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張先生跟妻子育有一男三女,還有八十歲的老媽媽同住,張先生與妻子、媽媽,三個人在市場賣乾貨,生意不惡。張先生對獨子的要求特別高,對待三個女兒特別寬鬆,習慣用「我執」處理親子關係,執心若重,就會看不清楚別人的優點,也模糊了自己的缺點。


張先生說,直到兒子過世,有一段時間暗自垂淚,不知道自己哪裡做錯。隔年,岳父也走了,妻子很是傷心,兒子離世不滿一年,爸爸又接著走,夫妻倆沉浸在痛苦哀傷中,幸虧三個女兒天天陪伴鼓勵,才讓夫妻倆走出來。然而,考驗不只這樣,越二年,張先生的妻子出了嚴重車禍,送到醫院昏迷指數三,醫生建議馬上開刀,張先生很怕從此失去妻子,在醫院長廊不斷自責絕望,不知道自己究竟做錯了什麼。


張先生的妻子挺過來了,手術很成功,出了加護病房,探病的志工好友絡繹不絕,都來為張先生的妻子送上祝福。女兒說,媽媽的進步不可思議,好像有人在她受傷的部位轉動發條,一轉動就停不下來了。原本醫生判定病人最多只能恢復到八九歲的智商,沒想到半年不到,病人已經恢復到受傷前的九成,也可以獨自從家裡走路到市場做生意,看不出半年前曾經動過那麼大的手術。


張姓男子經歷兒子、岳父接連離世,妻子差一點變植物人的打擊,他深深體悟自己性格上的缺陷,若不是妻子長年包容善解,加上妻子自身勤做公益化險為夷,他可能連妻子也守不住。張姓男子想通之後就跟太太一起投入公益,只要一通電話,儘管只需要一人,一定兩個人同進退。


張先生說,一個人如果私心重我執重,就沒有福氣,因為自私自利的習氣會讓一個人的智慧被障蔽以致於做出錯誤的決定,然後用錯誤的代價來無止盡的懲罰自己。


對人對事包容,心寬念純,才會有福氣,因為不指責別人的過失就是圓滿自己,不計較他人的惡意就是祝福自己。總之惡來善往,化惡為善,不傷己身,不傷他人。


#覺悟

#做中覺

#無明

    43會員
    6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柳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一碗白飯澆湯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盲目加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完美的完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隨好隨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煩惱的背後有一棵菩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少睡與長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反省2---過度自我反省,會讓人錯亂。職場工作應反省的5大重點。懂得反省是好事。如果缺乏自我反省的標準,面對所有的批評或者錯誤,全都歸咎自己,這樣將會在職場上迷失自我,面對工作惶惶不安,隨波逐流不知所往。
    Thumbnail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4-04-23
    【反省的力量】圖/文 杜孟蓁 有一天的早會運動後,幼幼班的弟弟跑來找我們高爾班的姊姊一起玩, 但是看到有好幾位哥哥姊姊坐在舞台上休息, 便開口問老師他們在做什麼?老師回答他說, 哥哥姐姐坐在那裡「反省」自己的行為, 天真的弟弟不知道什麼是「反省」? 老師就用簡單的方式跟他解釋; 而這些坐在那裡「反省」
    Thumbnail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4-04-12
    反省想要改變要先有意願,要有改變的意願,就必須從自我反省做起。
    Thumbnail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4-02-19
    反省---想要改變要先有意願。要有改變的意願,就必須從自我反省做起。忠於自己的秩序生活,你所建立的秩序會越來越好,越來越合你用,越來越讓你感到安心。
    Thumbnail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4-02-19
    反省,比後悔來的好(下)有些時候,要說話之前,先過過腦,再說出口。 這句話是中視8點檔劇 “開創者” 裡面的吳明麗對劉育平說的話。 這句再平常不過的話,你一定聽過,但一定不常做過。不要老想著為何富人為何富有,應該想想你做任何事,說任何話,有沒有過過腦? 你一定也想不起來,你說話不過腦,做事不過腦,所幹下的蠢事。 然
    Thumbnail
    avatar
    beau
    2023-12-17
    反省,比後悔來的好(中)JUST DO IT! 花了很多時間,閱讀了許多書籍,就是要捨掉猶豫不決,選擇障礙,想太多,這些種種來耗損我思考的精神,過去,總是羨慕別人的果決力,決斷力。 會有這麼多的猶豫不決,選擇障礙,想太多,來自於害怕,害怕失敗,害怕受傷,害怕做錯。 當這些都不存在的時候,你就不需要再徬徨,猶豫不決。
    Thumbnail
    avatar
    beau
    2023-12-16
    反省最近總會不經意的想到 我是不是離過去的自己越來越遙遠 怎麼有越活越過去的感覺 不是那種變年輕的意思 是那種以前的我還比較優秀比較好的含意
    avatar
    冰島大叔
    2023-08-02
    反省針對大部分人不會反省自己而是把問題直接丟給別人, 這篇反省是反省自己在如何在那種扭曲的情況下自保過自己的日子(賴皮) 舉凡任何打擾中斷工作的, 亂壓時間, 體制有問題, 想辦法對抗吧, 要拿來偷懶用也可以 1 通訊軟體訊息不要看, 關掉, 直到有階段性產出或是你寂寞空虛覺得冷的時候再打開吧, 會有
    avatar
    董事長
    2022-12-25
    反省這兩三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改變了人類的生活 以前很難想到在顯微鏡底下才能見到的病毒 一夕之間 成就很多不可能 譬如當學生的時候老想著放假不要上學 結果硬生生地真的實現了...... 譬如工作的時候老想著能不到公司上班 這下你想進公司也硬是被規定要居家辦公 當不可能變成可能,很多事情就值得思慮了
    Thumbnail
    avatar
    楚湘君
    2022-08-07
    反省今天我去教會的時候,和幾個孩子互動,我對一個小朋友搔癢,他姐姐看見了很生氣地瞪我並且打我的手,突然被小朋友打,我傻住了,並持續感到悶悶不樂,我一直在思考我的行為,後來我想通了,我不應該對一個小朋友搔癢,如果我沒有這樣的行為,就不會被他姊姊打了。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20-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