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回盼

2024/01/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正文

幾千年的歷史? 幾行字的解釋?

多少文人的辛酸血淚?

不要再問了,

孔雀早已隱沒,在東南方

這個尊稱,三閭大夫 逼得我往水裡跳

多少自責?悔恨沉浮水底 卻

喚不醒君王,更 止不住

下個世紀烈焰焚成了空白

屠殺,染紅秦俑深埋等待

恨,怒火肆虐了阿房宮 焦骸

三月燃盡了繁華 焚出了千古嘲弄

亡國,人們諷刺的笑了後庭花 卻又

誰明瞭我將一世才華雕入永恆 虞美人譜上休止

在這幾經滄海桑田的土地,懂我著幾?

知己難尋,且把整壺都醉了!

對影 對月 省了千杯的麻煩

還談什麼稱號呢?

詩仙?詩俠?謫仙人?都拋一邊去吧!

麗人行低吟美豔,王嬙卻已青塚

上什麼青天呢?伴我撈月尋夢 何不?

莫管聲聲慢思的是誰?愁的是欲說還休啊!

唉,最後不皆隨那大江東去

還不如打江南走一遭 鑄一個美麗的錯誤

又是否這是種傳承?

隨著雁行逐往地平線

繼續懸空在無際涯的中間孤獨如風中的一葉

後記

這首散文詩是我在高中時期的作品了。

從來都覺得中文字很美,而由字拼湊而成文學更是美不勝收;中國文學的發展有著幾千年的歷史,從古詩、古曲,到唐詩、宋詞、元曲以及明清的小說,再到新詩、散文,無論是哪種文學作品都有其時代背景與意義。

所以當時的我就嘗試將各個時代中的某位作者的某篇作品串接起來,串點為線,但這個點又無法代表整個時代,一種「用放大鏡看世界角落」的方式來創作這篇文章,時至今日,我仍然很喜歡它。

2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