉絲撰寫的娛樂圈爽文小說,CP粉化身名偵探柯南抽絲剝繭分析偶像的一舉一動,進而腦補出撒糖情節,一半紀實文學一半腦洞大開,令人拍案叫絕,佐以男女主角的文字及影像,享受如同實時追劇般的臨場感。科學研究顯示嗑CP使人快樂,既然獨樂樂不如眾樂樂,身為內娛嗑學觀察家,讓筆者和大家分享兔圈如何嗑雙頂流CP,請以樂子人讀小說的心態看待切勿較真,當中會使用到內娛粉圈用語也會有個人角度的粉圈現狀觀察,如有不便或不周之處,尚請海涵見諒。


這本娛樂圈爽文小說的主角是雙頂流,一位是朗如明月的俊逸才子肖戰(以下簡稱“戰”),一位是燦若驕陽的俏麗佳人楊紫(以下簡稱“紫”),兩人於時尚晚宴初相識,共同主演電視劇《餘生,請多指教》(以下簡稱“餘生”),兔圈認為往後二人故事發展彷彿平行時空版的餘生,歷經頂峰相見,低谷相伴,從此相濡以沫,不離不棄。話說雙頂流有各自數量龐大的唯粉及NNCP粉,在蝦、米、龜三大粉圈陣營的強勢圍攻夾擊下,讓筆者好奇為何嗑雙頂流CP的兔圈依舊屹立不搖?甚至有粉絲調侃兔圈是享受這種與全世界為敵的感覺,其實不然,筆者觀察是兔圈本於堅信正主的人品,所以不理會其他粉絲言論,圈地自萌開心接受正主餵糖。何況兔子急了也是會咬人的,圈地自萌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對於不專注自家侵門踏戶挑釁的粉絲,無論是唯粉還是其他CP粉,兔圈的戰鬥粉也是不干示弱直接懟回去。兔圈對正主撒糖有句順口溜:糖水餵兔兔,溫水煮蝦米,沸水燉王八。依照辭典釋義,王八是龜的俗稱。


一、兔圈的形成


最早或許可追溯至2018年B站北堂墨染和錦覓的拉郎配,然後是2019年微博熱搜魏無羨牽走佟年的小毛驢,緊接著餘生官宣開機,陸續有人開始嗑CP,後來星光大賞、東方跨年、微博之夜等經典名場面讓入坑的人越來越多,對於這些人而言,餘生的播出反而是售後。餘生可說是兩位正主親密戲最多的戲劇作品,再加上因為是雙頂流所以劇外有很多同框活動的機會,當有人因戰或紫的其他作品而成為劇粉,回頭補看餘生考古兩人時,就可能入坑成為CP粉,所以沉香如屑、夢中的那片海、玉骨遙、長相思、驕陽伴我、要久久愛、承歡記陸續播出,還是有新粉考古後加入兔圈。


據筆者觀察,如果是因為看劇才開始嗑CP,很可能看其他劇就會出坑轉移陣地嗑別的CP,但是兔圈多數人是因為兩人的劇外互動開始嗑CP,那時電視劇根本還沒播,劇播前兩人一路上的風雨,都一同見證經歷,劇播後只是印證當初的想法無誤,所以更堅定不疑地繼續躺坑底,無論各方人馬如何帶節奏拆CP,都只認正主本人言行,不受外界輿論影響,因為之前見識過各種打壓手段經歷過大風大浪,所以心態穩如泰山默默守護靜待花開,因為預見兩位正主未來官宣時可能會面臨的阻力,所以想成為屆時支持他們的中堅力量,這就是蝦、米、龜三大粉圈圍攻下,兔圈依然屹立不搖的原因。因為是對兩人未來的美好祝願,並無偶像獨占欲,所以即使最後官宣對象不是彼此,也僅是感到有緣無份遺憾可惜,而有獨占欲的夢女粉和腐女粉則不同,一旦偶像官宣可能會脫粉回踩。


