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交換】2024/2025(113學年度)政大商院交換申請、書審與心得

2024/03/0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點進文章的你,是否和我一樣在申請前感到有些猶豫、希望了解更多相關資訊以開始著手準備自己的交換申請資料、書審和面試?

今天的文章,將如實呈現我得知交換機會,政大商院IEP正式公布國際交換學生甄選簡章,到準備並繳交書審資料的相關資訊與心得!

如果這篇文章對閱讀的你有幫助,請給我愛心❣️
對我來說會是繼續書寫文章的一大動力!謝謝閱讀的你們
本文將詳細和你分享,關於政大商院交換的大小事。不清楚的地方歡迎留言給我!

本文將詳細和你分享,關於政大商院交換的大小事。不清楚的地方歡迎留言給我!

簡介我的背景

一位正就讀於政大商院的學生,從大一開始即知道商學院有許多姐妹校提供交換學生的機會。誠實而言,在大三上以前我對「交換」抱持比較被動的看法。

直到2023年暑假,在東吳大學教授帶領約五十位學生前往中東歐:匈牙利、捷克、波蘭、德國和奧地利(活動名稱是:2023年東吳大學中東歐文化夏令研習營,今年聽老師說也會辦!有興趣的人可以留意一下官網的資訊),使我看見生活的可能性,發覺原來還有有別於台灣的生活方式,使我開始將交換視為一個能啟動新生活與視野的機會,也下定決心參與政大商院2024/2025(113學年度)國際交換學生甄選,開始了一段期待與焦慮伴隨的過程。

✨最後錄取結果: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QUT),提供給閱讀的你們參考


政大商院交換

商學院和世界上非常多學校互相提供交換的機會,以113學年度交換學生名額為例,以歐美國家居多,也有中南美洲(如:巴西、祕魯、哥斯大黎加等)、東北/南亞(日本、韓國、泰國、印尼等)等學校的交換機會。

每間學校有數量不一的名額,包含僅開給大學部或碩士班學生、有1–2個名額不等;針對英檢成績也有不同的要求,大多數學校會將學生的TOEFL (ibt)或 IELTS 成績視為交換門檻,不過僅需提供TOEIC 成績的學校,總計約近40個名額。而簡章上英檢成績要求顯示空白的學校,即為沒有設定英檢成績的標準。但依照報名商院交換的要求,學生至少還是需要提供TOEIC 成績

沒有考英檢還是可以申請交換嗎?可以的,校級和商院交換都有提供不少赴陸交換的機會,幾乎都是中國的名校,包含北京、清華、上海交大、復旦等,不用附英檢成績,只依照學期平均和面試兩成績而定,有興趣的話可以考慮一下~

商學院的交換時長多數為一學期(Fall 或 Spring),少數可以選擇Summer 或其他要求,簡章上寫得很清楚,不清楚的地方也可以寄信詢問承辦的IEP老師。


什麼時候開始申請?

政大的交換學生都需要提前一年申請,例如:想在大四上學期交換,最晚須要在大三上學期提出申請。大三上能申請大四上、下兩學期的交換機會,但大三下就只能申請大四下的交換學生;同樣的,碩一上能申請碩二上、下兩學期交換,碩一下就只能申請碩二下學期的交換。

通常上學期提供的交換名額會比下學期更多,以商院而言,下學期的名額通常是上學期剩下(沒有人選擇)的名額,若有錯誤請更正。因此,建議大家有意申請交換的話,盡量在上學期申請!會有更多選擇以及名額,也更容易排序出自己想要的學校。


商院交換資料要到哪裡看?歷年時程?

政大商院的交換由商學院國際事務辦公室負責有一個專門的網站會放上交換訊息、夏季學院、交換獎學金等,每年大約會在3月底、10月中公布一年後的交換機會,不過因為網站發布消息時不會顯示文章,按照以往慣例大約為這個時間。

若有意願交換可以不定時查看商院國際事務辦公室網站,學校信箱也會收到IEP寄來的通知信,再請大家留意信件與時間!以我的經驗為例,近兩年收到通知信的時間為:

2024/2025(113學年度)甄選:2023/10/13 收到通知

2024 Spring/Summer 甄選:2023/03/29 收到通知

2023/2024(112學年度)甄選:2022/10/19 收到通知

2023 Spring/Summer 甄選:2022/03/30 收到通知


raw-image

交換簡章通知信大約會長這樣子,請一定要在可能公布的時間內多留意學校信箱!

raw-image

簡單打了113學年度的時程,給大家參考~準備時間不算長,有意申請的人要把握時間!


