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交換生活 EP.2]關於交換生的必辦手續✍🏻

2023/12/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日本留學/交換一定要擁有的東西🪪

#在日本留學/交換一定要擁有的東西🪪


抵日的第一周雖然還沒開學,但是非常多的手續需要辦理,從校內到校外也有很多需要熟悉的地方,幸好學校有派Tutor給予協助,不然真的會很混亂🥹


在留卡/住址登記/住民票

首先非常重要的是!入境14天內一定要帶著在留卡到附近役所辦好住民登記手續

當天可能國際學生真的太多,早上又剛好是尖峰時段,領了一個又一個的號碼單,光是等待的時間就非常漫長。等正式辦好住址登記、領到住民票已經是三個小時後的事情。


#一起在櫻區役所漫長等待的國際生們💭

#一起在櫻區役所漫長等待的國際生們💭


在填寫資料的時候,觀察到歐美學生寫起來還蠻困難的,特別是住址要寫日文漢字,我們裡面甚至有完全沒學過日文的學生,她說:「與其說在寫字,感覺自己比較像在畫畫。」


國民健康保險/CO-OP學生保險

日本政府規定,在日本留學的外國留學生一定要加入國民健康保險。跟Tutor去區役所辦理住址登記的時候,就有一併申辦國民健康保險,當下就會發給我們一張粉紅色的小卡。

另外,學校也有要我們購買CO-OP學生保險,在校內的生協書店買課本或書都還會有打折優惠(須出示學生證+生協保險證)。


銀行開戶

當時是自己去開戶,選擇的是ゆうちょ銀行(郵貯銀行),因為郵局離自己最近,對我來說最方便。

基本上行員他們都會手把手的教學,整個流程下來都還蠻順的!

大概就是填寫基本資料➡️詢問開戶用途/入帳來源/每月存提款金額等相關問題➡️一個用英文寫住址的資料➡️存摺封面選擇➡️設定密碼。

最後行員就會把存摺給我,然後說我的卡兩周內會寄達。

以外國人(學生身份)而言,如果想在日本開戶,需要有:在留卡、學生證跟印章,不過每間銀行的規定不太一樣,有的還會需要住民票。至於印章我是帶自己台灣的方形印章,沒有另外刻日本的圓形印章。


個人番號卡(My Number Card)

這個就像是日本的身分證一樣,不過學校沒有要求我們一定要申辦,身邊也有認識日本學生他沒有申辦個人番號卡,他跟我說他很容易弄丟東西,這張卡非常重要,上面有很多個人資料,所以他乾脆就不辦(?。

我從申請到正式取得過了蠻長一段時間,因為我中間忙到不小心忘記自己有申請(我超雷🥹),但找到郵寄通知書隔天馬上帶著在留卡去區役所辦理,當天就拿到了。

我當初會申請個人番號卡其實是為了綁定PayPay,只要登錄個人番號卡、銀行帳戶,然後儲值成功,PayPay就會贈送20000點數(相當2萬日幣)可以花。不過這個活動有期限,現在已經結束了的樣子。

不過對於要長期留日的人,建議還是有個人番號卡比較方便!


學生證

學生證在購買學生優惠的時候非常好用,像是電影票、展覽票等,進出宿舍、校內圖書館的時候也都需要刷卡,如果不見非常麻煩,一定要隨身攜帶!


一些雜談💬


📌昭和/平成/令和

大家多少應該有聽過日本的年號,就跟我們台灣的民國差不多(嗎?
簽某些資料的時候都需要寫上日本的年號,所以可以先記好自己出生年是哪個年。
像西元2000年就是平成12年,填寫個人資料的時候就不用特別找🔍


📌埼玉大學學生帳號

埼大的學生系統其實蠻複雜的,首先需要用學校微軟Office 365系統登入他給的jp email,等驗證好後再綁定自己常用的email,之後再設定SU Portal學生系統帳密才可以順利進入選課。總之很麻煩,我弄了好久,還求救我的韓國室友才把課選好🥲

如果要連校內網路,也會需要用到Office 365的帳密,所以這張遺失的話會非常麻煩。

如果要連校內網路,也會需要用到Office 365的帳密,所以這張遺失的話會非常麻煩。


📌想念台灣網路吃到飽

因為日本沒有網路吃到飽,所以大部分的地方都會有免費WiFi。
只不過就算是沒有吃到飽,如果把GB數用完也只是降速而已,還是可以接受啦🥹



#關於Chieh的日本交換生活 EP.2,以上です!

關於在日本交換/澳洲留學的日常、旅行和快樂碎片,沒有賞味期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