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是這樣的17歲老狗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4年5月20日星期一

如果我是這樣的17歲老狗狗,我想安樂死。

 

早上,我通常在睡覺。如果醒過來,也爬不起來,祇能不斷掙扎,掙扎得滿臉跟前腳、身體都是口水,還是爬不起來。有時便溺滲出尿片,屁股跟後腿、尾巴,就全部都是尿液,但還是祇能浸泡在口水跟小便當中。除非主人驚醒,趕緊抱我到廁所。

 

但他常常整晚沒睡好。通常要等到我想睡,他才敢睡,往往都一、兩點了。在這之前,我會一直想走路,可是站不穩,又會跌倒,跌倒就爬不起來。後來有了輪椅,然而我趴在輪椅上,也只會轉圈,卡在某個角落就垂著頭,甚至口鼻都攤在地上,動也不動。所以主人把輪椅固定住,再堆個抱枕,讓下巴可以靠著。我已經很久無法站穩、走穩,更不用說跑跑跳跳了,也不會想玩任何遊戲或玩具。

 

起床後主人會抱我小便、喝水,然後擦乾淨全身,再牽著輪椅帶我走一走,接著餵食。十歲以前我沒吃過人類的食物,現在沒有混烤肉、滷肉在乾糧上,我完全不想吃。體重已經從12、13公斤掉到9公斤。身上幾乎沒有肌肉,也因此沒有力氣,沒有輪椅就常常跌倒。

 

有時候我會痛得眼睛瞪大,身體蜷縮而且僵硬,看著主人幫我揉捏,但他根本不知道我哪裡痛。有時候我睡到一半會大口喘氣,彷彿接下來就要吸不進空氣,就不會再呼吸了,主人也祇能睡夢中驚醒,到身邊看著我,直到我又繼續睡著。

 

家人大約九十分鐘左右,要抱我去廁所小便,然後倒水給我喝。我不能自己喝水,會喝得到處都是,而且會跌倒。如果忘了抱我去廁所,又怕我尿片穿太久不舒服所以沒穿,我會忍不住尿在客廳。不管擦口水或擦尿,這幾年家裡的衛生紙用得很兇,水費也增加(洗衣機常常要洗毯子、毛巾),還買了好多尿布、尿墊、止滑墊,更不用說一罐又一罐、一包又一包價格不斐的營養品。

 

雖然小便跟口水總是讓我狼狽不堪,但主人會放下一切,馬上幫我擦乾淨或洗乾淨。不管坐輪椅或推車出門,還是會被說可愛,從沒有被嫌棄骯髒或有臭味。

 

但我已經對任何事物都沒興趣了。出門不會興奮,主人回家我也是抬頭看看而已,所有玩具都不再理會,絕大部分的時間,就只是趴著、攤著,張著眼睛,等不到解脫,也回不到從前奔來跑去、跳上跳下的生活。

 

不過我的生命力很強,如果主人願意一直這樣照顧下去,我大概可以再活個三年,也就是痛苦個三年。當然也會有好的時候,每個月或半個月一次,忽然某天走得還不錯,沒有跌倒;或者半年一次奇蹟──跌倒能自己爬起來。已經記不得上次眉開眼笑地迎著陽光,是什麼時候了。

 

如果我是這樣的17歲老狗狗,我想安樂死。我希望主人不要因為自己忍受不住生離死別的痛苦、難過,而勉強我生存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不是在都會、公寓,我應該早就離家,找一處沒人的地方安息。可是我現在連站連走不行。

 

2007年11月初,三個月大的我,在寒風冷雨的夜晚,溼淋淋地蹲坐巷口發抖,本來就應該凍死或餓死,但卻被撿回來,活到今天,還算不錯(拍了好多照片、影片,玩了好多地方,得過障礙賽冠軍的虛名,最近又到海邊住一晚),除了最近這幾年有點糟,希望不要再糟下去,安樂死是最好的選擇──我不必再無奈地生存(沒死而已不算活著),家人也不用再辛苦(雖然最近剛買了好幾包尿片、一大包乾糧、許多營養品跟新水碗)。

 