書審要準備什麼?

在商院國際交換學生甄選簡章公告、線上報名系統開放後,開始要填寫資料啦!系統會標明開放的時間,以113學年度為例,開放時間為112年12月1日上午9:00至112年12月8日下午5:00,報名系統只開放大約一個禮拜的時間,請一定要在時間內送出資料。

raw-image

商院交換簡章會明確寫出報名應繳交什麼資料

以2024/2025(113學年度)為例,本次申請一律採線上報名,只要填完系統要求的資料代表你成功完成報名啦。商院的履歷不像校級交換,以中文書寫即可,今年也刪除過去要求的中文履歷及自傳,將履歷字數限制在300字內,或許會成為新的慣例。


(1) 線上報名資料填寫:

基本內容,包含姓名、系級、學號、英檢成績證明等。英檢成績可以繳交一種以上的英檢,商院有一套換算的標準,會將不同的英檢成績轉換為 TOEFL ibt 成績計算,擇優計分。

我個人認為,多益的聽讀更容易在轉換時獲得高分,不過如果心儀的學校有要求托福或雅思,還是需要準備多益和要求的英檢。因此,若確定要申請商院的交換,建議可以在多益考取愈高分愈好,再考取達到或超過想要的學校訂定的標準,我想會是更好的做法!

raw-image

商院英檢轉換標準

(2) 線上個人履歷填寫(限 300 字):

雖然系統沒有硬性統計字數,超過300字也不會鎖住讓你無法繼續寫,但推敲用意可能是因申請人數眾多,老師希望利用短時間即能精確認識「你」,因此做此設計,300字要寫什麼也變得更加重要。

我參考眾多書寫交換動機的文章與好的動機範例,結合自己的經驗寫成我的300字履歷,而我認為以下幾點內容可以在履歷中提及:

✅️個人背景與交換:你的經驗與交換的目標與理由之關聯

✅️交換國家選擇:為何選擇至這一個國家交換?

✅️個人優勢:社團、課外活動經驗

如果希望看到我如何撰寫300字履歷,請按本篇文章愛心,將文章轉發至IG 或其他社群帳號,擷取在限時上發布超過10小時的截圖,再留言或聯絡我,我將傳送我的300字履歷給你參考,以利你製作屬於自己的300字履歷。

(3) 線上交換志願表填寫:

系統使用拉動式框框(實際操作過就會知道這是什麼了哈哈),可以填寫無限制數量的志願序,按照你的志願序,拉動各學校提供之Fall 或Spring 名額的框框,放進右邊的志願序裡。

要注意的是,校名後方會標註是Fall 還是Spring 的名額,不要拉錯囉。建議可以先在其他文件裡排好順序後,再到系統上拉動框框比較不會排序錯誤。

確認資料無誤後按下送出,信箱應該會收到系統自動寄出的報名成功信件,恭喜你完成交換的申請🎉


後記

一開始打字就停不下來,在電腦前面打了3小時哈哈。到處尋找之前的時程和資料,盡可能打得詳細以利有興趣的人做參考,希望能幫上一點忙。

若還有其他問題,可以在下方留言給我,我會盡我所能回答你!你的留言和拍手對我來說也都是很大的鼓勵。

祝大家都能申請到心儀的學校!

若有興趣關注我的文章,請追蹤我以在第一時間收到我的文章!
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你的愛心和留言將帶給我繼續書寫文章的動力與鼓勵~
謝謝閱讀到這裡的你們。



1會員
3內容數
政大商院 #交換 #書摘 #心靈成長 在這裡也可以找到我➡️ Medium: https://medium.com/@k.chang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chin_ling_cha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