二、入坑原因


兔圈多數人入坑原因來自戰對紫的區別對待,例如2019年戰在誅仙發布會給予兩位女主的同等待遇而獲得端水大師稱號,2021年斗羅大陸發布會要女主自行戴髮箍 ,2021年玉骨遙招商會和女主撐傘不到三秒鐘,卻在2020微博之夜對紫全程呵護,不僅指導站位、提醒摘戴口罩,還四次提裙。在東方跨年倒數時全程緊閉嘴巴,只為向紫說出第一聲新年快樂。還有戰因紫在身旁產生明顯氣場變化,從清冷的安靜貴公子變成開朗的愛笑大男孩。而在戰身邊的紫,不同於和其他異性以互懟模式相處或是像大姊姊般照顧後輩,而是被細心呵護的傲嬌小公主。

raw-image


還有紫參與見證戰的重要時刻,例如:2019年戰爆紅初登微博KING,紫是同屆QUEEN,一起成為北京衛視春晚代言人;2020年初戰首次參加央視春晚,和紫座位前後相鄰,在凌晨零點一同擊掌慶祝;2020年末戰經歷黑暗後復出,紫陪同見證八秒紅海;2021年戰第一次主演話劇,紫聖誕節赴約捧場;首部男主現代劇餘生,戰親筆畫CP圖並唯一艾特女主紫,就連戰第一次在劇組過生日,也是紫領唱《克卜勒》為他慶生,無論戰未來的另一半是誰,這些獨一無二的時光記憶都難以被取代。

raw-image


三、同頻共振


兔圈認為戰和紫的個性是互補的,戰外表看起來是溫潤如玉的謙謙公子,內心其實是強勢霸道的大男人。戰曾說自己的個性比顧醫生更果斷,餘生先導片發布會主持人問『吃飯時,哥們或閨蜜給你的伴侶夾菜,你會說什麼?』戰回答『顧醫生的話他會問好吃嗎?如果是我的話我會給它夾走』。而紫外表看起來瀟灑自在的女強人,內心其實是敏感脆弱的女生。戰在餘生雙人採訪時說『大家對楊紫的印象可能她都是一個很大大咧咧,就是那種開開心心開心果的那種形象,但是其實她有非常細膩的一面,就是感知能力非常的強大』,紫開玩笑說『畢竟是個女人嘛』,戰接著說『對對對,所以我覺得脆弱又敏感,然後細膩又大條,我覺得這樣才是一個非常好的演員』,紫開玩笑說『天哪是我嗎?』戰很認真地說『是』,顯示戰已經透過表象看見本質。所以紫在餘生招商會VCR中感謝每一個主創,提到『尤其是我的搭檔肖戰,是他讓林之校和顧醫生包括我都會變得更加的立體』,這個『包括我』三個字,其實已點明兩人的同頻共振,呼應紫在2019年11月16日芭莎慈善夜影片中說『我在見到你的時候遇到了愛,我在生活中找到了愛,我最愛的人是你,愛你讓我成為最真實的自己』,戰挖掘出紫內在最真實的那一面。


戰說『我在夢醒了的時候遇到了愛,我在夢裡找到了愛,我最愛你的眼睛,我最愛的人是你,愛你讓我成為最不平凡的自己』,呼應餘生婚禮誓詞中戰說『你說我很優秀,有很多優點,很聰明,但其實只有我自己知道,妳,林之校,才是我觸不可及的那個人』。兔圈認為顧魏是外科主治醫生,而林之校只是大學生,以普通人的常理邏輯判斷,這句話不太貼切劇內身分,反而像是形容劇外身分,戰當時清楚自己和紫之間的現實差距,所以餘生這部劇就像是場美夢,讓他愛上原本觸不可及的那個人,這也是戰多次提及羨慕顧魏的原因。


