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單篇小說《十年一劍》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單篇-2018

老梗/古風/我說不是耽美就不是/偽微武俠

當年剛開始寫古風時練筆用的,刻意雕過文筆,那時覺得好刁鑽好累,但如今(2024)再看,是在寫啥鬼啦XD


  那人居於山谷一側崖上,每過十載,他便會立於崖邊,凝望對岸。


  今次乃第二個十年。


  而另一個他,便立於另一側崖上,與之相望。


  二人只能見彼此身影,無法見得神情,於繚繞雲霧之中,他二人心照不宣。


  忽有清風,茫霧微開,視野未闊幾分,二人紛取腰上劍,穩扎馬步,各退五步,伏身踏步,向前直衝,飛至邊處,猛力一踏,踏落一片土石,凌空躍起,刀光劍影,手起刀落,穩步落地,不過眨眼光陰。


  冷光交會,瞬時一霎,如二人相見。


  二人位換,居於崖邊那人,擇下山徒步回室,一來散心散步,二來讓另一人有暇時離去。


  不過,他悠哉返家,卻見另一人坐臥於草堂前,以劍撐己,勢雖慵懶,卻不可略其人炯炯神目。


  多久未見那人煥發英姿?


  十年?不,二十年?


  他止步,愣怔視其人,心存有古怪,那人視線雖未落於他身,他卻能知其目光。


  見那容顏,不因年過不惑而蒼老,倒顯復加少壯,又添老成穩重,叫他開了些眼界。


  即便自身也未垂老幾分,終日沐浴自然之氣,恬然自得,不為世俗牽擾,唯一掛心之事,即是眼前那人。


  見對方未曾理會,居崖者復步而前,蹙眉輕道:「你還在這做甚?」


  那人鬆紮的馬尾一瞬晃動,抬起臉面,終見其凌人姿息,一雙劍眉下那對丹鳳眼忽利復輕,身姿的變化隨一聲吐息而起。


  「等你。」


  僅此二字,那人已站妥,聲渾厚卻飄然,又於此地格格不入,恍若誤入仙境之猛獸。


  居崖者柳眉微皺,隨後一聲輕嘆,道:「等我做甚?」


  「進屋說,可好?」


  那人側過身,扭頭向屋示意。


  居崖者沉面,心中霎有不滿,表言請君入內,心忖喧賓奪主,簡直太阿倒持。


  二人入草堂,敞門席地而坐,居者奉上涼茶,此清幽之地,氣候合宜,多有涼意,復飲涼茶,神清氣爽。


  那人連飲雙碗,居者劈奪茶壺,冷聲道:「你便來討茶喫?」


  「非。」那人落下空杯,目光未及他人,且輕聲道:「想你。」


  居者聞之色變,一時空了思緒,呆若木雞,過半晌,復凝神道:「少噁心我,到底何事?」


  那人這纔扭頭望去,炯炯眼目似是失了神奕,活像受了屈,言道:「不騙你。二十年已去,你我皆入不惑之年,可你能保證,咱們還有下個十年、下個二十年不?」


  居者沉心,尚未答覆,又替那人斟個滿杯,隨後一飲而盡,復將空杯遞往,見那人頓愣,他且眼簾微沉,道:「反正我便在此地等你,你無來,我也不找你。真要覺得力不從心,便書我一封罷,反之,你無見到我,便來這草堂,瞧瞧是否有我的書信。」


  「那我為何──」那人似有顧慮,沉吟半晌,方復說道:「不徑直來這草堂尋你?」


  居者斂容,忽地沉聲怒道:「起初你欲遍走江湖,行腳天下,我不願跟隨,覓得此境休養生息、閉關修練,相約十載一見,比試一劍,僅此瞬間,不多會面!今次一劍,你於我有成……然而眼下,你可是後悔了不成?」


  那人抿唇正坐,一身正氣隨出,神采復出,字句鏗鏘有力,中氣十足,道:「是啊,悔!我悔了!這二十年來,我走遍天下,江湖中無人不知曉我名號,可我除了聲名遠播,戰書和手下敗將多不勝數,我還得到什麼?我又剩下什麼?這漫長歲月中我纔發覺,我總在雪花飛書中尋你一封魚雁,每每戰勝一人便憶起與你交手不分軒輊,可你從未書信予我,我都快忘了,你的聲音、你的容顏……」


