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 環南四少(ㄕㄠ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人入坑嗎?

BL劇的市場儘管不大,但入坑的讀者觀眾是會在坑底躺平的,後續的番外啦或是影集版/劇場版都會受到高度期待,又或男男雙主演仿效泰國的CP營業,說不定都能賺一波,我認為這是BL創作的魅力,去年,因為《環南時候》上podcast宣傳,我知道了有這樣一部電影,不過它兩次配合電影節的活動放映時我都錯過了,我一向不很在意被暴雷,兩次映後我都搜尋過觀後感,怪異的是並沒搜到討論它的貼文,我不用臉書,所以不確定是不是所有的討論都集中到它的臉書粉絲頁了,但在其他地方搜不到討論,老實說,也降低我對電影的關注與期待。

純粹是周五夜晚想找消遣,又發現它有在附近的電影院上映,我便把今晚留給它了。

宣傳所主打的,正是它的敗筆

電影在宣傳時已經強調了穿越跟BL兩個元素,我覺得跟這兩個元素不相干的電影開場反而讓人有所期待,市場內的人跟景還算自然生動,但帶到穿越後就開始處處令人出戲。

人設模糊又不討喜的女主

我很想知道有人會喜歡王渝屏的角色嗎,她給我的感覺就是聒噪跟沒頭沒腦,這個角色的人設是在對話中透露的,至於言行舉止衣著打扮只有讓人感到困惑而已,1991年的她一出場就從制服換便服,那一身便服有參考當時流行什麼嗎?她從髮型到穿搭我都感覺不到她並非出身市場,後面夏騰宏問她為什麼有那麼多衣服可以穿,我才知她的人設是富家女,富家女是怎麼跟兩個市場長大的男孩玩在一起的?這部分連對話裡都找不到線索,要叫人相信他們三個是交情好到可以結拜的摯友,最簡便的做法,不就是偶爾話個當年聊點共同的兒時回憶嗎?

要說四人全都來自不同時空我也相信

三個同世代的少男少女說要結拜已經夠沒說服力了,那麼快接受一個穿越時空而來且身分不明的人當朋友更怪,夏騰宏回到過去時,穿著一個逃兵的制服,後面從對話中透露了宋柏緯飾演的陳保定曾經跟那個逃兵發生關係,而且聽起來像是受到侵害,他雖對明顯不是逃兵本人的新朋友表現出敵意,卻也只是撂撂狠話,跟著就玩在一起了,整部片這種情感情緒隨意收放的狀況很嚴重,導致觀影者對這四個主角很難產生共感。

鬆散又意義不明的鏡頭語言

譬如宣傳必提及的洗澡一幕,若真是教洗澡,那確實挺有意思,但呈現出來的,卻只是在澡堂玩笑地搞曖昧,然後洗澡是女主出錢叫三個男生去洗澡?這是什麼意思?我整個搞不懂這是種什麼樣的招待。

抽機車鑰匙的情節也著實無聊,這一段好像只是賣青春感,我倒比較想知道,兩個同性情人,到底是秘戀還是明戀,這部分鋪陳得實在非常含糊,當事人的態度不明,兩個旁觀者也沒表示過意見,基本上這部電影在BL的操作上不知是因為受制於投資方還是什麼,呈現得讓人很無感,兩個正值青春期的少男,只會曖曖昧昧採取眼波攻勢,若用一方是乩身所以不敢逾矩來解釋,好像還交代得過去,但好歹讓觀眾能看到兩個少男的心理掙扎吧?前面都敢強調男體之美了,後面又要走清水路線,從2022回到1991的那位甚至都沒在自稱來自三十年後時順便補充三十年後同婚變合法了,所以BL不是這部電影的主題是吧?那到底這部電影的主題是什麼?我也沒看到太多市場的日常啊,宮廟的部分也像是MV場景,所有可以吸引觀眾的題材都只是意思意思用一用,也不知是不是預算限制以至於大部分的場景都很單薄,真是預算不足那也可以在人設的完整性多加著墨,人設靠四個人之間不知所云的對話是撐不起來的,幾乎全無跟周邊人物的日常互動,父母的功能只有逼使男男CP變成苦情鴛鴦,片中哪有什麼讓導演在戲外深受感動的市場群像?

