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01 赴日打工度假的準備—計畫篇

2024/03/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決定要去打工度假到正式出發之前有好多事情要準備,

除了最基本的簽證申請之外,拿到簽證之後接著也是一連串地查資料辦事情。

因為簽證申請已有很多相關的文章,以下就大概列點準備計畫的相關面向給大家參考,也順便記錄一下前幾個月辛苦的日子~


➊ 簽證申請

日本打工度假簽證的申請一年只有4月跟10月兩個梯次,

一次5000個名額,實歲31歲以前都能夠申請。


大家最大的迷思可能是要有語言能力證明才會通過,

雖然有語言能力證明確實可以加分,到了日本生活也能夠更快找到工作及融入當地,

但依照很多人分享的文章,其實沒有日語檢定也可以通過喔。

所以想去就勇敢申請吧!不用自我限制等到年紀過了才後悔唷!


至於如何準備申請文件,

我先參加了很久以前就開始關注的JPTIP的打工度假線上說明會,

按照JPTIP提供的申請文件列表+部分自己蒐集資料,並在遞送申請資料前跟他們預約資料檢查,

省去不少摸索的時間便算順利地完成了申請流程。


簽證申請中比較要注意的是,繳交資料需提供的8萬元台幣存款證明,

JPTIP是建議提供15萬元左右的存款證明通過機率會更高;

另外也要注意會按照銀行的不同,有些錢沒放滿一個月的話是不會被計算的喔!


➋ 擬訂赴日計畫

有些人選擇抵達日本後直接開始工作,

我則因為對自己口說能力的不自信,以及想要有機會交到可以一起在日本玩的朋友,

於是在預算負擔得起的狀況下先報名了三個月的大阪語言學校。


決定好要念語言學校後,接著便是緊鑼密鼓地找學校、刷機票、買保險、找租屋、蒐集各種資訊的過程。

如果是選擇直接找工作的話,可以先鎖定要待的地區,再透過找含住宿的工作省去找租屋的過程;

如果選擇念語言學校的話,我當時很偷懶請JPTIP直接推薦,他們除了按照我的預算和預估入學的時間給了不少建議,也因為我有N2的語言檢定證明而獲得一萬多台幣的學費減免;

甚至到後期找租屋也有配合的廠商,提供預算有限的學生們不錯的物件。

各方面都挺感謝有JPTIP的協助呢~


➌ 準備事項執行

雖然有JPTIP的協助讓我省去了不少時間,但畢竟自己的存款並非多有餘裕,不能所有事都用錢解決,仍然有生活上的各個面向需要先自行蒐集資料進行評估。


如現有存款/資金分配、電信調查、銀行調查、信用卡調查、要換多少日幣等等,

極度容易緊張的上升處女不把資料查清楚只會無限焦慮。

還好使用notion將所有想得到的準備事項列出來並訂好執行時間後,才有辦法在忙碌的工作之餘完成了一堆準備事項以及和親朋好友們好好道別。


以上算是大方向地紀錄了準備事項的內容,當中其實還有很多細項內容待整理出來。

下方是我的notion準備計畫頁面,截圖部分給大家參考:

打工度假簽證申請

打工度假簽證申請

前往日本準備事項

前往日本準備事項

準備事項執行日誌

準備事項執行日誌


出國生活真的有非常多事前準備,希望上述粗略的分享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人囉~

為了記錄在日本打工度假的生活建立了網誌~ 希望把日本的各面向、打工度假的有趣經驗分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