  語末音沉,那人垂下眼簾,氣勢霎損,方纔好比迴光返照。


  居者仍是斂容,過將半晌,方解肅穆,大嘆一息,搖首言道:「傻子。本是你棄我遠走,如今倒反告我狀了?」


  那人一驚,連忙說道:「我並非那等意思,我只是……」


  尚未言畢,居者便以輕笑截止,再道:「傻子。這二十年,你莫不是只長肌肉不長腦子了?」


  見居者言笑,那人又是一愣,卻未等至後語,便訕訕說道:「方纔那些,所言不假。我是真的想你……」


  「慢。」居者抬手斷其言,見那人安分下來,纔道:「你十年見我匆匆一面,每年見小妹一面便是一日,你真說想我,我可不信。」


  「我那是……你怎麼……」那人欲言又止,終未能吐出一句。


  見那人煥發容光突萎,居者復加笑言:「小妹即葬於山頭梅樹邊,你以為我會不知你來了?」


  「你……我……」那人吞吞吐吐,無法組織片言,居者笑靨映滿眼簾,他深吸吐息,終於稍稍凝神定心,這纔言道:「知我來此亦不相認,你也真夠冷血。當初約定由我提起,我又怎敢見你?」


  「那你現在敢見我了又是何故?」居者滅去笑意,卻不肅穆,反倒玩味。


  「你……不都說了?」那人抬手似有後言,卻搖首止言不及。


  「何言?」居者問道。


  如此一問,那人蹙眉,抿唇不語,一臉訕赧,憋了許久復吐言道:「我說,想你。」


  居者噗哧一笑,久久不能消停,見那人神色古怪,聲聲銀鈴繞樑,終能言道:「如此,便撤了十年之約,由此住下,與我和小妹一同居於這白梅山,你與我說道江湖事,我教你打坐修心,咱倆一塊比試劍技,豈不一大美事?」


  那人登時呆愣,面容茫然,似是驚詫不已,復見笑意,銀鈴聲響,腦中驀然閃過光影,場景乍現,同心思慕,久久未散。


  「可是……」那人似有後言,吞吞吐吐,面色哀怨。


  「可是。」居者復誦,不若膽怯弱怕,滿懷沉妥,形成對比,笑意雖退,卻帶有玩味之意,道:「你道起初約定由你定下,那麼今次便換我來定,內容即為我前述所言,你就是不願意也得答應,當初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的,由不得你說嘴。」


  「你……強詞奪理!不可理喻!」那人怒聲,面卻不若其聲,倒有些無奈,又有些欣喜。


  「怎的?江湖上有心上人了?莫不是都有妻兒了?」居者揚唇淺笑,扭頭視之,見那人面色驚怪,又言道:「真要如此,你趕緊走罷,我一人隱於這深山內,倒也落得清閑。」


  那人面色復變,先有怒目,後有嘆息,垮肩擺首,愁容道:「一人生活腦子都不清醒了?瞧你這般悲苦,我乃蓋世英雄,自然不能為你不顧。」


  以為這般言說便足明瞭,卻未料居者似笑非笑,像極偷腥的賊貓,道:「是麼?大人解救蒼生可是膩了,纔想起我這腦子不清的友人,亦是委屈大人了。不過大人若有妻兒相依,無須理會我一介草民。」


  「你你你、你夠了你!」那人抬手指對,繃著臉罵道:「我是哪裡得罪你了?你要不想我留下便直說,咱們十年後再見,什妻什兒,胡說八道!一句話,到底要我留要我不留?」


  「留。」居者沉聲應道,氣息驟降,定神視其人,而後唇邊復現笑意,道:「那你說說,我方纔所言,何處有誤?」


  那人愣思,突覺羞赧,見居者目光有如枷鎖,便撓首訕訕然道:「言之皆非,我既無妻兒,亦無心上人,壓根就沒解救過蒼生,不過打打殺殺,逢人且戰,孤獨傲世。真要說心中所思,牽腸掛肚,那……自然也只剩下你了。」


