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交換學校準備日記 PART 4-法國交換錄取信、 ALL Logement 住宿手把手教學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哈囉大家好我是Chloe!今年八月要去法國里爾交換,收到姊妹校錄取通知(5/15)後,最重要最重要的!就是開始辦理簽證和找住宿,最讓我頭痛的就是宿舍,由於是第一次在外面住(台灣也都住家裡),剛開始實在不知道怎麼下手,很怕沒地方住ㄟ

延伸閱讀:2024年更新版 法國簽證申請-資料準備篇
延伸閱讀:2024年更新版 法國簽證申請-面試準備篇



總時程

  • 5/15 收到姊妹校錄取通知
  • 5/22 送出我的宿舍清單
  • 5/29 8:13 收到ALL的付款確認信:ALL要開始走程序了
  • 5/29 21:56 收到宿舍結果:這時候就可以開始準備申請宿舍的資料


姊妹校錄取通知

收到通知後,信件中有許多的資訊,包括

  1. 你幾號必須到姊妹校
  2. 宿舍清單 Housing Guide.pdf
  3. 請你開通一個姊妹校的學生帳號
  4. 在期限內(5/30)將所需的資料上傳該系統,比較需要花心力準備的有:
  • Why have you decided to join this program?(有規定字數)
  • How can this program fit your professional plans?(有規定字數)
  • What is your international experience?(有規定字數)
  • In your opinion, what can you bring to the group by joining IESEG community?(有規定字數)

-上面四個問題,在後續準備簽證申請時就可以融合成一篇動機信,比較不會無從下手-

  • CV(無任何規定)我準備一頁,而CV在後續辦理簽證的時候也會用到,所以不管如何都還是要準備! 
可以參考:CANTAB ENGLISH 寫得非常詳細!


宿舍清單

學校沒有提供宿舍,所以必須自己來接洽,不過錄取信當中有提供一系列的宿舍清單(Housing Guide.pdf)所以不用擔心,另外由於里爾是大學城,附近有非常多的宿舍組織,歷屆以來最常看到學長姊住的就是Concordia還有ALL logement,而我最後也是選擇ALL logement!

-ALL logement 其實就是AEU!網路上查AEU會有比較多資料-



為什麼選擇ALL Logement(AEU)

最主要的原因是宿舍選擇多,幾乎都離大學很近,而且價錢也相較便宜!操作起來並不難,不過!!!ALL的宿舍是抽籤的,也就是說有可能不會選到自己最想要的





申請宿舍的流程

  1. 挑選五間喜歡的宿舍
  2. 加入清單並按確定:宿舍頁面必須有add to my choice的才可以add
  3. 排列偏好順序
  4. 輸入卡號繳交行政抽籤費(262歐):若放棄宿舍或是沒抽到皆會退款
  5. ALL開始安排宿舍
  6. 收到結果通知:我5/22送出,5/29就收到信了


步驟一:進到官網

首先,先進到官網,不用申請帳號,右上角可以切換成英文版

ALL logement 官網畫面

ALL logement 官網畫面

步驟一:選擇宿舍

細節都藏在這裡!要好好看清楚唷~我自己當初還做了一個excel表格,方便比較每間宿舍彼此的差異,因為宿舍選擇實在太多了,這裡整理一些我的參考要點:

  • 價錢:里爾宿舍的價位約380-650歐都有,普通的話400歐左右
  • 交通:距離學校大概多久、離市區多久
  • 宿舍公共空間:有無電梯、庭院、廚房、交誼廳、其他多功能空間
  • 宿舍房間:有無含衛浴(Bath)、馬桶(WC)、房間大小
法國的宿舍:基本上都會附洗手台家鏡子,雖然感覺挺突兀的但其實也很方便
共用廚房?好嗎?大部分宿舍都是共用廚房!雖然比較沒有隱私,但優點是可以交到朋友,也可以邀請朋友來一起煮菜!而且個人廚房可能會讓房間內殘留油煙,味道較難排出~

步驟二:加入清單

挑選完後就可以按確定啦~最少要選三個,最多可以選五個!

點看宿舍時都要有add to my choice才可以加入清單

點看宿舍時都要有add to my choice才可以加入清單

步驟三:排列偏好順序

接著會進到這個畫面,排列志願序

步驟四:輸入卡號繳交行政抽籤費

排完志願序後就可以填寫個人資訊並輸入信用卡卡號,這時候還不會扣款!完成後會收到一封gmail,接著就靜待結果啦~

raw-image



後續

大約一個禮拜後就收到ALL Logement寄的扣款通知(真正扣款),當天晚上就告訴我宿舍結果啦~速度非常快!而同一封信件上會標示著後續要繳交的資料有哪些,就可以開始準備啦