從紫經常使用道明寺的梗,顯示她內心渴望強大的另一半。從戰在餘生拍立得劇情說『拍不拍』,在小劇場說『我想看』,紫就順從地拍照和跳舞,表明戰可以拿捏住紫,只要戰強勢,紫就會服軟,因為紫就喜歡既溫柔又霸道的戰。無論是劇中校校餵顧醫生吃桃子或是劇外校校幫顧醫生噴防曬,戰的傲嬌是紫慣出來的。紫想要另一半像爸爸一樣地照顧她,正好滿足戰喜歡掌控一切的爹系男友個性,因此看到紫欣然接受戰無微不至的照顧,無論是劇外提醒校校用包包壓住被風吹的裙擺、注意捧花避免包裝紙刮臉、迅速接住可能砸到校校的打光板或是劇內用身體護著害怕紙炮的校校,都展現出戰對紫的保護欲,紫的嬌柔是戰寵出來的。戰也是慕強之人,空有美麗的皮囊根本入不了他的眼,有趣的靈魂才能吸引他,而紫不僅外在符合戰的審美,內在文化涵養及出色的專業能力亦能讓戰傾慕崇拜,才讓戰產生征服獨佔的慾望。因為有趣的靈魂相契合,所以戰總是能迅速接下紫拋出的梗,例如餘生小劇場紫故意開玩笑對戰說『你不知道我多少斤,你根本就不愛我』,戰馬上回答『我當然知道你多少斤,你在我心目當中一直88斤』,表達我當然愛你的意思。


從觀眾的角度,小劇場為電視劇餘生增色不少, 曾有後來者試圖仿效,卻難得精髓流於匠氣。餘生小劇場的成功來自雙商高的男女主角,願意花時間熟悉對手演員才能流暢拋接梗,最終在劇中呈現出渾然天成的默契表演,因為過於真實看不出表演痕跡而被劇粉戲稱為小情侶戀愛紀錄片。


四、主權意識


兔圈認為兩人對彼此有主權意識,戰還是大醋缸,2019頭條年度盛典,看到鄰座男藝人眼神似乎盯著紫的胸部,就提醒紫往後坐,自己則稍微往前坐擋住男藝人的視線;看到爆劇男主的經紀人來找紫談事,戰臉上笑意立刻消失;2019微博之夜大合影時,手勢詢問紫是否要站在爆劇男主身旁,身體卻紋風不動,紫搖頭婉拒,戰就露出笑容,當年紫和爆劇男主是大熱CP,很多人都覺得戰是電燈泡擋在兩人中間;退場時戰默默跟在紫身後,看到紫和爆劇男主打招呼,戰就低頭抿嘴握拳。2020微博之夜準備上台大合影時,戰剛提醒紫摘下口罩,接著看到紫笑著和前綜藝男同事說話,戰就轉頭嘆氣。在數億人觀看的直播中,戰的四次提裙就是明晃晃地宣示主權,尤其最後退場下台時,紫工作人員選擇將拋下裙襬去扶著紫的右手,戰就立刻深蹲提起裙襬,台下接應的戰工作人員則馬上去扶著紫的左手,戰放下裙襬後,刻意跨步隔開身後的爆劇男主,然後雙方團隊一起揚長而去,默契十足的動作如行雲流水般順暢。2021年12月16日戰發小狗發狂照配文『不小心看到蜘蛛俠劇透的我』,其實戰是看到紫的女心理師吻戲,蜘蛛俠是該劇男主的代稱。2022微博之夜大合影,戰為了站在紫的身旁,不惜站在一群女演員當中,而非和其他男演員站一起。


紫曾調侃安撫戰的醋意,例如2022年6月5日紫工作室公益宣傳卡點1005,因為端午節拍攝木樨園吻戲安撫吃醋的戰,次日戰百度卡點1106為高考學子加油。2022年7月22日沉香如屑劇播時浴桶吻上熱搜,紫發博的其中一張是手拿辣椒花圖片,而十一朵辣椒花代表一心一意,圖上文字『送給我的辣妹,愛你』,辣妹就是暗指有重慶大辣椒之稱的戰。2024年2月1日戰上線微博將關注人數199(要久久)降為198,因為前一晚要久久愛播吻戲上熱搜,紫工作室發一盤白菜照配文『這回黃瀛子的菜不會再被偷了!穩穩的,很安心』隱喻二人感情穩定,還特地評論這道白菜是『醋溜的』一語雙關。而紫在2022微博之夜也對戰表現出主權意識,當同排座位的女藝人上台領獎經過戰身邊時,留意戰的反應;當最後大合影原本準備站邊上的紫被工作人員拉去中間時,紫多次回頭看戰是否跟上;當戰和其他女藝人按同盞燈時,觀察戰的手擺放位置,而戰也察覺到紫的視線,眼睛立刻從上到下自我檢查。


以局外人角度觀察內娛粉圈討論嗑學以及分享軼聞趣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