總結一句,這部片缺很大,人設不完整,對話沒邏輯,情感很單薄,畫面很單調,可惜了宋柏緯的顏值跟初孟軒的體格。

內容總結
環南時候
3
/5
能吃是福,能玩是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職場讀書人看電影】夾在公權力父親與社運家母親間的「愛國少女」—《南韓民主家政課》由1995年出生的南雅琅,父母是經歷過南韓民主化的世代,自己則因為世越號等近年來發生在南韓的重大事件,而感受到多次衝擊;但父母對於政治的不同立場,卻讓她感到迷惘、混亂,同樣是至親、同樣「愛國」卻截然不同的路線,而她又該如何選擇自己的方向?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4-05-19
看電影[華爾街之狼],他的故事教會我佛所說的因果是真實存在的!--(太上感應)(十)※這篇文章要說的是關於每日生活工作、事業上,與人相處會遇到之事,不限於政府官員。雖然[太上感應]書中所舉例子,都比較偏向政府官員,但其實他所說的總原則是[領導者]與[被領導者],之間的一些有關於升遷、財富、貪婪等惡念惡行,所需要注意謹慎的情況。 讀者可以自行思考運用於每日工作事業中。
Thumbnail
avatar
妙音
2023-04-02
聽我說劇話│「養小孩比殺人還難?!」韓國滿貫影后全道嬿最新電影《格殺福順》十大必追看點!韓國大滿貫影后「全道嬿」前陣子剛下檔的《浪漫速成班》後又一力作,這次不得了!新劇中飾演一位看似平凡的的單親媽媽,其實私底下卻是殺人不眨眼的殺手,和前作截然不同的反差,加上精彩刺激的動作場面,光是看預告就熱血沸騰,3月31日將在Netflix上線耍狠!
Thumbnail
avatar
推坑人妻
2023-03-30
【日本交換日記】第一次在日本看電影放假,陽光和煦,我獨自騎腳踏車到遠一些的百貨公司,第一次去那邊,很興奮。 2022年11月5日星期六(土曜日) 騎了三十五分鐘,終於到了,稍微逛一下,吃點東西,我便進到電影院,看一下播放時刻表,再對照我想看的電影,我決定來體驗在日本看電影的感覺。 為了避免完全聽不懂,簡直浪費錢的情況,第一次還是選擇
Thumbnail
avatar
Shirley Zhou
2022-11-05
淳看電影:《艾美懷斯》看了2016年的奧斯卡最佳紀錄長片《艾美懷絲Amy》,當年許多朋友都在推薦這部片。記得念書時我常聽廣播,廣播都在放艾美懷斯Rehab的廣告,說明這是一個充滿菸與酒氣味的聲音。過了幾年,傳出她的死訊,我驚訝於她是如此年輕!
Thumbnail
avatar
張雅淳
2021-07-13
淳看電影:《青春電幻物語》下午重看《青春電幻物語》。可能長大了的關係,一開始對於屁孩互動感到很煩燥,很臭。不過那傾斜的天際線和泛白的天空還是引起無限的回憶與鄉愁。現在回過頭來看他們的沖繩之旅,不知為何想起了艾倫,嘿就進巨艾倫。
Thumbnail
avatar
張雅淳
2021-07-12
【艾電影】《幻愛》: 從絕望中看見希望曙光 ‣ 艾斯特 • 影評心得近年的香港文藝電影,幾乎每一年都會有一部深得我心的代表作,2018年的《淪落人》、2019年的《金都》,2020年便是《幻愛》,三部作品不約而同都從社會邊緣或議題切入關於人生的多元抉擇,而電影《幻愛》卻能以柔幻細膩的基調,直視思覺失調患者與輔導員的禁忌之戀。
Thumbnail
avatar
艾斯特Esther
2020-10-18
【感受】趁假期去看電影,若你剛好喜歡我的話那就好了可不可以,你剛好喜歡我?見到自己喜歡的人,不停猜想對方會否剛好喜歡自己呢?只欠一步去表達自己的情感...
Thumbnail
avatar
小FUNG
2020-10-03
巧巧看電影:靈魂擺渡·黃泉靈魂擺渡·黃泉 八百里曼珠沙華、八百里黄泉獨守、千年等待你一人。
Thumbnail
avatar
巧巧
2019-10-02
喜歡「一個人」看電影:一點都不孤單,還很幸福!2019/06/01《宜吃土》的月底 一個人,不孤單也不幸福。能被一個人理解,才是幸福。
Thumbnail
avatar
一月一日
2019-06-03