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墨硯山|苗栗八景之首,15分鐘登頂,山景市景願望一次達成|13# 2024

2024/04/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清明過後,春天也漸漸到了尾聲,想爬個小山接近大自然,卻又不想太累,位於苗栗公館的墨硯山絕對是首選。石階樓梯、坡度適中、15分鐘登上觀景平台,前有市景後有山景,早可看日出、傍晚可看雲海落日、夜晚可看夜景,真不懂在苗栗闖蕩了這麼一段時間,我怎麼會到今天才發現它?

raw-image

墨硯山

位於苗栗縣公館鄉的墨硯山是古苗栗八景之首「三臺疊翠」的底臺,在其後八角崠山脈及加裡山的層層堆疊下,形成排列有序的翠綠山嶺,美不勝收。

古苗栗八景
1. 三台疊翠:遠眺墨硯山、八角崠山及加里山
2. 雙峰凌霄:銅鑼鄉雙峰山 -> 之後打算去這賞桐花,順便吃雙峰草堂銅鑼燒
3. 銀錠綺霞:鐵砧山(舊時大甲溪以北算苗栗) -> 應該是滿多中部人小時候的回憶
4. 玉山霽雪:雪山山脈
5. 馬陵小海:造橋鄉龍昇湖
6. 蛤市浮嵐:公館鄉大坑
7. 磺窟響泉:出磺坑 -> 前陣子曾令懷/懷仔才去過,有一篇很棒的介紹文喔
8. 吞霄漁艇:通霄鎮虎頭山

回到頭屋鄉和公館交界處的墨硯山,若從後龍溪畔遠望,其僅有海拔157公尺的山勢綿延,扁平的形狀,像極了研墨所用的硯台,故得其名。也有人說像端菜所用的托盤,而稱其為托盤山、托皿山、柴山。

墨硯山步道從其北側登山口開始,只要前行350公尺,約莫15分鐘的路程,即可登上墨硯山北峰,欣賞美景。如若是驍勇善戰的遊客,可以選擇繼續沿著步道前行,一路往前至墨硯山南峰,最後沿著風爐缺茶亭遺址,轉往原住民頭目遺址,再順著經過曲洞宮回到北側登山口,完成一圈登山循環,全長約莫2.3公里,說長不長,說短不短。

而我們今天會介紹的是普通人路徑,從北側登山口至北峰觀景台來回的路段。

硯墨山北側登山口

硯墨山北側登山口就在路邊,如果沿著道路順行,真的很容易錯過。也因為登山口就在路邊,停車的位置有限,會建議把車子停在曲洞宮後再步行過來,至於要如何前往,照慣例會寫在後方,我們先來爬山吧!


墨硯山北峰的步道從入口開始就是石階步道,坡道平緩,上坡路段也不會過於密集,雖然有告示牌說明石階年久易鬆脫,但走起來都還滿扎實的,且步道相當寬,要牽著小朋友爬山,也完全不需要擔心會不會擋到其他登山客,算是親子友善的步道。

油桐花是這次的驚喜,雖然距離五月雪還有一段時間,但有些許油桐樹已經按耐不住它的喜悅,恣意的生長。掉落一地的桐花,為這條步道增添了另一種顏色,不過步道兩旁可不是種滿了油桐樹,千萬別因為這樣地驚喜而前往。

步道兩旁除了油桐樹以外,還有桂竹林、相思樹、柑橘、茶樹及低海拔灌木、花草陪伴,生態相當豐富,也吸引了許多鳥類、昆蟲等動物陪伴。光一趟上山,就看了許多不知名鳥類(可能是五色鳥或竹雞)和蝴蝶,也能看到松鼠在樹上逗留,假若我眼力再好一點,也許還能找到新鮮嫩綠的竹筍,此時只能埋怨自己對於動植物的知識太過薄弱。

墨硯山北峰瞭望台

談笑風生中,看到黃色箭頭指向繩索攀爬的土坡地,只要果斷轉彎就可以看到北峰瞭望台,而看起來較有挑戰性的路段,就讓給下次,有機會再來前往吧!

北峰暸望台有分兩段,東側瞭望台可以看向東方頭屋及北方造橋後龍,西側瞭望台可以看向西方的苗栗市區及南方的公館,可惜當天烏雲籠罩,不管怎麼樣都是灰矇矇霧茫茫的一片,甚是可惜。事後才知道,這裡根本是專業攝影玩家的寶地,我這種小學生等級的攝影技術,是無法呈現出這塊地方的美,為了避免有侵權疑慮,只好請大家移駕欣賞日出夜景雲海美景了。你看,同樣的地點,專業拍出來的果然就是不一樣!

青遠深如墨,雲中現硯山

青遠深如墨,雲中現硯山

如何前往

沿著國道一號下頭屋(南下)或苗栗(北上)交流道後,往台六線抵達苗栗縣議會後,過橋轉往墨硯山即可抵達。不過因為墨硯山北峰步道口僅能停兩輛車,建議直接導航曲洞宮即可,曲洞宮前方有廣大的空地可以停車。從曲洞宮步行前往墨硯山北峰步道口都是平緩的柏油路,路程約莫450公尺,步行約莫6分鐘可抵達。

加碼曲洞宮

曲洞宮源起民國初年,關聖帝君在林添龍宅中顯靈,並選托林傳富為正乩開堂濟事,後來聖靈顯佑四方,才於今日墨硯山崠腳,以此九曲龍穴為建廟基地。也感謝關聖帝君在此落腳,讓我們這群外來的登山客,在汗流浹背之際,能有一個洗漱喘息之地。

宮廟對面,不確定是因為顯靈故事,還是因為龍穴緣故,植栽綠雕了雙龍搶珠,兩條龍各自身長將近十公尺,一眼望去非常壯闊,也為這塊土地帶來一片趣味性。

景點資訊

名稱:墨硯山
地址:苗栗縣公館鄉(Map點我)
停車資訊:曲洞宮免費停車場(Map點我)
門票資訊:免門票
停留時間:1小時半
輪椅族/推車:不可

如果不想錯過下次的旅程分享,請記得追蹤我,我會在每週五晚上八點更新,如果有想要特別知道更多的細節,也可以在下方留言給我。

如果你有喜歡我的分享,請給我一些鼓勵及支持,那將會成為我繼續分享的動力,感謝。

內容總結
墨硯山
4
/5
52會員
69內容數
進入職場打滾已好些年,雖然還稱不上是成功人士,但我還是有自己的信念想要堅持,有自己的原則不想要被打破。因此,我想記錄下來這些過程,檢視自己的想法及心路歷程,檢視我是如何變成現在和未來的我,檢視我能不能堅守自己所想要堅持的。假如,你喜歡我分享的內容,請你給我一些鼓勵;假如,你有其他想法,也歡迎留言告訴我讓我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