  「呵呵,說得倒是不錯。」居者輕笑,將空杯斟滿,起敬一碗,復道:「那便如此定下,你要有何未了之事,理清復返罷,反正,我與小妹便於此等候。」


  那人先是愕然,又是垂首,終抬眸懦懦言道:「是有些事,十日回,順道給你帶些禮物罷。話說小梅姑娘……在那兒不知過得可好……」


  居者聞後笑意深濃,目光落碗,不著邊際,柔聲道:「見那山頭寒梅傲盛,便知好與不好。待你歸來,同去賞觀,你道可好?」


  那人有些愣神,頓時無思,卻能見到繁多情景,歷歷在目,回神時見居者與己相視,霎感欣慰,不由揚唇。


  「好。」


  當初相約十年一劍,亦為十年一見。

  今日相約破釜沉舟,此生相繫相依。

18會員
203內容數
個人作品整理,內有小說、新詩、非詩之詩/古詩、宋詞、短文。 年代過於久遠的就挑著放,內文首句為創作年份。 各類作品可能含有令人不適、陰沉、暗示等內容。先說聲抱歉! 如果閣下剛好經過看到,非常感謝您的觀賞以及支持:D ※未經同意禁止轉載借用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影評/《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A Brighter Summer Day),1991:歷史縫隙的失語呢喃初看跟重看《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都是在黑盒子這個媒介是一件再幸運不過的事情,在將楊德昌的電影全看完後,回頭看《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這樣的代表作不免會帶著欲挖掘更多的心態觀影,且在楊德昌的影像中,時間彷彿被壓縮,整個時代洪流都在四小時的篇幅中凝結。
Thumbnail
avatar
Howard Wu/史塔克の電影小站
2023-08-09
20230202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FED升息近尾聲,台股重返多頭,資金面與基本面拔河~假日完整版請務必重讀20230204 14:10 年假結束後第一篇前文,解釋聯發科財報 20230204 16:20 南亞科新增圖解,觸底條件是單季現金流量表 20230204 21:00 黃金價格解釋及高林營運開始升溫 20230204 21:20 知本老爺營運淡旺季深度解釋 20230204 22:30 全文完畢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2-01
【古風情慾】「靈」與「性」(完)落花無意,流云有情只見,道一師祖化作一道仙氣,竄入元初體內,白霧便從他周身四散繚繞,「果然還是年輕的鮮肉好使。」師祖咕噥了一句,接著便從板凳上,好整以暇地爬起來,「這股尻竟沒想像中的痛,好小子,倒懂得遣真氣護體了。」
Thumbnail
avatar
Justin_inder
2022-05-11
【古風情慾】「靈」與「性」(七)堂堂清修之地,你倆竟幹這、這麼個下流勾當!兩位羅漢得令,將元初手腳壓制於兩長凳上,並暴虐扯下褲頭,露出他那又翹又實的雙股尻峰。其右羅漢孔武有力之粗壯雙臂,舉高紅色鑲金大棍,倏地疾落而下,揮擊在屁股蛋上,發出既扎實又沉甸甸的綻肉響,元初只得額滿汗珠,角爆粗筋,極力苦撐。
Thumbnail
avatar
Justin_inder
2022-04-29
盤整?崩跌?失落十年?對未來兩年市場風險的想法總結;軟體股板塊歷史估值變化行情表|20220411更新這一篇我會花多點筆墨把近期對於宏觀經濟的思考,較系統性地梳理一遍,對於風險、時間也作出一些評估,關心這個問題的讀者可作為參考。另外也會討論軟體公司在如此複雜多變環境中的業務狀況。
Thumbnail
avatar
三苗
2022-04-11
【古風情慾】「靈」與「性」(六)巫山共覆,云雨初來尤其,會陰之上,丹田之下,腹股之間,有一處陽氣浮躁竄動,那感覺似痛非痛,似快亦非快,難忍之間,感官纏繞,凝結,聚焦,彷若有一股不可抗之力,催動自身與師兄水乳交融,合二為一,巨大的刺激,使得元初有些吃不消,精氣神遂逐漸渙散...
Thumbnail
avatar
Justin_inder
2022-04-08
【古風情慾】「靈」與「性」(五)守珠待吐,不言而慾元初無可避免地想到,流云師兄英氣逼人的臉龐。云師兄雖不似大師兄有著魁梧身形,愛惜羽毛如他,更多時候都以瀟灑布衫,掩藏其下結實體魄。如此一來,便更引人入勝,想入非非....
Thumbnail
avatar
Justin_inder
2022-03-25
【古風情慾】「靈」與「性」(四)才下眉頭,卻上蒂頭「看你年紀,莫不是尚懵懂這男女之事呀。讓大哥哥來教教你。來,這顆珠子你且持著。」二公子遞過那顆露珠,上面還沾滿謎漾的黏滑。元初只覺這溫熱的悸動,自指腹漣漪至全身,尤其是腹股附近,一陣血氣倒行,初出茅廬的未染之器,倏地這樣戰慄而雄起,倒也始料未及。
Thumbnail
avatar
Justin_inder
2022-03-16
【古風情慾】「靈」與「性」(三)痛快之間,夢淫魂牽想到自己口說那些沒羞沒臊的渾話,什麼男男赤裎,無涉淫穢,就欲撕爛這張不知分寸的嘴,師兄又會以如何異樣眼光看待自身呢....明明兄友弟恭的真情摯愛,偏被自個兒攪成一鍋糨糊....
Thumbnail
avatar
Justin_inder
2022-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