寫到這裡,是凌晨兩點半,主人擦乾眼淚,把喘著氣的我抱到電腦桌旁,我繼續喘著。我想,我們都努力,好好說再見了。

3.0K會員
1.4K內容數
叔本華認為不孤獨就庸俗,似乎有道理。目前比較喜歡艾蜜莉‧狄金生那樣,有點與世隔絕,或許像陶淵明說的:「常著文章自娛,頗示己志。忘懷得失,以此自終。」寫詩在我而言,有點像原始人結束了一天的生活,穴居時就著柴火,在牆上塗鴉白天那頭絕美的水鹿。也像是漫遊散步的方式、胡思亂想的方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四郎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西太平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野火大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聽〈阿爾罕布拉宮的記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梅雨2024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登山時腦袋裡有音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三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如果遺忘對你是好的,那我也願意接受這樣的你帶著阿嬤從小最愛買給我吃的玉荷包荔枝和巨峰葡萄,還記得阿嬤在失智前還會唸著說「我好想吃葡萄喔,我的家有好幾箱的葡萄我想回去吃。」 又是一段從火車站走到阿嬤家的路,走到阿嬤家時,姑姑早已在門口等著我,幫我拿行李然後示意我阿嬤就在樓上。 我走上樓一樣大聲的叫著「阿嬤。」但在那頭....
Thumbnail
avatar
裕禾診療室
2024-03-07
如果我是《花樣年華》裏的蘇麗珍,我會寫這封信給周慕雲係我。 係你唔係度嘅時候,我每分每秒都係度諗緊你。 我食飯嘅時候,會諗你食左飯未,定係瘋狂煲煙麻醉自己就算。
avatar
時燼
2024-02-14
如果沒有旅行,我就不會成為這樣的大人:即使沒有讀〈廉恥〉,你還是可以這樣認識顧炎武以遺民自居的顧炎武,在明清鼎革之際,進行了將近二十年的南北涉歷,路程總計兩三萬里。他的遊歷經驗,寄寓了恢復前朝的想像,與經世實學的基礎。
Thumbnail
avatar
Cathy Tsai │ 蔡凱西
2024-01-20
039閱讀紀錄:如果我的朋友是婦科醫生,我會這樣問她(柳知沅)這本⟪如果我的朋友是婦科醫生,我會這樣問她⟫,作者是韓國的一位婦科醫生,她在網路上分享一些在診間發生的事,主要是孕期、產後,以及一些婦科方面的知識,沒想到讓很多人獲益良多,讓她深刻地感覺到,那些被她視為是「常識」的東西,居然是很多患者感到不安和恐懼的來源。
Thumbnail
avatar
徐曉梅
2023-09-03
如果我的朋友是婦科醫生,我會這樣問她 曾經聽聞女性友人光是到大醫院的婦產科就診,就足足從一大早等到了晚上,如此冗長的候診時間讓許多女性都望之卻步,但除了等候的時間令人生畏之外,抗拒至婦產科就診的理由還是基於心理因素,光是想到要把私密處的問題跟醫師訴說就感到羞赧,或是只要一想到要躺上診療椅接受診察就不免令人心驚,所以女性在面臨婦科問題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8-03
《JOJO論》這是個嚴肅的問題── 如果我有替身能力的話會是什麼樣的能力呢?── 如果我有替身能力的話會是什麼樣的能力呢? 這種問題可能會讓人覺得就是那種喜歡動漫的孩子們腦子裡會想的事情,讓人莞爾一笑,不太在意。 可是,我希望你們能停下來好好地想一想。
Thumbnail
avatar
Artco Books 典藏藝術出版
2021-10-12
【馬世芳 × 方格子】徵文|如果沒有音樂,我就不會成為這樣的大人讓我們歡迎華人音樂圈有「行走的音樂字典」稱號的馬世芳,帶著超過1,500篇文章來到方格子,並且即將展開全新創作! 我們以《如果沒有音樂,我就不會成為這樣的大人》作為序曲,邀請讀者認識那些雖不歌唱,但卻深深愛著音樂、相信音樂可以改變世界的大人們。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1-05-06
如果行為情緒都是基因控制的,那我們還剩下什麼?-《我,為什麼會這樣?》了解了自己的侷限,知道我們無法控制自己能否上癮、憂鬱、政治偏好,不代表我們就應該任由遺傳驅使我們。相反地,這些研究結果應該是要讓我們了解自己,同時了解別人為何與自己不同。在蘇利文的詮釋下,科學研究並沒有找到普世通用的唯一真理,反而讓我們更加清楚現今社會裡為什麼有這麼多歧異,並且從更高的角度去看待它。
Thumbnail
avatar
崎路
2021-04-11
心靈作者「角落星」誠徵讀者:如果你是以下這六種人,歡迎follow 我的文章! 以下六種人成為我的讀者吧! 一、正走在身心困境的同伴,渴望有個人理解你 二、你關注心理健康議題,也想看見社會新聞視角以外自殺相關事件的陳述 三、你想學習如何「關照自已」及「自我成長」 四、你對於透過「藝術媒材」與內心對話或表達有 五、你只需要疲憊時來一張「角落心靈卡」 六、你對「親密關係」議題有興趣
Thumbnail
avatar
角落星
2020-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