祝福大家順利

3會員
14內容數
哈囉!我是 Chloe,這裡是雜貨店 karajojo,分享一些交換、旅遊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波士の人生觀: 成年篇》72|我應該選擇哪個國家或學校作為交換學生的目的地?親愛的讀者 當你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準備選擇一條可能改變你未來方向的道路時,心中的疑惑和不安是難以避免的。選擇交換學生的目的地不僅僅是選擇一個地方,更是選擇一段會對你的人生產生深遠影響的經歷。這個過程中,你會遇到新的文化、認識新的朋友、甚至重新認識自己。 接下來,我將為你提供一些有關如何選擇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6-22
《波士の人生觀: 成年篇》69|去參加交換學生,對我的學業和未來發展有幫助嗎?親愛的讀者,你好 看到你的問題,我彷彿看到了你在茫茫人海中,對未來的道路充滿了無數的疑惑和期盼。交換學生,這個聽起來既陌生又充滿誘惑的詞彙,是否真能如傳聞所說,為你的學業和未來發展增添光彩呢?接下來,我們一起來深入探討這個問題,或許會給你一些新的啟示和靈感。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6-21
我的故事,我的傳說(高中篇52)那個學校交換學生那是個日美流行的時代 我印象中網路上好像是不曉得哪一個二中一個笑話,當某某官員來學校的時候學生的反應,毫無反應,總統參訪,也毫無反應,但那幫日本姐妹校來訪,全員轟動, 那個年代韓國明星團隊還沒有企業化的時代,潮流還是在日本較多, 可以說就如同東北季風一樣,流行都是從日本溜到台灣在輾轉到東南亞,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3-12-30
我的日文學習日記 01 口說 語言交換篇(上) 後續補充台灣目前日文語言交換的經驗分享確實不大足夠, 所幸當初有將一整套過程筆記下來,未來會慢慢地在這裡分享給大家,與各位語言學習者一同學習。 首先先回應上次有人留言詢問的問題。第一次發給語伴的訊息,是否有模板可以參考呢? 當然要放上什麼樣的資訊可以依照各位的喜好,但我認為如果是在布告欄中發文,最基本需要
Thumbnail
avatar
大千世界的浮游生物
2023-07-28
花了40萬學習行銷語言和流量密碼之後,我放棄了,我只想要說真話...... | 情緒教練創業的真實筆記身心靈、心理學,這個領域就算不是僅次於投資理財賺錢(包括房地產),大概也至少是前十名的熱門(熱錢)產業。體制內系統,常常與現實脫節,綁手綁腳很多忌諱;體制外系統,則是門檻極低,究竟是看了幾本書就靠著行銷包裝入行暴賺,還是真正磨練功力承擔責任,完全只有操作者自己能自由心證了......more
Thumbnail
avatar
文欣
2023-07-27
我的日文學習日記 01 口說 語言交換篇(上)要練口說需要有踏出舒適圈的決心,畢竟真正的講出口,就要面對自己其實外語學了老半天,還是在一個支支嗚嗚,詞不達意的狀態。 我當初選擇了兩管齊下: 語言交換 + 線上會話家教。 語言交換的部分,我在一周內寄出了35則邀請,最後成功與一名日本女孩成為長期語伴。這次來分享我的語言交換經驗吧。
Thumbnail
avatar
大千世界的浮游生物
2023-07-23
教師如何透過ChatGPT應用於教學上?(我與小C的對話)我問:教師如何透過ChatGPT應用於教學上? 小C回覆: 教師可以透過多種方式利用ChatGPT來提升教學效果。提供一些建議如內容所示。
Thumbnail
avatar
小豬老師
2023-04-14
聽我說劇話│《財閥家的小兒子》再爬高峰!7個小故事認識宋仲基:BL電影出身?能動能靜「學霸」!男神宋仲基果然魅力不減,新劇《財閥家的小兒子》才破天荒首播當週連續三集,收視和評價更是高到破表,擺脫與女神宋慧喬的婚變陰霾,宋仲基憑藉自身實力與努力爬上事業高峰,7個小故事讓我們認識這位文武雙全、帥氣「腦性男」─宋仲基!
Thumbnail
avatar
推坑人妻
2022-11-29
Day 11:發現更適合自己的學習順序,內心開始教我怎麼練畫了!Day 33 (2022.02.22) 今天隨心所欲地畫想畫的,也順便練了日文,目前我發現每一次畫畫都會有種「無力感」,這並不是不好的感覺,正是這種無力感可以持續帶來挑戰的樂趣,無力感和樂趣交織的感受真是特別! Day 35 (2022.02.24) 昨天和今天都有練習1分鐘的日文,感覺還不錯!
Thumbnail
avatar
Wabi 阿維
2022-02-28
【我的南法交換生活】文化衝擊?學校、接待家庭? 眨眼間,來到法國尼斯也一個月了。漸漸地習慣了這邊的生活,喜歡上了蔚藍海岸的陽光風情。雖然想念滷肉飯,卻也愛上了起司配baguette;想念親朋好友,卻也認識不少熱心和善並將要陪著我度過未來一年的有緣人。
Thumbnail
avatar
Elly
2021-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